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决战四季度,成都高新区聚力攻坚四大重点片区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23:23:43

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当下,成都高新区正紧扣“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功能”,加快推进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金融商圈、成都未来科技城4个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建设,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

成都高新区

金秋十月,天气转凉,但在成都各区(市)县的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多个重点项目正在加速稳步推进。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咬定年度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和责任”的要求和10月9日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有关工作安排,作为全市产业主阵地,成都高新区近日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项目建设拉练及重点片区重大项目推进会。

通过现场调研和交流总结,聚焦全区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支撑项目,展示片区建设风采,总结经验补短板,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成都高新区以全力以赴的拼搏之姿吹响四季度项目建设的冲刺号角,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当下,成都高新区正紧扣“做优做强城市新区功能”,加快推进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交子金融商圈、成都未来科技城4个重点片区项目集群建设,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

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成都高新西区实施重点项目53个 完成投资129亿

作为全市首批24个重点片区之一,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高新片区)提出聚焦集成电路、柔性显示等重点产业链,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公园城市智造发展示范区的发展愿景。

日前,作为成都新型显示产业“建圈强链”重要一环,片区内的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已正式投产,项目由京东方科技集团和京东方精电共同投资,一期投资25亿元,占地15万平方米。

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

据悉,该项目通过政企齐抓共管高度协调,一路绿灯。在此前建设施工期间,政府、企业与项目建设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使得建设项目比合同工期提前50天完成全面封顶。目前,基地主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车载显示器件,提供先进的车载显示解决方案及产品,其主要产品是5英寸~48英寸的液晶车载显示模组,年产车载显示屏可达约1500万片。

与此同时,在清水河河畔的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热火朝天作业,产业项目载体、人才公寓、幼儿园、小学正加速成型。

在构建蓝绿交织公园体系方面,成都高新西区高标准策划的绿芯公园、檬柏社区公园,综保区文化景观长廊将于年底完工,清水河慢行绿道系统已部分对外开放;在构建绿色综合交通体系方面,开展成都高新西区与周边共约350平方公里区域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研究,总体交通规划即将形成;在构建多元精准产业配套体系方面,强化生产配套供给,建设专业定制化标准厂房约4万平方米、无线创智产业园等高品质科创空间约13.3万平方米;在优化宜居宜业品质供给方面,策划新增人才公寓、专家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策划新建清水河南侧三甲综合医院,即将建成学校3所……

“成都高新西区正以重点片区项目集群为突破,全面构建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相辅相成的城市功能体系,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做好支撑保障,做优做强城市新区。”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高新西区实施重点项目53个,已完成投资12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2%,博创科技西部总部基地、芯未项目、30亩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等12个项目提前开工,无线创智产业园、清水河南侧中学等20个项目将按期竣工。

涵盖创新化学药等重点领域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签约10个建圈强链项目

5个重大产业化项目、5个重大创新研发项目,涵盖现代生物技术药、创新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领域……10月10日,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举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建圈强链”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近90亿元的10个项目正式签约,吹响了生物城“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的冲刺号角。

签约仪式现场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不乏上市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链主”投资项目和细分行业头部研发团队。作为在生物城诞生的科创板西南首家上市企业,成都先导此次选择持续加码投资,现场签约建设全球药物研发及生产基地。另一家生物城企业威斯克也投资建设昆虫重组蛋白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该基地有望成为川内首个获批上市的新冠疫苗企业,投产后将实现年产量10亿剂的重组蛋白疫苗生产规模。

作为独角兽企业、基因检测龙头企业,世和基因则在生物城投资建设世和基因感染和肿瘤诊断西南总部及研发产业化基地,打造企业在中国的第二总部。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

据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之一,生物城持续发力项目集群建设,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奋力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下一步,生物城将以项目集群建设支撑核心功能、特色功能、基本功能“三大功能”,做到开工100万平方米、封顶100万平方米、完工100万平方米,以三个100万平方米加快成型成势,构筑国内生物产业新高地。

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成都未来科技城开工1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53亿

10月8日,成都未来科技城机器轰鸣声阵阵,当天,总投资253亿元的1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成都未来科技城项目建设的“集结号”。

成都高新区

开工仪式现场所在的成都未来科技城未来智谷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及配套用房(北区)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形成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园,聚焦智能化汽车硬件设备生产及车载软件研发,配套标准厂房、生活服务、员工公寓、保障性租赁住房,构建宜居宜业、高效便捷的创新生态圈。

包括该项目在内,联东U谷未来科技产业园、广州辰创成都智能雷达研发及生产基地等8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当天集中开工,总投资161亿元。

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成都未来科技城围绕“公园城市宜居地、智慧生活幸福城”,着力提升基础功能。当天,10个配套项目同步开动,涵盖TOD 项目1个,新型人才社区工程2个,配套道路工程2个以及能源保障工程5个,总投资达92亿元。

位于地铁18号线福田站台北侧的福田TOD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作为成都未来科技城的门户枢纽,依托临空临港优势,这里将重点打造集办公、购物、展览、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社区,先期启动2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新未来科创中心。

据了解,成都未来科技城自成立以来,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已引进重大项目18个,总投资近110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5个。2022年,成都未来科技城将推动实施政府投资项目62个,总投资409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11个项目总投资近130亿

交子金融商圈SKP项目10月完成项目建设

工人忙碌不歇,设备运转不停……走进交子金融商圈项目拉练现场,位于天府大道西侧的金融总部产业园四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交子金融商圈效果图

据了解,该项目定位为国内一流银行总部,建筑设计概念方案采用国际征集方式选取,是按照国际先进理念打造的绿色、智能金融地标项目。目前,项目主楼2层结构及营业厅1层结构混凝土浇筑已经完成,预计12月主楼可完成至11层,营业厅可实现封顶。

除此之外,交子金融商圈以金融产业和时尚消费为主要特色的一大批亮点项目建设都取得了突破进展,不断刷新“进度条”。

作为交子金融商圈引入的首个高端百货业态,SKP项目总占地约190亩,总建筑面积约32.3万平米,将引入联营、自营品牌共约1300余个,涵盖多个“首店”品牌,一线品牌覆盖率达98%,力争成为城南首个营业额突破百亿元级的商业零售单体项目。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正力争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

SKP项目

片区内极具代表性的超级综合体——招商大魔方也在为顺利开业做好最后的冲刺准备。该项目涵盖演艺中心、城市级购物中心、超甲级写字楼、服务公寓、奢华酒店等业态。以场景、文化、潮玩为三大核心驱动力,打造五大沉浸式体验场景,携手“大黄鸭之父”霍夫曼落地城市级艺术雕塑,引进弹力猩球、寰映影城、许家菜等超40家西南首店、旗舰店,目前整体招商率已达成95%。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四季度,该片区将推动在建及开工重点项目11个、总投资近130亿元,预计全年计划完成投资近16亿元,推动成都高新区加快打造城市消费新中心。

与此同时,成都新经济活力区的重大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在天府四街南侧、天府大道西侧,由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建设的抖音创新业务中心已完成土方施工,主体施工至地下室基础部分,预计2024年8月竣工。该项目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建成后将开展交互式多媒体办公系统、手游、端游及衍生产品等创新业务。

据介绍,成都新经济活力区今年21个重大攻坚项目合计总投资达290.6亿元。其中,欧珀、中微半导体、迈科、天箭等4个在建项目预计在今年底竣工。

文/张震

本组图片均由成都高新区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