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逆转!大干一场的时候到了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18:36:04

大盘盘中V型反转,很可能意味着主跌段的结束。不过,对于今天的拉升,可以有展望,但切忌预期过高。

Upload_166557084176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上午,行情让人昏昏欲睡,达哥就跑去交流平台逛逛,发现大家其实差不多,绝大部分是吐槽的。

影响比较大的一个话题是关于上证指数第49次跌破3000点。纵观历史,会发现上证指数过往跌破3000点48次,收复失地也只有2次用时超过1年,另外46次都在1年之内;其中有30次在10天内就收复失地,有9次只花了1天。

换个角度来理解,就是如果在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以下进场买指数基金,并且能够在正确的时间离场,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有收益的。达哥觉得,这更多的是从统计学的角度分析市场;如果是量化交易者或以此作为交易依据的投资者,显然参考意义更大。

对于其他类型的交易者来说,由于环境影响和自身的局限性,即便是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多次经历3000点反复拉锯,每一次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这里就不得不引用一位投资高手的经验了:“我们不可能知道过热市场将何时冷却,也不可能知道市场将何时止跌上涨。不过,虽然我们不知道将去向哪里,但我们应该知道自己身处何方。”

反正不管怎么说,今天上午一轮网上冲浪下来,就是没几个人讨论股票,利好也罢、利空也罢,大家好像都已经麻木了。

然而,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

下午13:11分开始,神秘的资金开始涌入,如果说开始的小幅拉升还只是试探,那么其后带量带力度的拉升可就不能算是小打小闹了,完全称得上是暴力拉升。找了一圈,也没发现有啥利好,无非就是大资金抄底自救、神秘资金护盘、有更高的利好消息之类的解读。我们也不去猜,等就可以了。

要说利好,那肯定是昨天晚上央行在官网公布前三季度金融数据,而央行在晚上公布金融数据,非常罕见。9月信贷、社融规模明显好于预期、也好于季节性。有券商研报分析得非常透彻,达哥就不多说了。

从上午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走势显然是不及预期的,说明当下宏观金融数据至少不是影响A股最主要的因素。不过,今天市场探底回升,倒也验证了达哥昨天的预判,可以说目前市场正在朝着达哥前几天预判的方式在走。达哥的手记是连续剧,也欢迎朋友们持续借鉴。

▲昨日达哥文章部分内容截图

盘面上,今天半导体领涨,也是今天情绪的主力。有消息称SK海力士、三星电子获得对华技术出口限制豁免。达哥的理解就是属于超跌反弹,纯技术上的反弹而已,量价配合得不错,后续可能还有进一步上冲的动能,但要注意回补缺口之后,就不太适合追涨了。

以赛道股为主的电力设备板块,在午后的市场拉升中居功至伟。对于赛道股,达哥昨天说过了,经过今天的大阳线之后,已经来到了压力位,短线或还有惯性冲高,要小心上冲后转为震荡的结构,要注意把握节奏。

由于不少板块近期的结构都非常相似,和指数关联度较高,就不一一列举了。相比较来说,前几个交易日相对强势的医药和煤炭今天涨幅并不大,但总体结构维持得不错,而且医疗器械方向有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数据很不错,值得持续跟踪。

短线情绪方面,今天显然是一次情绪的宣泄,涨停个股和连板个股大幅提升。比较有意思的是数字经济板块,终于被连板个股带飞了;就强势个股而言,这个板块是需要关注的;不过,就国产软件板块指数来说,目前面临上方压力,需要板块走出延续性。

综合今天的盘面,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要注意:

首先,大盘盘中V型反转,很可能意味着主跌段的结束。两市共成交7102亿元,比昨天多了1464亿元,交易从减量博弈变为增量博弈,虽然不奢望趋势资金和量化资金就此进场,但能稳定住存量,也不至于再连续下跌。

今天大盘指数带量反包的中阳线,确实是止跌企稳的信号,资金进场的迹象非常明显,而且这种拉升也伴随着情绪上的好转。结合达哥之前对于市场结构的预判,今天探底回升的意义,更多地意味着这轮调整的主跌段可能告一段落了。

不过,错过今天短线抄底的朋友就不要再追了。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有可能转为震荡的概率较高。因为大盘指数再往上,压力还是不小的。想要进场的稳健型投资者,最好等市场向上拉出力度以后的回调机会,这样确定性更高。更明确的底部,还需要这个震荡结构明确以后才会清晰。

况且,弱势市场急涨慢跌没啥好意外的,所以对于今天的拉升,可以有展望,但切忌预期过高。有人把今天市场的状况和4月27日类比,很显然政策层面目前还没有可比性。

其次,等待一个关键数据的公布。A股收盘后,A50和恒生指数都出现了回调,其中恒生指数回落的幅度并不小,很可能与美国即将公布的CPI数据有关系。周四,美国的CPI数据极有可能引发美股剧烈波动,间接也会影响到A股。出于对上证指数压力的考虑,后面更好的出手机会应该是在市场调整时,而非拉升时。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上证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