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或再增资百亿扩建在华项目?沈阳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0 19:25:53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日前,据环球时报报道,宝马中国内部人士透露称,宝马集团将再投资百亿元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据悉,该中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

截至发稿,宝马方面尚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关宝马集团计划停止在英国牛津工厂生产MINI电动车型,并将该生产线转移到中国的相关传闻引发了外界关注。

10月18日,宝马集团方面回应称,英国牛津工厂将继续作为MINI生产的战略核心。对于下一代车型,牛津工厂将生产MINI Cooper三门版和五门版车型,以及MINI敞篷车,有关生产计划的信息将在未来适时公布。不过,上述生产规划并未提及MINI下一代纯电车型。但根据此前披露的规划,2023年,MINI将在中国生产制造两款纯电动车型。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与此同时,宝马与长城汽车合作的光束汽车项目眼下进展顺利。该项目位于江苏张家港,总投资51亿元,年标准产能16万辆,拥有约3000名员工,预计于2023年起投产MINI纯电动汽车。

根据此前宝马集团发布的规划,到2027年,MINI纯电动车在全球的比率将达到50%,中国市场比率将更高。到2030年代初,MINI将成为宝马集团旗下首个实现纯电动化的品牌。

MINI的电动化是宝马集团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一环。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2025年,宝马集团将发布基于全新构架、搭载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的“新世代”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销量中将有超过一半为纯电动车型。未来10年左右时间,宝马集团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0万辆纯电动汽车。

作为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在宝马集团的电动化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2022年,宝马集团将为中国客户提供iX3、i3、i4、iX和i7等五款纯电动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纯电动产品将增至13款;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累计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届时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销量的四分之一将是纯电动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配合电动车型的导入,今年6月,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即里达工厂)正式开业,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宝马纯电动i3已在里达工厂投产。随着里达工厂建成投产,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每年83万辆(2021年为超70万辆),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据悉,随着里达工厂项目的落成,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已全部落地。

“中国稳定、可预期的政策体系让技术开放成为可能,也使各项减碳技术的潜力得以被充分挖掘。未来,宝马集团将持续加大对华投资。”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锂电池 宝马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