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000亿元!央行最新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7 09:52: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17日消息,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标利率均持平,分别为2.75%、2.0%,期限分别为1年、7天。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5000亿MLF和210亿元逆回购到期。

10月16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集体发布公告,均表示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邮储银行10月10日已发布公告表示,前三季度,客户贷款总额超过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0%,并指出,将统筹做好下半年信贷增长安排,积极增加信贷投放,存贷比和信贷资产占比继续提升。

今年1-9月,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6家国有银行继续发挥“头雁”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稳住经济大盘。6家大行前9个月合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9.5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均超过2万亿元,分别达到2.2万亿元、2.2万亿元和2.1万亿元。农业银行表示,前三季度新增贷款已创同期新高。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均表示,前三季度新增贷款已创同期新高。

监管部门近日鼓励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房地产等领域的信贷投放。其中,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方面,要求21家全国性银行在1月-7月新增1.7万亿元左右的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基础上,8月-12月鼓励再新增1万亿-1.5万亿元,各家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原则上不低于30%。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事实上,从5家国有银行前9个月的信贷投向来看,制造业、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依旧是新增贷款的重要去向。

工商银行指出,在服务制造业和绿色发展方面,优化以新制造、新服务、新基础及高技术客群为重点的公司信贷布局,制造业和绿色贷款余额、增量均排名市场首位。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超过8100亿元,增幅37.5%;绿色贷款较年初增长约9500亿元,增幅34.0%。

建设银行表示,1月-9月投向制造业的贷款为2.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400亿元,增幅32%,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银行则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农产品稳产保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县域新增贷款超9000亿元。

中国银行方面,截至三季度末,科技金融授信余额超过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6%以上,绿色信贷增长约36%,普惠贷款增长约35%,民营企业贷款增长约18%,境内制造业贷款增长约18%。

交通银行则表示,今年前9个月,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均超过境内人民币各项贷款总体增幅。

在民生领域,农业银行明确提出要强化民生领域综合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建设银行则表示将出资300亿元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探索租购并举的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邮储银行10月10日发布公告称,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在生态金融、产业金融、协同金融、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提升价值创造水平、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不断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邮储银行客户贷款总额超过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10%,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客户存款总额超过1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超过8%。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上市公司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6934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央行动态 制造业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