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2030年新能源车与燃油车将“平分秋色”?杨嗣耀:上汽大众要完成To C变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19:50:53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我们预测新能源车和燃油车的比例在2030年左右会达到1:1。如果乘用车整体有2700万~2800万辆的销量,届时燃油车还有约1400万辆的市场。” 日前,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杨嗣耀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对未来车市的预测与思考。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车销量约70.8万辆,同比增长93.9%,市场占有率为27.1%。截至目前,今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累计完成456.7万辆,已大幅超越2021全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总和。

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汽大众也在加速电动化。目前上汽大众的电动化产品主要是ID.家族系列。同时,上汽大众已经开业将近170家商超店。杨嗣耀透露,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原本到年底能够开230~240家商超店,现在预计能开205~210家商超店。

“电动车完全替代燃油车仍会受制于很多复杂因素,比如电网的布局、基建的限制等。现在新能源车30万元以上的市场,以及7万~8万以下的市场竞争都异常激烈,新能源车‘蓝海’正在慢慢变红;传统车的‘红海’成色也会慢慢泛蓝,这是一个不断融合变化的过程。”在杨嗣耀看来,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为此,上汽大众近期推出了不少燃油车型。比如,在B级轿车市场中,2023款帕萨特在9月上市,推出了280TSI星空精英版车型。在SUV板块,9月,上汽大众推出了全新旗舰车型途昂X,这是途昂家族自2019年上市后的较大一次改款。

“途昂家族是大众品牌中高端产品中一款很有特色的车型,从科技、产品力到定价等各方面都是我们的旗舰产品,也是我们的‘光环产品’。很多造车新势力最近都会选择以中大型SUV来切入市场,对比他们的很多产品来看,上汽大众在传统造车能力方面是领先的,我们在中大型SUV市场中还是具有竞争力的。”杨嗣耀说。

推出产品之外,为保持自身优势和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上汽大众还进行了内部改革。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之前我们和绝大多数的营销机构一样,会由销售部负责销售工作,市场部负责宣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的维护,网络部负责经销商渠道健康等。但现在,考虑到新势力、互联网企业带来的理念上的变化,我们要完成‘To C’的变革。我们设置了营销中台把渠道和销售进行了合并,市场部要负责市场传播和客户运营两个部分,更多研究怎样与消费者建立联系、玩在一起,售后则负责用户满意度的管理。” 杨嗣耀说。

具体来看,上汽大众以产品线作为划分依据,设立了ID、高端车、主流车三个车型组,以往的销售部和市场部等部门核心职能也迁至三个车型组。

在新车型和内部调整之下,上汽大众大众品牌9月销量约为12.55万辆,同比增长6%。“目前全年销量目标的绝对数很难预估,因为市场由于疫情等原因具有不确定性。但今年四季度,上汽大众要尽量保持市占率在6.5%~7%。”杨嗣耀谈到了上汽大众大众品牌今年的销量目标。

杨嗣耀称,今年3~5月,上汽大众因疫情原因工厂产能受限制,这给上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市占率造成了一定波动,但6、7月恢复生产后,上汽大众的市占率已经在逐步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于今年年底退出市场,上汽大众等车企或将再次面临因政策切换带来的阵痛。杨嗣耀表示:“如果今年年底购置税补贴结束,11月~12月可能会有很高的销售量,但必然会透支明年上半年一季度的市场;如果明年有25%程度的购置税补贴,那明年的销量不会被透支的那么厉害。如果今年总体市场是2200万辆或者2150万辆的情况下,明年可能在2300万辆~2350万辆的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汽大众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