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洲这家汽车大厂将停止在华生产?国内合资公司回应:解读有误,“让子弹飞一会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23:47:59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孙志成    

CFF20LXzkOyx0mFUW6nq3IA9zuy2PqicQ6KJGuAIhIWstvBBeXzQ26TGzdeAHo9HKPkYwOf2libaHKfZUxYdkDhQ.jpg

在日前开幕的2022年巴黎车展上,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的一番言论,为神龙汽车的未来发展增添了变数。

据法新社、彭博社等多家外媒报道,唐唯实在巴黎车展上表示,Stellantis集团正考虑在中国对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实施“轻资产”战略

“如果我们推进现在采取的战略,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在中国设厂。公司可以将欧美工厂制造的汽车出口到中国,就像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唐唯实表示,Stellantis集团正就合资事宜与东风汽车集团进行谈判。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向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汽车集团方面求证,但Stellantis集团中国负责人仅表示“不予置评”,东风汽车集团方面则并未回应。

唐唯实的上述言论也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这种规模企业的领导,对中国市场是这种理解和判断,有点不合常理。”也有网友表示,“看到的是西方品牌的无力感。”还有网友喊话,“做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才是硬道理!”

CFF20LXzkOypuL6hsGCHBHWbkYH4S52CRRfso9ZlvAxaafjbG5Cic98VLCRViaJX9Eib4bRdjP2nCrG3IUjXu7KicQ.png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10月17日,Stellantis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还发布了销量喜报。数据显示,神龙汽车今年来累计销量约10.06万辆,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年销量,连续2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

TCC57Jgxdzl2U6wicZaLecRqlw5bPjic3wFAcmVP3ib2jpibaX2u3ibJdiaXN00kt1HEfWZbVKibx7qYHVI8UwpPOqFvw.jpg

图片来源:武汉经开区官微

在公布销量的同时,神龙汽车方面还表示,公司正值拼抢四季度目标的关键时期,全体神龙人要聚精会神、只争朝夕,全力以赴冲刺年度销量目标。

神龙汽车总经理陈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Stellantis集团和东风集团双方股东正在就大力支持神龙公司未来发展的新方案紧密谈判,敲定后就会对外宣布。国内外媒体关于唐唯实发言的解读有误,建议“让子弹飞一会儿”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Stellantis集团发布的名为“Dare Forward 2030”的长期战略规划中就曾提到,针对中国市场,Stellantis集团将规划“轻资产”商业模式,以降低固定成本,净营收达200亿欧元。其中,Stellantis集团在华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将采取“两室一厅”模式,中方主导雪铁龙、法方主导标致,共享包括制造在内的公共资源与领域。同时,作为Stellantis集团中国市场的提升计划之一,神龙汽车还将制造领域对第三方开放,旨在有效盘活闲置产能、提高产能利用率。

不过此后“两室一厅”计划被曝出暂缓,中、法两方股东对此也并未回应。但彼时神龙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神龙汽车经营模式目前没有变化,关于公司战略,目前股东双方还在沟通中。只要能做好现有产品,两大品牌后期无论由谁来主导,股东支持力度都会越来越大。

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优先要做的就是要继续使神龙汽车重振起来。Stellantis和东风集团还是会继续提供支持。Stellantis与东风集团之间的战略合作,已经不仅局限于中国市场,将拓展至全球范围。

多方努力下,神龙汽车销量逐步回暖。官方数据显示,今年9月,神龙汽车共销售新车约1.4万辆,同比增长73%,创2022年月度销量新高。

TCC57Jgxdzl2U6wicZaLecRqlw5bPjic3w9OvXgNdfCr3MyuIuA9jhtvqIPhTGgicWTosypX1ia2IbibkkgQqkuvBAA.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尽管如此,Stellantis集团在中国市场中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今年7月,Stellantis集团就宣布,由于之前宣布的Stellantis获得与广汽集团合资企业广汽菲克多数股份的计划缺乏进展,Stellantis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今年9月,Stellantis旗下欧宝品牌的入华计划也被曝出暂时搁置。

在东风雷诺、长安PSA等项目相继黯然退场后,神龙汽车已经成为中国市场中仅存的国产法系车公司。一旦唐唯实提及的“轻资产”模式、不再设厂等规划得以实施,则意味着未来法系车有可能在中国市场不再国产

记者|裴健如

编辑|孙磊 孙志成 杜恒峰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