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000点,站稳了!利好密集,A股走出久违的“百花齐放”,但这两点还是让人不放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8:12:0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今天早上,A股小幅调整之后,下午重拾升势,三大股指全线飘红,沪指更是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站稳3000点整数关

行情如此坚挺,主要是各类利好消息形成了合力,而在医疗器械板块强势震荡的同时,热点扩散,市场做多意愿明显增强。

先说几大利好消息。

首先,昨天晚上,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六大行”集体发布公告,均表示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六大行贷款较年初增加超9.53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贷款增加均超2万亿,中国银行贷款增加接近1.7万亿,交通银行贷款增加接近6500亿,邮储银行贷款增加接近7000亿元。

第二个利好,证监会上周末就修订《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征求意见。这个消息,引起上市公司的高度关注和积极相应。据报道,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累计发布数十份回购、增持计划公告。仅仅14日至16日晚间,已有42家深市公司披露推出回购增持计划或回购增持进展相关公告,其中回购相关公告25份,增持相关公告17份。分众传媒、韵达股份、水晶光电、雅化集团、星源材质、爱康科技、维尔利等7家公司新披露回购计划,回购金额上限合计为16.1亿元;东华软件、奥海科技、一心堂、盛航股份等4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实控人新推出增持计划,拟增持金额合计7300万元。

第三个消息,则是今天盘中出现的。今天,3家头部公募、两家券商资管齐齐发布自购旗下权益类产品的公告。其中,易方达宣布自购1.5亿元;国泰君安资管宣布自购1.1亿元;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泰证券资管三家公司分别自购1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印象中,今年上半年,市场也是极度低迷的时候,很多基金公司掀起了自购潮,不仅仅是基金公司,还有很多基金经理也都在买自己管理的产品,或者是加大定投的量。从上一次自购潮,到现在这次自购潮,当时的投资应该在6月下旬有过不错的收益,但是到现在,可能收益并不理想。当然,基金投资都是长周期,现在不到一年时间,也不好判断他们的操作是否最佳,但确实具有较强的标志性意义。至少现在,作为实力最雄厚的这一批机构,他们觉得估值够低了,现在自购胜率更高。基金公司自购的钱,还是公司的钱,要对公司股东负责。而基金经理自购的钱,则需要对自己的财富负责,他们的操作,还是值得我们参考和借鉴。

当然,我个人觉得,我们也不能过于渴求基金公司就每次都买在最低点,跟着基金公司买基金,就一定能够赚大钱。基金公司自购之后,也存在效果不好的可能。但至少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现在的市场,确实够低了,可以适当出手抄底了

接下来看下今天的盘面,上周领涨的是Z哥看好的医疗器械板块,今天算是强势调整。因为调整幅度都不大,还有一些龙头股继续大涨,比如大博医疗、乐普医疗、心脉医疗等都还在大涨。其中,大博医疗一字板涨停,心脉医疗涨幅超过15%。龙头股中,只有开立医疗和迈瑞医疗跌幅超过3%。所以,我觉得这只是强势震荡调整,而且医疗ETF(512170)继续上涨,医药ETF(512010)跌了约0.5%。我觉得这只是正常的技术调整,毕竟上周涨得还是有点多,不影响未来趋势的延续

其他方面,个股延续普涨格局,两市超过3800只个股上涨,近20只个股涨幅超20%,超百只个股涨幅超10%,可见市场做多情绪依旧较高。同时,热点也从上周的医疗器械一枝独秀,变成了今天的百花齐放。

首先,工业母机指数大涨7.75%,仪表仪器指数大涨5%,职业教育指数上涨4.64%。此外,热点还扩散到军工板块,以及上周也表现较强的信创板块。对于热点板块,个人觉得短期没有太多好分析的,先跟着热点做短线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思路。除了医疗器械外,其他板块暂时先以短线思路来看待,建议见好就收

另外,市场也还存在一些不太理想的方面,这可能是影响大盘向上力度的不利因素。

一个是消费股的复苏存在不确定性。贵州茅台今天率先公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871.6亿元,同比增长16.77%,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19.14%,业绩非常亮眼。而且持仓的机构也多数在加仓。但是,三季报公布之后,市场的反应并不理想,收盘跌幅超过1%,说明资金对于白酒股还是很谨慎的

另一只白酒股,古井贡酒盘中一度跌停,尾市才打开跌停,最后跌了9.24%。古井贡酒可以说是今年表现最坚挺的白酒股了,今天也公布三季报,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33.2%,也很不错是吧。但是,今天的市场表现,说明了市场的态度,就是对白酒股整体的谨慎

此外,近期另外一个比较弱的方向,就是港股方面,中概互联网仍在下跌,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盘中都创了新低,尾市有所回升。今天,投资港股的各类ETF基金领跌市场。昨天Z哥还在说,近期顶流的基金经理布局方向都在反弹,比如葛兰、蔡嵩松等,现在可能只剩下重仓白酒和重仓港股的千亿顶流那位,可能还有些煎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金融、理财、证券-股市上涨、牛、向上的箭头-401347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银行 医疗器械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