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冲刺“千万人口城市”,这个“万亿GDP”地级市出招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23:41:0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宁波市政府官网发布了《宁波市区户口迁移实施细则》,在已有落户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放宽市区的落户条件。该细则自10月27日起实行。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实行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取消了原先“缴纳社保”的要求。

放松落户门槛


据浙江在线,细则内明确了适用范围为宁波市六区(含宁波高新区),对居住(就业)落户、亲属投靠落户、人才落户、市内户口迁移做了大幅度的条件放宽。

一、70年产权即可落户 租赁落户社保/租房年限缩短至1年

居住落户取消社保缴纳要求,拥有 70年产权房即可落户。

租赁落户社保缴纳年限及市区城镇地区租房连续登记时间均放宽至满1年。

奉化试行“经常居住地、就业地” 登记户口制度,满足在奉化城镇地区租房连续登记或缴纳社保满1年即可落户。

二、夫妻投靠住房范围扩大至直系亲属所有住房

未成年子女投靠仅需父母一方为市区城镇家庭户

夫妻投靠中投靠房的住房从本人和父母所有住房扩大至直系亲属所有住房

与父母同一户、因服现役被注销户口的现役军人配偶,可投靠至共同居住生活的军人父母处。

三、B类人才落户条件放松 取消在甬工作人员年龄限制

B类人才落户条件放宽,从全日制本科扩大至全日制专科,并取消毕业15年的要求;从中级职称下调至初级职称专业人才;从技师下调至高级工技能人才

取消人才分类目录中在甬工作人员落户的年龄要求。

四、市内迁移放宽至直系亲属

与户口在城镇地区的户主拥有直系亲属、配偶或配偶父母关系的,与城镇地区房屋权利人具有直系亲属关系的,可申请市内户口迁移。

本人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在市区城镇地区无住房证明,且在市区农村有合法稳定住所,可申请户口从市区城镇地区迁往农村地区。

冲刺“千万人口城市”

宁波全景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88174

2021年,宁波GDP达14594.9亿元,同比增长8.2%。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省内宁波GDP仅次于杭州,排名第二。据杭州日报,宁波2021年GDP占全省GDP的19.9%。

根据宁波市政府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末宁波全市常住人口为954.4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即城镇化率)为78.4%。截至2021年底,宁波全市拥有户籍人口618.3万人,其中市区311.2万人。2021年全市迁入人口76844人,迁出人口24645人,人口净迁入52199人,净迁移率为8.5‰。

从人口数字方面来看,宁波目前位列浙江省内第三,仅次于省会杭州以及温州。

据每日经济新闻,从全国范围来看,2021年宁波常住人口增长12.4万人,在24座万亿城市中排名第8位。目前,宁波、南京、佛山、济南及合肥等万亿城市常住人口都在900万量级,是下一个千万人口城市的有利竞争者。

根据温州市政府官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温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64.5万人,与2020年末常住人口958.7万人相比,增加5.8万人。在温州全市常住人口中,城镇人口为701.8万人,农村人口为262.7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即城镇化率)为72.8%,与2020年相比,上升0.6个百分点。

对比宁波与温州的常住人口数字,截至2021年末,宁波全市常住人口为954.4万人,温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64.5万人,两市均已距离“千万人口城市”仅一步之遥,且差距仅有10万人上下。

前不久,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州市人口发展中长期规划》,对一步之遥的“千万人口城市”目标提出了具体的时间表。

温州方面在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该市常住人口力争达到1000万人,总和生育率回升至1.35,人均预期寿命达82岁,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40万人,引入高校毕业生60万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3年,城镇化率达到75%等。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宁波市政府官网、杭州日报、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8817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省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