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打铁还需自身硬 明星概念股应回归本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9 02:30:31

每经记者 杨卉    

每经评论员 杨卉

10月12日,“鹿晗概念股”风华秋实又一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书,这是两年中的第5次,和风华秋实前后脚递表的还有被称为“周杰伦概念股”的巨星传奇。

风华秋实成立超10年,主要授出音乐版权及音乐录制业务,辅以演唱会主办等。2019年至2021年、2022年上半年,鹿晗直接应占收入金额分别占风华秋实总收入的约25.5%、21.2%、9.3%和25.2%。除了与明星绑定的业务,其演唱会主办及制作业务下滑明显,由2018年60%的营收占比跌到2022年上半年的1.7%。一旦失去流量倚仗,其余业务要支撑起公司运营,难度可想而知。

资本市场中,高度依赖明星甚至是单个流量艺人的公司并不少见。诚然,流量明星十分吸金,但从大环境来看,受疫情、限薪等多重因素影响,明星红利已在逐渐消散,靠知名艺人的明星概念股在资本市场走得磕磕绊绊。

以乐华娱乐为例,该公司在IPO“临门一脚”时宣布暂缓上市。

乐华娱乐的发展,与选秀红利紧密相关。其旗下知名艺人,如孟美岐、李汶翰等均是通过选秀类节目出圈。营收主要以艺人管理业务为主。不过,随着监管趋严,公司对头部艺人的依赖越来越严重。2019年至2021年,王一博应占收入分别占乐华娱乐同期总收入的16.8%、36.7%及49.5%;2022年前四个月,这一比例抬高至56.8%。

但明星本身有很大不确定性,流量为王的时代,炒作成为明星蹿红的捷径,专业能力不达标也可在非专业领域圈钱,提升演技、拍作品不如立人设上综艺讨巧,从业门槛下降使部分艺人对自身行为约束不足,近年来明星“塌方”率明显提高,靠流量衍生的商业帝国若遭反噬,承担苦果的还是娱乐公司。

艺人经纪的高毛利、高变现也越来越难以维持。

以几家公布了艺人经纪业务营收情况的A股公司来看,2019年至2021年,华策影视(SZ300133,股价4.45元,市值84.60亿元)艺人经纪业务毛利率由53.33%下降至45.46%。靠电影《你好,李焕英》收获一波好感的北京文化(SZ000802,股价4.02元,市值28.78亿元),2021年艺人经纪营收仅86.03万元,占比0.29%。2021年,欢瑞世纪(SZ000892,股价3.72元,市值36.49亿元)艺人经纪业务占营收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2.57%降至27.53%,今年还因直播带货对赌“翻车”。

综上,在笔者看来,能向外延伸,可持续的业务才是娱乐公司做大做强的资本。流量为王的时代正在消逝,就当前已有的尝试来看,艺术创造具有相对持久的生命力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娱乐公司也是时候回归本质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乐华娱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