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续买入!机构自购规模已超17亿,年内总自购规模逾60亿!这些板块或吸引基金配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8 15:05:31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0月17日陆续有基金公司宣布自购计划以来,18家机构总自购规模已逾17亿元,公募基金占据主力位置。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0月18日,又有多家公募基金宣布自购计划,包括博时基金、睿远基金、鹏华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景顺长城基金。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0月17日以来,15家公募基金自购14.9亿,3家券商资管自购2.2亿,总自购规模已逾17亿元。

另据Wind统计,截至10月18日,年内公募基金通过自购计划已实施的净申购规模已达到63.71亿元。从各家自购基金的类型来看,权益品种占据多数,未来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的方向备受业内关注。

年内公募基金自购净申购规模超60亿元

自10月11日市场反弹以来,“市场底”不断获得机构投资者认可,从17日开始,陆续已有机构拿出“真金白银”自购参与市场机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已有18家机构参与其中,自购规模逾17亿元。

来源:公告内容

10月18日,博时基金、睿远基金、鹏华基金以及前海开源基金、景顺长城基金陆续发布公告,称将于近日或已经在近期使用固有资金投资旗下产品,前三家自购规模均预计达到1亿元,前海开源自9月以来已申购旗下股票及混合型基金2.3亿元,景顺长城宣布不低于3000万元自购旗下偏股型公募基金。

加上此前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中欧基金、华安基金、国泰君安资管、中泰证券资管、华泰证券资管等机构陆续发布自购计划,累计自购金额已逾17亿元。

从统计来看,公募资金是“自购潮”的主力之一。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8日,今年以来,所有统计在册并已实施自购的公募基金有107家,区间总申购次数3620次,华富基金478次最多;区间净申购额达到63.71亿元,华宝基金61.84亿元最多。

从各家机构就本次自购的态度来看,看好中国经济未来是普遍共识。10月18日,南方基金在书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正处于估值、业绩、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底部交汇点,优质资产迎来长期配置窗口。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信心,南方基金决定以固有资金1亿元投资旗下偏股混合型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南方基金已多次自购,累计自购规模已达到4.5亿元。

聚焦未来资产配置方向,普遍追求权益配置性价比

不难看出,参与自购的公司数量多、投资规模大是公募基金本次,也是历次自购潮的特征,随着自购计划的实施,下一阶段对应被投基金的基金经理或也将主动开启新一轮资产配置热潮。

另据观察,目前已公布自购计划的公募基金当中,仍延续此前多覆盖权益产品为主,而有关此类产品的重点配置,加仓各自重仓股或是主攻方向。以中报披露来看,上半年公募基金自购净申购规模最大的是华宝基金,Wind统计区间净申购规模达61.64亿元,而其持股市值前十大公司中多与去年年报披露相称,并无太大变化,围绕东方财富、迈瑞医疗、招商银行、爱尔眼科等布局。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此前围绕“茅指数”、“宁指数”进行,但从近期不少公募的配置策略来看,追求性价比成为普遍热议的话题。毕竟短期市场或难体现自购效果,但中期看来,此时布局显然性价比更高,关键就看机构自身的预期判断朝向何方。

华安基金公开表示,当前权益风险溢价水平高于历史均值一个标准差以上,市场中长期配置价值正逐步显现。

博时基金也表示,结构上,提前布局来年高增长(高增长延续+周期反转)方向是四季度重要配置思路,有关高增长延续的新老能源、宏观对冲属性的黄金股和军工,以及周期反转题材可纳入投资策略参考。

中欧基金则表示,市场整体估值较低,政策预期有望进一步提振市场。在其看来,随着刺激政策持续发力,中国经济仍具备较强增长动能,关注对经济表现较为敏感的可选消费行业后续有望出现边际改善的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