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方称基辅遭神风敢死队无人机袭击!瑞典:“北溪”事件调查结果“太过敏感,无法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21:07:58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据CCTV国际时讯10月17日消息,当地时间17日上午,乌克兰首都基辅连续响起巨大爆炸声。基辅及其所在的基辅州,以及敖德萨州、文尼察州等7个州拉响防空警报。

CFF20LXzkOzVsKExO9s3oL9aJwtTugmP8CpYSokRbMa35KQfmlCQicIPicQ1dibhrJmWMd61KOXgURjWv07pglwbQ.png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7日早晨,乌克兰首都基辅拉响了防空警报,随后有爆炸声接连响起。基辅市市长克利奇科发布消息称,在基辅市中心舍甫琴科区发生爆炸,他同时表示,由于俄军无人机袭击,舍甫琴科夫区几栋住宅建筑受损,医务人员已在现场工作。

乌克兰独立通讯社17日报道称,乌总统办公室主任耶尔马克表示,基辅遭无人机袭击。乌克兰基辅州军政负责人当天表示,基辅地区防空系统正在工作,他同时敦促民众留在地下庇护所,直到警报结束。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副主任季莫申科在社交媒体发布最新消息称,基辅住宅楼遭袭死亡人数已升至3人,19人获救。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清晨传出爆炸声  乌官员称基辅遭神风敢死队无人机袭击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再次拉响防空警报,当地传出至少3次爆炸声。

qkQTRn2Z9Nzib0vVaRL5lHOOZicFsrCibN7SIszb6kIgzZvRicSbFF723balOvsslZx1iaZdqds8hzF6ntI5pUq5iahw.jpg

当地时间17日,在受到俄罗斯无人机攻击后,基辅一地浓烟滚滚 图源:环球网援引CNN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上午7时左右,基辅传出爆炸声。基辅市长克里琴科17日表示,基辅市中心舍甫琴夫斯基区的住宅楼遭到破坏,救援人员已经前往现场,他要求民众待在防空洞中。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称,袭击基辅的是神风敢死队无人机。

qkQTRn2Z9Nzib0vVaRL5lHOOZicFsrCibN7eU4Rib2BwxLnQpYqY53tZZGvgBKgOibhZHBkJm0uWMUwEtJrQdUHaiaUA.png

当地时间17日,一架无人机在基辅上空被拍到 图源:环球网援引CNN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神风无人机为自杀式无人机,是一种空中武器系统,也被称为“游荡弹药”,因为它们能够在有潜在目标的地区待命一段时间,一旦确定敌方目标就会进行攻击。乌克兰军方和美国情报部门称,俄军在乌克兰使用了这种伊朗制造的攻击型无人机。

qkQTRn2Z9Nzib0vVaRL5lHOOZicFsrCibN7GqONPBlP6lOsmMiadiaeD47dibI0dV0jbkpVkh0mWgHqKe0Et7QCryoxQ.png

乌克兰文化部战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17日发推称,在基辅发现俄罗斯无人机残骸。 

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对于有关伊朗向俄罗斯提供用于乌克兰的武器的说法,伊朗外交部17日进行驳斥。此前,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已经对此表示否认。

据环球网援引据英国《卫报》17日最新消息,乌克兰当天称俄罗斯对基辅等地发动最新空袭后,乌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平台Telegram、Instagram等发文表态。

泽连斯基称:“(昨天)一整夜、(今天)整个早上,敌人都在恐吓平民。无人机和导弹正在袭击整个乌克兰。基辅一栋居民楼被击中。敌人可以攻击我们的城市,但无法击垮我们。我们将取得胜利。”

CFF20LXzkOzVsKExO9s3oL9aJwtTugmPkOiaDA4RrZ2ToUct6gnnQvtCh2cdkcO0Ma1V1jzCHUtibIwANuIuZr2Q.jpg

17日,泽连斯基在Instagram上发文截图

上周,乌克兰多地遭到导弹攻击。俄罗斯总统普京10月10日表示,俄军当天使用远程高精度空基、海基及陆基武器对乌克兰能源、军事指挥和通信设施目标进行了密集打击。乌克兰内政部长顾问罗斯季斯拉夫·斯米尔诺夫10日称,俄罗斯袭击乌克兰首都基辅舍甫琴基夫斯基区,造成8人死亡、24人受伤。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重要通知

10月17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官网发布关于对当前中国在乌公民需求进行登记的通知。

CFF20LXzkOzVsKExO9s3oL9aJwtTugmPT4Hky4TiagdPCk4dQlztrP8FI53056wuMlW334IpBzXaTcJBbWmIZhg.png

通知称,乌目前仍处于国家战时状态,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部分公民因各种原因坚持在乌驻留。对于希望集中或自行撤离、需紧急证件协助等帮助的人员,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将进行登记并根据情况予以大力协调和协助。

“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15日发布消息称,当前,乌克兰境内安全形势严峻,外交部和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呼吁尚在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务必加强安全防范并撤离转移。驻乌克兰使馆将协助组织有需要人员撤离转移,请在乌人员尽快与使馆联系,并登记个人信息。自行撤离转移人员请向使馆报备。

wZ8jfcVwf7Ke4arLj0xcH0y62zjUQAJRNj9d6PatpGK8KiaTUtNLuibAiaibBMTOSRvFrWRNfAicR8kzia5ZUIlmBuXw.jpg

驻乌克兰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380503550734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瑞典:“北溪”事件调查结果 “太过敏感,无法分享”

与此同时,“北溪”事件也有了最新消息。

据参考消息17日援引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欧盟检察局近日提议,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对“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原因展开调查,但遭到瑞典的拒绝。瑞典官员10月14日表示,该国目前掌握的调查结果内容“非常敏感,直接关联国家安全”,无法与其他欧盟国家分享。

CFF20LXzkOzVsKExO9s3oL9aJwtTugmPbZAraGic0aJKqJnibJf43RCwMHjESMFCiaibQcz2VSBibKzuqaIs4BjKMb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9月,“北溪-2”天然气管道出现泄漏。

同日,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瑞典不会与俄罗斯方面分享“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调查结果。安德松还说,“在瑞典,我们的初步调查是保密的,这当然也适用于本案”。

此前,瑞典安全局表示,管道遭人为蓄意破坏的嫌疑增大。

当地时间10月6日,瑞典检察院办公室发布消息,决定解除“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周围的封锁,现场调查现已完成。“我们可以确认,瑞典经济区内的‘北溪-1’和‘北溪-2’发生了爆炸,对天然气管道造成了破坏。”负责初步调查的检察官马茨·永奎斯特(Mats Ljungqvist)说。

近期,“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在丹麦和瑞典附近水域出现多处泄漏,引发关注。“北溪-1”管道于2011年建成,东起俄罗斯西至德国。2021年建成的“北溪-2”管道暂未投入使用,但其内部封存有部分天然气。

据央视财经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7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总裁米勒表示,不排除建成土耳其天然气枢纽后,新枢纽承接“北溪”管道的全部输气量。

bPJzOqwPBpZe1k5NLZdEO7Mr6CZBWYiaIgotfxzyFlmb5Pnynn85ogN04amozEst7KKXlxkGJOsGoJJbsjpfkSw.png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俄罗斯可以通过土耳其向欧洲供气,并在土耳其建设欧洲最大天然气枢纽。土耳其媒体14日报道,土总统埃尔多安同意在土耳其与俄罗斯共同建设一个国际天然气供气枢纽,并已指示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与俄罗斯相关部门合作。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卢详勇

封面图片来源:环球网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环球时报、澎湃新闻、参靠消息、中国新闻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