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国际机构看空全球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18:07:51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10月14日报道,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10月13日表示,该机构已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6月预测的约3%下调至1.9%,全球经济正危险地逼近衰退

马尔帕斯当天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表示,通货膨胀、利率上升及债务增长等问题都对贫穷国家造成严重打击。他表示,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马尔帕斯表示,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将意味着收入水平下降。他援引世行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新冠疫情令全球减贫努力遭遇重大挫折,2020年约有7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而乌克兰危机可能使情况更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33124652

根据这份报告,2020年全球收入中值下降4%,这是自1990年开始测量收入中值以来的首次下降。马尔帕斯说,如果全球经济陷入衰退,收入中值将进一步降低。

马尔帕斯还对全球资本集中在发达经济体“顶端”表示担忧,他呼吁资本更多流向新企业和发展中国家,而这需要发达经济体改变财政和货币政策方向。

此外,据央视新闻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0月13日表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正受到美元走强、借贷成本高企和资本外流“三重打击”,债台高筑的国家受冲击尤其沉重

格奥尔基耶娃当天在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的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在世界经济遭遇冲击之际,必须支持脆弱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脆弱国家而言,粮食安全威胁和债务上升是两大挑战。

她指出,全球有3.45亿人处于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境地,约48个国家受到粮食不安全的严重影响,其中许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33124479

IMF数据显示,超过60%的低收入国家处于债务困境,或者面临债务困境高风险。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建立一个更有效的债务解决机制。

格奥尔基耶娃说,在世界经济经历根本性转变、不确定性和波动性上升的情况下,政策制定者需要在政策杠杆上保持稳健,政策失误、政策意图沟通不力的代价“非常高”。

她敦促政策制定者降低通胀、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并维护金融稳定。她说:“如果我们要帮助民众并抗击通胀,就必须确保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齐头并进。”

IMF和世行每年召开两次全体会议,包括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今年秋季年会于10月10日至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视新闻10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13日,国际能源署发布十月份的《石油市场报告》。该报告称,经济的持续恶化和“欧佩克+”减产计划引发的油价上涨,正在减缓全球石油需求。国际能源署强调,在持续的通胀压力和利率不断攀升的情况下,油价走高将对已然濒于衰退边缘的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能源署称,“欧佩克+”大规模削减石油供应增加了全球能源安全风险。因此,国际能源署调低了对2022年和2023年的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国际能源署表示,2022年以来,石油需求增幅逐步下降,今年第四季度估计比去年同期每天将减少34万桶,2022年全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仅为每天190万桶。国际能源署还将2023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下调到每天170万桶,比上一次的预估低了47万桶。

国际能源署预计,从11月开始,“欧佩克+”每天原油产量将减少100万桶,这主要来自沙特和阿联酋。12月,欧洲对俄罗斯开始实施石油禁运措施,全球原油产量将进一步降低。

媒体分析认为,国际能源署的相关表态凸显了它与欧佩克之间巨大的分歧,这背后也体现了国际能源署会员国和欧佩克成员国之间巨大的分歧。这种分歧将严重影响国际石油市场稳定。

国际能源署成立于1974年,是中东石油危机发生后,主要石油消费国为了协调各国石油政策,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成立的国际组织。目前,国际能源署共有31个成员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3601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石油化工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