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凌晨最新!美股大逆转,道指涨超800点!9:0通过,特朗普将被传唤;美国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4 08:24:3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周四,美国不平静。

市场上,美国CPI数据再爆表,美股盘前一度闪崩,接着开盘大跌,不过,美股随后便启动了一轮暴力拉涨,最终三大指数收盘涨幅均超2%。

另外,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投票决定,就国会大厦骚乱事件传唤前总统特朗普作证。

同时,拜登政府将美国的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以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病例激增情况。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股大反攻,道指涨超800点

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间,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CPI同比上涨8.2%,预估为8.1%,前值为8.3%;美国9月CPI环比上涨0.4%,预估为0.2%,前值为0.1%。

在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9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6%,不仅高于市场预期的6.5%以及前值的6.3%,并且再次创下1982年8月以来的新高;核心CPI环比上涨0.6%,高于市场预期的0.4%,持平于前值。鉴于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波动性,核心CPI被认为是更可靠的潜在通胀晴雨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截至发稿,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美联储11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概率高达97%,还有3%的概率可能加息100个基点。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2e7WCjw2ptlyAq5sNuZwVrCU0yrbibpCMPaRzribvsyK6S1mJO517uCA.jpg

图片来源:芝商所

面对美国CPI数据超出预期的冲击,三大指数开盘迅速走低,纳指一度跌超3%,标普500指数跌近2.4%。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0iap0FxCBzSC9NYWZO4m7vfgpsG06aM6r0tnYNj3pEXiatu2WPU7COoQ.jpg

不过,此后三大指数转涨,午盘涨幅持续扩大,道指日内一度涨近960点,大涨3.2%,标普涨幅曾超过3%,纳指曾涨约2.7%。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涨2.60%,报3669.91点;纳斯达克指数涨2.23%,报10649.15点;道琼斯指数涨2.83%,报30038.72点,涨超800点。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aLDiaMXnhJr8tuKwxHBflGiaRO307IhVauWo5yR0HiboZ8tPcqB7zMYbA.png

据财联社报道,根据研究机构Bespoke统计,在标普500指数的历史上,出现“开盘跌2%但收盘涨2%”的奇观,算上今天一共只有5次。

中概股周四走势弱于大盘,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收跌0.68%。

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四只成份股中,京东跌近3%,拼多多和网易跌1%,百度跌0.3%。其他个股中,B站跌近5%,小鹏汽车跌超4%,理想汽车跌超1%,阿里巴巴跌0.9%,腾讯粉单跌超2%,蔚来汽车跌0.8%,而斗鱼收涨9.8%,金山云涨超6%,微博、爱奇艺、携程涨超1%,虎牙涨近1%。

到周四美股收盘时,美元指数处于112.50下方,日内跌逾0.7%。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BFvMorfzcBJWzaDoub0w37QHibfwY18qOKbZGZSzDkJr6q3QPMxsHyg.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摩根大通CEO:美国可能未来6到9个月衰退

美联储不可能“软着陆”

随着美联储的激进加息,美国按揭贷款利率也不断创下新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根据美国住房抵押贷款金融巨头房地美(Freddie Mac)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月13日的一周内,美国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的平均利率为6.92%,高于前一周的6.66%。这是自200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去年同期的30年固定利率为3.05%。

据华尔街见闻,短短四天时间,华尔街巨头摩根大通的掌门人就接连对美国经济的前景发出警告。

美东时间13日周四,摩根大通CEO戴蒙在出席行业会议时表示,在通过加息压制通胀的同时,美联储不可能成功实现美国经济的“软着陆”,联储可能无法既让火热的经济降温,又不导致经济衰退。

戴蒙说,消费者的强劲表现可以再持续9个月时间,他“完全相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又说,在美联储着力遏制物价压力可能造成的后果之中,滞胀是比其他多数结果都糟糕得多的一种。他预计,美国将在未来6到9个月内陷入衰退。

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加息最终会让利率升至4%到4.5%。而戴蒙说,“直觉”告诉他,美联储会让利率高于这一预测水平,因为通胀持续居高不下。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这是戴蒙本周第二次直言美国经济前景不妙,而且第二次公开警告,美国可能不到一年内陷入衰退。

本周一戴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美国经济眼下“实际还挺不错的”,同时消费者的状态也要比2008年时好一些,但谈论经济时离不开讨论预期。到明年年中,美国以及全球经济都可能因为“非常、非常严重的因素”而陷入衰退。

戴蒙当时提到的预警因素包括,处于高位的通胀、超出预期力度的加息、央行量化紧缩和俄乌冲突这类地缘问题的未知影响。

戴蒙称,眼下欧洲经济已经沦为衰退,可能也导致美国未来6至9个月内进入某种程度的衰退。他当时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较目前水平再跌20%,而且相比前一个20%跌幅的动荡,标普再跌20%将会“痛苦得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国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决定传唤特朗普

特朗普:委员会只会分裂美国

另外,涉及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系列案件有了新进展。

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众议院特别调查委员会投票决定,就国会大厦骚乱事件传唤前总统特朗普作证。

在当天举行的第九次听证会上,该委员会成员以9票同意、0票反对,通过决议要求传唤特朗普。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1HFhIoMqTpgqESmCNzjpGaFtjLDyibDclRzLicLKXrOqFl1byiaKbvvqg.jpg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5828393

据海外网报道,该委员会主席表示,特朗普是1月6日(国会大厦骚乱事件)的关键人物,委员会希望听一听他的说法。随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进行驳斥,称这一决定为“宣传噱头”,“为什么几个月前特别委员会没有要求我作证?”特朗普还指责该委员会“非常失败”,而其作用就是进一步分裂美国。

《国会山报》表示,这一传唤决定不太可能让特朗普出庭作证。预计特朗普将在法庭上对传唤提出质疑,这一过程的持续时间将超出特别委员会的任期。

另外,当地时间10月13日,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拒绝了前总统特朗普关于允许特别主管审查标记为机密文件的请求。联邦最高法院没有解释具体原因。

10月4日,特朗普的律师要求联邦最高法院介入海湖庄园事件,称应当允许负责审查材料的外部法律专家审查在搜查中发现的约100份机密文件。10月11日,美国司法部要求联邦最高法院驳回特朗普关于允许特别主管审查标记为机密文件的请求。

特朗普与美国司法部之间的法律纠纷已持续数月,其中在涉及从特朗普住处带走的标有保密等级别文件的审查上,美国地区法官和上诉法院之间做出了不同的判决,特朗普方面要求联邦最高法院介入。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10月12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雇员告诉联邦调查局,在特朗普法律团队收到有关机密文件的法院传票后,特朗普指示员工将装有文件的箱子从地下储藏室搬到他在海湖庄园的住所。

消息人士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联邦调查局已经掌握监控录像,显示一名工作人员将箱子从储藏室移出。相关证人陈述以及录像可能是联邦刑事调查的关键,以确定特朗普是否存在阻挠、破坏政府记录和错误处理机密信息等罪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国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

随着北半球秋冬季来临,公众室内活动增多,最新疫情指标显示美国可能再次面临新冠疫情加剧风险。

当地时间10月13日,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JHU)数据,截至美东时间当天17时21分(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5时21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6900766例,累计死亡病例1064701例。两项数据与24小时前相比,新增确诊病例73462例,新增死亡病例785例。

而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10月13日17时35分(北京时间10月13日23时35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20301709例,累计死亡病例6540487例。1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417329例,死亡病例新增1094例。

据《国会山报》当地时间10月13日报道,拜登政府将美国的新冠公共卫生紧急状态延长90天,以应对冬季可能出现的病例激增情况。

白宫卫生官员敦促民众接种最新的针对变种病毒的新冠疫苗,并表示冬季病例激增的程度取决于民众采取的预防措施和疫苗接种率。

CFF20LXzkOwdm21bpsZLz5ZIKmcduCnK9Qe8268gI0ibMtdrQt0D7fZglPMPVhG1oTXU224dNPYwH3XTBk3OUNg.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近日报道称,随着美国即将入冬,有迹象显示美国的新冠感染病例数可能再次激增。例如,一些地区从废水中检测到的新冠病毒水平有所上升,包括宾夕法尼亚州、康涅狄格州、佛蒙特州和美国东北部的其他地区。公共卫生专家认为,这可能是疫情反弹的一个早期预警信号。

费城儿童医院政策实验室主任戴维·鲁宾表示,疫情监测显示,美国北部一些地区的感染病例数和住院病例数已经开始增加,开始呈现出新冠病毒传播加剧的迹象。然而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仅有约68%的美国人口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已接种疫苗人群中仅不到半数接种了一剂加强针。

《纽约时报》报道称,美国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先进的国家之一,新冠疫情和猴痘疫情却暴露了美国疫情防控体系的深层次顽疾,这表现在公众信任度骤降、不实信息泛滥以及公共卫生官员与病患之间、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都存在严重分歧等。这预示着美国将来应对新出现疫情时或将再次陷入混乱。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陈柯名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每经APP、海外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