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公司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公司 > 正文

交行四川省分行:当好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 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

2022-10-17 17:01:11

聚焦重点、深度融入四川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近年来,交行四川省分行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发展举措,全力以赴扛起作为金融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在“十三五”时期和“十四五”开局以来,全行累计投放本外币各项贷款近8000亿元,为全省“拼经济”“稳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聚精会神抓发展、用心用情惠民生、坚守底线保安全,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正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

强基铸魂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银行的“根”和“魂”。交行四川省分行始终牢记作为国有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顶层设计,成立四川省分行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了党的建设领导小组运行机制,不断规范前置研究讨论事项,有效发挥议事协调职能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以上率下推动责任落实。

交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建立台账,对“第一议题”议定的事项,加强跟踪督办,健全常态督导机制,按季梳理回顾贯彻落实情况,检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确保落实到位。

交行四川省分行党委全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坚持“挂图作战”,压实发展举措,着力调结构、夯基础、控风险、促转型,全面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指标基本符合预期,全行综合目标考核位列系统第2名,存贷款业务连续8个月跑赢大市,不良率低于系统、同业平均水平。

聚焦重点

持续加大实体经济金融支持

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深度融入四川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交行四川省分行发挥国有大行金融主力军作用的生动诠释。2021年,交通银行总行与四川省政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四五”时期向四川省提供人民币8000亿元意向性授信,主要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支持四川省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意味着交行在对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已进入实质性加速阶段。今年7月,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西部金融创新中心诞生了首家银行——交通银行东部新区支行。作为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一级机构,该支行自成立以来,就与成都东部集团签订专项合作协议,计划在未来五年投放2000亿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

高竹新区是川渝两省市为落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共同批准建设的第一个省级新区,该区涵盖了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部分行政区域,和重庆市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总面积262平方公里。嗅觉敏锐的交通银行第一时间对接川渝两省市主管部门及高竹新区管委会,主动靠前服务,四川省分行和重庆市分行以行内联合贷款的形式,给予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授信支持,以支持高竹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有效落地。

稳经济是当前最迫切、最紧要的任务。

作为国有大型银行,交行四川省分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围绕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专业性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紧盯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先将资源向制造业、民营普惠、乡村振兴、科技创新、民生消费等关键领域倾斜。另一方面,结合国家赋予四川的战略布局、产业特点、行业特色,双轮驱动抓实优质资产储备,做大资产业务规模。截至8月末,全行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608.64亿元,增速12.66%;普惠两增贷款增幅42.06%,绿色贷款增幅16.61%;涉农贷款增幅10.90%,战略新兴产业贷款增幅11.84%,制造业中长期贷款68.16%。

惠企纾困

主动服务战略新兴产业

坐落在兴隆湖畔的独角兽岛,是全球首个以独角兽企业孵化和培育为主的产业载体,交行四川省分行在了解到其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授信额度支持。与此同时,成都芯谷产业功能区配套设施建设项目(一期)综合功能区也获得了交行四川省分行作为牵头行的银团贷款支持。

对独角兽岛、成都芯谷这类产业平台的支持,是交行四川省分行聚焦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家级新区、重点园区,主动服务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主动服务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重点突出成都市高新区、天府新区、绵阳科技城三大科技金融版图,把握四川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机遇,服务四川“5+1”现代产业体系,以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产业加速器等平台载体为切入点,先期积极介入产业园区平台建设,支持了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天齐锂业有限公司、迈克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上市公司和重点企业,塑造了交行科技金融品牌形象。

“毛细血管”通畅,肌体才足够健康。面对更为广大的小微企业和业主,交行四川省分行坚持“真做小微、做真小微”的服务理念,以扩大普惠金融服务供给的形式,实现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精准滴灌。“天府科创贷”“园保贷”“壮大贷”等创新授信产品的积极作用,使得一大批科技创新、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航空航天技术等行业龙头单位和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享受到更高效、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由团省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共同发起开展的“四川省青年创业促进计划”,四川交行作为首家合作银行在全省范围内为青年创业扶持项目提供支持。截至9月末,已实现累计为超2200个青年创业项目发放贷款约2亿元。

牢记使命

金融书写责任担当

今年6月23日,甘孜州理塘县高城镇西一村的党旗迎风招展。来自交行四川省分行普惠部(乡村振兴部)党支部与工会办党支部、理塘县农牧农村局党支部与理塘县高城镇德西一村党支部,一道开展了联学联建特色党日活动,讲授了《红色金融史》专题党课,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发展之中。并在理塘县开展了“反洗钱、反诈骗、反非法集资、珍惜个人信用”专题宣传。

理塘县是交通银行总行结对帮扶县,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当地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美丽乡村,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服务水平,积极服务粮食保产保供环节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严格落实过渡期内“四个不摘”要求,支持理塘县牢守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以优质金融服务支持理塘县经济社会发展,理塘县企业在该行贷款增速达52%。

同时该行还加大与政府、农业龙头企业、同业的合作,通过与新希望集团下属新希望产融平台推进养殖户线上押金贷款业务,对接四川特驱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和养殖户,打造全线上融资模式,实现“一家做全国”,跟进农发行农村基础建设项目,在后端利用科技赋能,为村民就业、上学、医疗和消费等方面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截至9月末,全行全口径涉农贷款余额207.25亿元,较年初净增29.35亿元,增速16.50%,已超额完成全年计划任务。

在绵阳三台县、涪城区、南充仪陇县,养老院、小学开学庆典、反诈教育宣传基地,也处处可见交行工作人员的身影。今年以来,交行四川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相继开展了“反诈拒赌,安全支付”“金融知识普及月——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争做金融好网民”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主题活动。将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延伸到“一老一小”社会群体,走街串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措并举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主题活动,提升公众金融素养,促进国民金融健康,共建清朗网络空间,涵养良好金融生态。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