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国际大变局下可能出现全球产业链的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5 20:23:09

◎10月15日下午,在第132届广交会国际经贸专题论坛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海闻发表了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国际贸易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旨演讲。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10月15日下午,在第132届广交会国际经贸专题论坛上,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海闻发表了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国际贸易和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旨演讲。海闻表示,近年来国际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而面对国际大变局下的种种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

国际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变局

海闻表示,近十年来,全球贸易发展有三个特点:在商品结构上,制成品比重持续上升,高技术产品增速最快;在地区结构上,亚洲成为最重要的市场,占比最高且增速最快;在贸易盈余上,亚洲和欧洲持续顺差,美洲和非洲持续逆差。

在2011年到2021年这十年间,全球贸易增长3.86万亿美元,中国贡献了1.46万亿美元,占比达到37.9%,中国仍是全球贸易最重要的增长发动机。全球范围内,中国主要出口地区仍然是亚洲,2021年,亚洲占中国出口贸易的47%,欧洲占21%,北美洲占18%;同时,亚洲也是中国主要的进口地区,2021年亚洲占中国进口贸易的55%。

“近十年来,德国、美国、日本和韩国的制成品出口份额均下滑,中国所占份额增长了5.3个百分点。虽然遭遇中美贸易摩擦和疫情冲击,中国制成品出口份额在2018年到2021年连续四年实现正增长,达到20.8%。”海闻称,中国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制成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超30%,但包括电器、电子产品和汽车等在内的中级技术密集型制成品在过去十年增长最快。

海闻表示,近年来全球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从本世纪初开始,全球就已经出现了一些反全球化的趋势,加上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衰退,很多国家认为全球产业链不安全,所以就出现了希望重组全球产业链的趋势。”海闻称。

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海闻认为,对中国企业来说,北美西欧仍然是最重要的出口地区,但是像东欧、东南亚、中东等贸易年均增速高的地区,将来可能有机遇去参与这些地区的贸易增长;并且,中国中高技术密集型制成品的竞争优势还在不断加强,技术上对东欧、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可能会更加适应。

海闻也表示,中国企业也面临着贸易保护和技术限制等挑战。“自2016年以来,全球贸易保护政策数量持续上升。2020年,歧视性贸易保护政策的数量甚至达到了10年来的新高。”海闻称。

如何应对这种国际大变局?海闻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十四五’规划启动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提出,就更进一步解释了什么叫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就是要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我国的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海闻称。

怎样实现“更大、更宽、更深”的高水平开发。“首先,仍需要观念的转变;其次,需要对国际规则的认同和遵守;同时,必须强调平等合作对等互利。”海闻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重组 贸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