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

每经网首页 > 科技 > 正文

我国牵头首个自动驾驶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专家:将推动多国产业间合作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15:49:33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我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迈出了“国际化”一步。

日前,工信部官网显示,2022年10月,由我国牵头制定的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国际标准ISO 34501《道路车辆自动驾驶系统测试场景词汇》(以下简称《词汇》)正式发布。

图片来源:工信部官网截图

据了解,该标准主要规范了自动驾驶系统、动态驾驶任务、设计运行范围及条件等概念,明确了场景、动静态环境和实体要素之间的关系,并形成了包括功能场景、抽象场景、逻辑场景和具体场景在内的场景层次描述规则。

“应用技术的发展通常会历经从简单到复杂、从基础性建设到创新性突破的过程,自动驾驶技术发展也不例外。在标准制定初期,仅‘场景’一词的定义就有德国pagasus、英国musicc、美国sae、日本sakura及我国产业界使用的十余个版本。如果全球主要汽车产业国家在这方面‘各说各话’,显然不利于产业融合发展。ISO 34501相当于编制了一部自动驾驶测试场景领域的‘字典’,通过国际标准的形式统一了场景相关的27个关键术语和定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智能网联部部长孙航这样介绍《词汇》的意义。

孙航认为,《词汇》的发布将极大提升我国自动驾驶产业链内部沟通效率和多国产业间的合作成效,为降低融合创新成本、促进产业投融资和推动汽车全球化贸易往来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支撑。

事实上,早在2018年4月,我国便向国际标准化组织道路车辆委员会提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国际标准提案,获批组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工作组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

随后,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实践,我国联合德国、日本、英国、荷兰、美国等二十余国专家,围绕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共同规划了一系列国际标准项目,包括ISO 34501场景词汇、ISO 34502安全评估框架、ISO 34503设计运行范围、ISO 34504场景分类、以及ISO 34505评价与用例生成等。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标准化研究所所长王兆看来,我国之所以能成为自动驾驶测试场景工作组召集人并牵头起草首个国际标准,与当前国内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飞速发展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技术创新展现出巨大活力,国内汽车行业在智能网联整车及关键系统部件研发、基础场景库构建、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总体在国际上处于第一梯队的位置。这样的发展成就提升了我国在全球自动驾驶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王兆表示。

不仅如此,在用户和技术推广层面,当前我国自动驾驶相关领域也有一定优势。此前,市场研究机构君迪发布的《中国消费者自动驾驶信心指数调查》显示,我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信心指数位居全球汽车市场首位,对自动驾驶的接受程度亦领先全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979591

示范应用层面,目前全国已有北京、重庆、武汉、深圳、广州、长沙等多个城市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区域、特定时段进行商业化试运营。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等单位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示范区测试互认与评估结果,目前我国累计开放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已超5000公里。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到2040年,自动驾驶商用车市场空间合计约为3万亿元。其中,自动驾驶城市专用车市场空间约为1.9万亿元,高速场景自动驾驶市场空间约为9000亿元,封闭场景约1000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自动驾驶先进技术的加快推进,尤其是随着自动驾驶车型数量的增加以及硬件配置的提升,场景库的数据和种类也会相应增加,这将对产业链相关企业或将形成利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行业 自动驾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