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欧盟一哥也绷不住了!9月CPI创32年来新高!2023年将出现经济衰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3 18:22:41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10月13日报道,德国联邦统计局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9月通货膨胀率为10.0%,创下1990年以来新高

德国联邦统计局局长格奥尔格•蒂尔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能源价格上涨依然是高通胀的主要原因,但其他商品,尤其是食品价格同样在上涨。

数据显示,这是今年3月以来,通胀率连续第七个月超过7%。此外,当月德国能源和食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3.9%和18.7%。去除能源和食品价格因素,当月通胀率为4.6%。



图片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欧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受乌克兰局势影响,欧元区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飙升,9月通胀率按年率计算达10%,再创历史新高,超出市场预期。

此前,据央视新闻10月12日报道,当地时间12日,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在其发布的秋季预测中指出,尽管政府计划通过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来控制目前该国国内天然气价格暴涨的局面,但在地区冲突影响下,能源、原材料和食品价格将持续居高不下,所以预计2022年和2023年的通胀率将分别为8%和7%。与此同时,德国经济2023年或将萎缩0.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28985048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当天在介绍秋季预测报告时坦言:“我们目前正经历一场严重的能源危机,它在逐渐演变成为一场经济和社会危机。”他认为,经济前景黯淡的主要原因是俄罗斯停止供应天然气。这减缓了工业生产,特别是在能源密集型地区。

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还预测,今年德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只增长1.4%。而在今年4月的春季预测中,德国政府预计202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2%,2023年增长2.5%。

另外,高通胀也在抑制消费者的购买力。政府预计2023年价格调整后的消费者支出将下降0.9%,今年则可能会增加4.3%。今年和明年的出口可能会分别增长1.4%和2.0%,从长期来看,数据偏弱。

据悉,为了缓解能源危机的负面影响,德国政府最近提出了一项价值20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以为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和财务援助企业提供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银行官网资料显示,德国2021年GDP为42231.16亿美元,为欧盟第一大经济体。

图片来源:世界银行网站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德国联邦统计局、世界银行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N14289850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环球时政要闻 天然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