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英国热水袋销量激增超200%,法国总统换上了高领毛衣,“光腿神器”被买爆……保暖产品在欧洲“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14:16:50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财经,英国《镜报》15日援引英国知名连锁百货公司约翰·刘易斯公司的数据报道,眼下英国“不插电”保暖产品受到追捧。与去年同期相比,热水袋销量激增超过两倍,达到219%;羽绒被和厚被子销量增长近四成;保温窗帘销量增加了17%;保暖内衣裤销量也显著增加。此外,越来越多的英国民众还借助购买智能电表、智能插头等产品设法减少能源支出。

不仅仅在英国,在欧洲能源危机加剧叠加寒冬将至背景下,秋衣秋裤、光腿神器、法兰绒睡衣、热水袋、暖手宝、取暖器、电热毯和高领毛衣等中国制过冬产品在欧洲各国都受到热捧。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一段视频讲话中更是身穿高领毛衣,一改往日西装配衬衫的着装风格,引发热议。有报道称,马克龙此举是在以身作则,呼吁广大法国人民加强物理保暖,减少冬季的能源使用,共同应对此次的欧洲能源危机。

左图:法国经济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9月27日发布在自己社交账号上的照片;右图: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0月3日发布于社交平台的讲话视频截图。

据澎湃新闻12日报道,在10月3日发布的一段讲话视频中,马克龙抛弃了以往在西装里搭衬衣的习惯,转而穿上了一件与西装同色系的高领毛衣。9月27日,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接受法国电台France Inter的采访时表示:“你们将不会看见我再打领带,(将会是)圆领毛衣。这非常好,可以帮助节约能源,为节能做出贡献。”作为在政府成员礼宾顺序中仅仅次于总理的勒梅尔在节目结束后还在自己的官方社交账号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穿着高领毛衣在办公室中工作的照片。

从事外贸十余年的厦门巨择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先生已经感受到了这股“高领毛衣热潮”。他告诉记者,欧洲能源危机以来,公司欧洲市场的销售数据比较可观,加厚夹克和高领毛衣的订单迅速增加,“最近30天,男士秋季高领毛衣的搜索量就涨了13倍”。

欧洲人都开始抢“光腿神器”了

据中新经纬,中国人过冬不可或缺的秋衣秋裤,正出现在欧洲消费者的衣柜里。据本土跨境平台速卖通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保暖内衣的销售额环比增长246%。其中,秋衣秋裤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等多个国家均有3倍以上的环比增长,分别为372%、362%、365%、316%和311%。

此外,光腿神器亦在欧洲走红,10月至今的销售额取得了131%的环比增长,而来自荷兰、德国和法国的女性最为喜爱这种中国制造的“神奇丝袜”。中国的法兰绒睡衣在欧洲的销量也有所增长。速卖通数据显示,在全欧洲,法兰绒睡衣10月至今的销售额有95%的环比增长。同时,取暖设备也在热销。从速卖通平台看,在未进入10月之前,取暖小家电的销量在欧洲就已翻了3倍,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等能源产品也有一定的增长。

数据显示,10月至今,国产热水袋销售额在全欧洲取得了300%的环比增长。暖手宝更是环比增长了447%。据速卖通9月28日提供的数据,近一个月内,低能耗 “取暖电器”类产品,在欧洲的销售额环比上个月增长了300%。

其中来自荷兰、法国、德国和波兰消费者对中国产的取暖器、暖脚宝、电热围巾等“保暖神器”最为依赖。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中国高领毛衣在欧洲卖爆

据红星新闻报道,为了在能源危机的大环境下顺利过冬,习惯了暖气的很多欧洲人不得不开始购买更多的保暖物品。这一趋势引发了近段时间中国生产的电热毯、电水壶在欧洲的销售热潮,而高领毛衣更是因为马克龙成了热门单品。

记者联系到了厦门巨择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罗先生,他的公司从事欧洲国家成衣出口业务已十余年。

罗先生告诉记者,欧洲能源危机以来,公司欧洲市场的销售数据比较可观,加厚夹克和高领毛衣的订单迅速增加,而且欧洲各国的销量基本持平,B端(企业用户)的订单回流有所增加,C端(个人用户、消费者)保暖产品的销量呈上涨趋势。仅在最近30天,公司网店的男士秋季高领毛衣搜索量就涨了13倍。

“我有朋友在广东做外贸,出口电热毯、电热水壶等保暖物品到欧洲。由于今年反常的气候和潜在的能源危机,他们很早就预测到了这波销售热潮,从4月份开始就着手准备了,5、6月份几乎每天都在加班生产。”他补充说。不过,罗先生判断这波销售热潮或许很快就会淡去,“毕竟寒冬也就两三个月,而且欧洲一些国家也已经准备启动预案来应对危机了”。

由于外贸行业受国际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全球爆发新冠疫情后,对中国外贸企业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罗先生称:“2020年下半年,公司就恢复了生产,但国外疫情开始变得严重,(我们的)货发不出去。而且海运费直线飙升,一个到美国的小柜从4000多美金直接涨到2万美金。”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欧美地区线上业务开始发展得很好,成衣外贸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他的公司在亚马逊等C端的生意火爆。

罗先生表示,他对中国外贸行业一直很有信心,因为“坚信中国制造是全世界没办法替代的”。他向记者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到现在,整个外贸体系和生产体系已经发展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产品的区域化、产品链的细分化都高度发达,而且产品的资源也已经分得很细,只要全世界有消费需求,外贸行业就不会消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红星新闻、中新经纬、澎湃新闻等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国 法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