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国企资产十年增2.6倍 96家进入世界500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22:21:2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旭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国资国企在改革和发展各方面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图

今年6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向全社会公布了一组国资国企“成绩单”,全面系统展现了这十年来国资国企领域的辉煌成就。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59.3万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2.6倍,年均增长15.4%。2012~2021年,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增加值111.4万亿元,年均增长9%,超过GDP年均增速2.3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从2012年的65家增长到96家。

国企改革搭建“四梁八柱”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国资国企发展高歌猛进的十年,而“改革”是十年来国资国企领域最为响亮的关键词。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为新时代国企改革搭建了“四梁八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必须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2015年8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此后,有关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等多个配套文件陆续出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启动了“双百行动”,入选的400多家央企子企业和地方国企以此为契机,实现了单项试点到综合改革的历史性跨越,通过授权放权、强化激励、优化配置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从根本上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

近年来,国企改革进一步提速。201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2020年6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是该方案发力的关键方向。而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增强国有经济的“五个力”(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上取得突破。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台账来看,截至6月底,中央企业和地方省级层面的改革任务举措完成率均超过95%,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主体任务基本完成,国企改革许多领域都取得决定性成果。”今年7月,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最新进展。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国有企业家精神得到充分弘扬,敢于担当、奋发作为的优秀国有企业家队伍不断成长壮大。在改革深化的引领下,国有企业迈入了积极拼搏进取的新阶段,发展活力有效激发,发展动力持续增强,新发展成果不断涌现。

96家国企进入世界500强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加快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实现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国国有企业已经吹响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冲锋号”,并成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这可以说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在今年6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对此表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可喜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企业作为支撑,这也是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战略任务。

2021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从2012年的65家增长到96家,在船舶、钢铁、能源、建筑、水运、装备制造等领域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

刘兴国结合数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国有企业的奋发作为,促进了其在全球行业影响力的显著增强。

2022世界500强中,国有企业分布行业扩大到25个;16家企业排名全球行业首位,32家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跻身全球行业前三位,44家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跻身全球行业前五位,9家企业排名全球行业首位,13家国有企业净利润排名全球行业前三位,24家国有企业净利润排名全球行业前五位。

国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国有企业在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发挥了国家队作用。

今年7月,国资委主任郝鹏曾撰文指出,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在航天、深海、能源、交通、国防军工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北京冬奥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我国国有企业一系列“硬核”科技创新成果集中面世,让世人看到国企作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队”的实力。

日前,记者从中铁科工了解到,世界首条永磁磁浮轨道交通工程试验线已在江西兴国举行竣工仪式,这标志着世界首列永磁磁浮空轨“兴国号”成功首发。

该磁浮空轨是由江西理工大学、中铁六院、中国中铁工业等单位共同研发、设计、制造,世界上首次实现永磁悬浮与空轨技术的完美结合,有望成为一种全生命周期成本最低、性价比最优的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具有绿色、智能、安全、经济的显著特点。

中铁科工集团空轨事业部总经理徐国学介绍,从“空轨”到“红轨”,转向架由轮胎变成永磁铁,无需耗费电能,通过永磁特性即可实现车辆悬浮,零摩擦运行。为了解决列车行驶过程中永磁悬浮高度不断变化的关键难题,研发团队研制出可浮动偏心轴导向轮结构,让永磁悬浮空轨更安全、更智能。

9月29日,C919飞机型号合格证颁证仪式在北京首都机场隆重举行。C919完成全部适航审定工作后获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自主研制世界一流大型客机能力,是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它的研制成功,意味着我国跻身全球少数掌握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

刘兴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中央企业研发强度已经提升到2.5%,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央工业企业重点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更是有望提升到5%以上。

未来,要引导国有企业重点围绕“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进行前沿专利布局,尽快取得重大突破,实现技术自立自主,并通过技术突破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

2016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这十年来,国资国企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和成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对国企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中,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尤其引人关注。

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经过多年改革和探索,我们对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规律和特点有了新认识,进入新阶段。其中最为关键、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建设,用高质量企业党建引领和保障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最新进展方面,郝鹏于今年5月撰文指出,在公司治理中推动加强党的领导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中央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党建入章”,全部实现党委(党组)书记、董事长“一肩挑”、专职副书记应配尽配并进入董事会,全部中央企业集团公司和绝大多数子企业制定了党委(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充分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文章强调,要推动各治理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台董事会工作规则、外部董事选聘管理、报酬待遇、履职支撑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及重要子企业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建强,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和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重要作用,切实把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翁杰明也在今年6月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积极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累计新增党组织4万多个,新发展党员114.8万名,基层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