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用金融赋能“双城”美好生活

2022-10-18 10:59:54

同样的文化,同样的梦想。成渝两地,山水相依,让百姓们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大家共同的心愿。2021年10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外印发,标志着这一国家战略正式成为推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金融赋能美好生活,为新市民筑梦都市,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尽一份力。

打出“组合拳”,金融引擎助力成渝双圈建设

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统筹构建起了总行-分行-支行的“三项机制”,以金融引擎为两地高质量发展加足马力。2021年,交通银行与四川省政府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将向四川提供8000亿元意向性授信,支持唱响“双城记”。

支持科创和产业升级。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优化升级,助力打造覆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科技创新生态圈。重点突出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三大科技金融版图,以高新区支行、天府新区支行、绵阳分行推进科技金融实施三维服务。聚焦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家级新区、重点园区,加大对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的支持力度,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产业加速器等平台载体为切入点,先期积极介入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成功支持省重点项目天府新区独角兽岛、成都芯谷产业功能区、高新区生物产业园、电子产业园、5G产业园、无线创智产业园,绵阳科技城等一大批高科技企业产业园;服务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支持了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上市公司和重点企业。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支持的省重点项目天府新区独角兽岛项目)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聚焦成渝经济圈建设的重点项目,与乐山、泸州、绵阳等政府合作建立产业基金,支持民生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票据等创新债务融资品种,助力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四川省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为资阳市临空经济区产业新城基础设施项目、成都轨道交通续建项目等14个重点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打造发展合力。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银行持续深入推动成渝合作。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和重庆市分行确定了《落实川渝两地分行战略合作协议十条措施》,共同跟进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落地,支持高竹新区建设就是双城联动的一个重要标志。高竹新区是川渝两省市为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部署共同批准建设的第一个省级新区,交通银行积极对接川渝两省市主管部门及高竹新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和重庆市分行以行内联合贷款形式,给予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授信支持,以支持高竹新区基础设施建设。

情暖新市民,精准服务赋能美好生活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新市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建设者,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重点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各种需求,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服务,惠及广大新市民。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

加强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致力于提升新市民基础服务便利性、可得性。根据新市民不同需求特点制定差异化政策,便利、优化流动就业群体的个人银行账户服务;提供新市民主题卡、乡村振兴卡、代发工资专属“交薪卡”、具备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信用卡等产品。积极落实减费让利政策,提升用卡体验,为新市民提供异地开立、挂失、补换社保卡等服务。配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持续优化推广“交银慧校”校外培训资金监管平台;与省人社厅搭建金融平台,实现全省企业及个人保障资金集中管理、统筹发放;做好农民工工资专户及保证金专户的监管。今年以来,累计代发近5000人次、金额近1亿元。持续强化新市民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防诈能力,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累计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活动142余场,触及10万余人,发放宣传手册3000余册;在交行官微开设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全面展示交行为新市民提供的各项金融产品和服务,访问量已达10万余次。

满足新市民多样化融资需求。中国有近1.4亿小微业主,他们是社会的“毛细血管”,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民生需求的坚实保障。二十大报告强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积极发挥金融“国家队”主力军作用,通过科技赋能,将标准产品、场景定制和一、二、三产业链金融相融合,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推出“普惠e贷”、“兴农e贷”等线上产品,针对特定行业和市场主体定制“烟商贷”、“冷链e贷”、“酒商贷”、“攀果贷”等产品,对个人客户提供“快捷抵押贷”等线下产品,为新市民创业主体提供更便捷的创业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9月末,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小微贷款余额103.61亿元,增幅44.14%;同时,该行加强政策引导和资源配置,积极服务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扶持了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提升新市民社会归属感。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在新市民创业就业、养老适老上创新产品服务,助力新市民融入当地。该行是团省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共同发起开展的“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首家合作银行,在全省范围内为返乡创业、就业的18-40岁青年提供3万-10万元免利息、免抵押、免担保的创业启动贷款,并为发放的贷款项目提供咨询培训和“一对一”志愿者导师陪伴式辅导3年,截至目前,已累计支持数千个青年创业项目。聚焦“养老+健康”领域提升新市民幸福感,优化完善“惠老展业贷”、“惠老助力贷”等适合养老服务业特点的信贷产品。推出了专属养老或适老化的年金保险、储蓄、理财、基金等产品及组合套餐,满足新市民在新城市安享晚年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还不断探索数字化技术应用,延伸新市民服务触角,提升新市民的生活、医疗便利性。今年以来,考虑到疫情期间出行不便,该行分别在叮咚买菜、美团外卖、畅享出行、KEEP运动、爱奇艺等App加大线上活动投放力度,惠及13万人次;开展数字钱包支付满减活动,参与人数达6.5万人;在全省范围推进惠民就医项目,目前已与都江堰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了“惠民就医”项目,极大方便了新市民的就医问诊。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交通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