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限价、减少竞价!欧盟提出紧急措施!但面对能源危机,欧盟国家却各有“小算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8:35:4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欧盟委员会18日提出联合购买天然气、对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实施限价机制、协调欧盟成员国能源供应等新的紧急措施,以应对欧盟天然气价格高企,确保今冬能源供应安全。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新措施,欧盟将整合天然气进口需求并联合购气,以减少成员国在全球市场上相互竞价的风险在2023年3月之前,建立新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基准,并在短期内提出价格修正机制,对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天然气交易实施动态价格限制,防止衍生品市场出现极端价格波动;在紧急情况下,帮助成员国从其他国家获得天然气。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盟需要为即将到来的冬天做好准备,填满储气库,节约能源,并寻找新的供应商,同时也必须加快对可再生能源和基础设施的投资。

欧盟委员会负责金融事务的委员玛丽德·麦吉尼斯表示,这些措施对能源运营商和能源衍生品市场意义重大,有利于金融体系保持稳定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这些措施仍需得到欧盟国家批准。欧盟领导人将在20日至21日举行的峰会上就这些措施展开进一步讨论。

欧盟委员会提议对天然气设置“动态”价格上限

另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18日,欧盟委员会发布一揽子应对能源危机的最新措施提议,其中包括对欧盟天然气设置“动态”价格上限、联合采购天然气等备受外界关注的措施。

不过,因内部分歧过大,部分成员国极力主张的对所有进口天然气价格设限的建议,并没有被欧盟委员会采纳。

关于对天然气设置“动态”价格上限,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中说,欧盟计划在短期内建立一套价格修正机制,为被视为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的荷兰所有权转让中心(TTF) 的所有交易建立动态价格限制,对单日涨跌幅度进行限制,防止衍生品市场(电力市场)出现极端价格飙升。

关于联合采购天然气,欧盟委员会指出,此举将帮助欧盟以更优价格购得天然气,并可降低成员国相互竞标风险。

预计欧盟领导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举行的峰会上对欧盟委员会的最新提议进行讨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242302774

应对能源危机 欧盟国家各有“小算盘”

据央视新闻,欧洲联盟峰会即将召开之际,欧盟多国就应对能源危机分歧不断,各自提出不同主张。

欧盟各成员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18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谈,为定于20日至21日召开的欧盟峰会做准备。就天然气限价问题,克罗地亚和立陶宛欧洲事务部长希望对天然气批发价格设置上限。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马尔科·什图钦则表示,斯洛文尼亚主张仅对液化天然气实施限价。

就能源补贴问题,芬兰和斯洛伐克观点不同。斯洛伐克外交和欧洲事务部国务秘书安德烈·斯坦奇克认为,应对市场进行长期改革,使天然气发电价格与其他能源发电价格脱钩,且欧盟应为消费者和企业提供直接补贴。芬兰欧洲事务部长蒂蒂·图普赖宁则表示,芬兰已准备好对天然气“暂时”限价,但反对向消费者发放补贴,“与其补贴单个家庭,不如增加对绿色能源的投资”。

作为欧盟最大经济体,德国反对设置天然气价格上限,主张通过联合采购、减少消费量和增加供给应对能源危机。

由于欧盟成员国的能源需求、对供应商依赖程度以及能源结构各异,调剂能力不一,欧盟内部在整体能源政策上始终存在分歧。本月12日,欧盟能源部长就联合采购天然气达成共识,但在具体应对方式上没有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球时政要闻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