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大安泰尹海涛:用商业的视角看待氢能发展,从不确定性中去寻找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2 11:03:16

但是从商业的视角来看,实业发展和产业投资更关注的问题是:在未来的5-10年中,氢能发展中,最有“确定性”的方向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存在哪些“不确定”因素?氢能产业中最先实现突破性商业发展的领域有哪些?或者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想要真正投资氢能产业,应从哪里开始?在E堂大课暨交大安泰EMBA招生说明会上,交大安泰副院长尹海涛深度解析了氢能产业未来发展中的“确定”与“不确定”。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冷雪婷

随着全球气温变暖加速,发展低碳能源成为时代重任,中国在探索应用低碳能源方面走在全球前列,氢能源作为清洁低碳能源,受到国家的关注和支持。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与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自此,氢能正式被列入未来六大产业。

但是从商业的视角来看,实业发展和产业投资更关注的问题是:在未来的5-10年中,氢能发展中,最有“确定性”的方向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氢能产业的未来发展存在哪些“不确定”因素?氢能产业中最先实现突破性商业发展的领域有哪些?或者说,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想要真正投资氢能产业,应从哪里开始?

在E堂大课暨交大安泰EMBA招生说明会上,交大安泰副院长尹海涛深度解析了氢能产业未来发展中的“确定”与“不确定”。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 尹海涛

可持续发展视角:氢的“不确定性”在何处?

在尹海涛看来,氢能发展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全球遏制全球变暖的共识,来自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承诺。

如今,氢能的主要应用领域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在交通领域,如氢燃料电池汽车;其次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最具代表性的是冶金行业和化工行业;而在发电领域里,氢气是可以用来供热供电;最后,氢气可以作为储能媒介,在储能领域得到应用。

为了更好地解析氢能产业发展的确定性。首先要从理论上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是在生态系统能够承载的限度内,由公平和正义的方式保证当前和未来的人类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可以抽象为三个维度:那就是环境保护、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如果我们相信,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美好目标,那么在分析一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性上,也要从这三个方面进行考量:只有符合可持续发展方向的产业,才是有未来的产业。

尹海涛认为,从经济性上来看,目前氢能的制备和氢能储运成本仍然很高。“在制备环节,55度电才能生产一公斤的氢。如果电价贵的话,氢的价格就贵。另外,氢的运输成本非常贵,而且在运输过程,容易产生一些氢腐蚀的现象。现在业内认为,如果运输距离超过200公里,基本上就没有经济性了。”他解释说。

从社会公正方面,对于氢能的安全性要十分重视。在尹海涛看来,氢气有易燃、易爆、易腐蚀以及氢脆等缺点。“我们怎么保证它的安全,这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果不安全的话,肯定不能大规模应用的。”

最后,从环保方面看,我国主要是通过化石能源来制氢。“氢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以前军工、航天都用。我们80%的氢都是要靠化石能源重整制备,因此碳排放是非常高的,”尹海涛补充说:“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旦数量增加,氢的需求就增加了。如果供给跟不上,价格还会进一步提高。这样的话,在供给端就会造成更多的碳排放,走向了政策的反面。”

实践应用展望:氢的“确定性”有哪些?

从实际应用的层面看,氢能的发展要在商业模式上,在经济性、环保性、和安全性方面,充分地扬长避免。只有做到这一点的方向,尹海涛认为,才是氢能产业发展中具有确定性的方向。

首先是以氢储能解决储能问题。“现在能够商业化的储能路径,一条是电化学储能,另外一条就是氢储能。电化学储能面临包括电池回收、重金属原材料供应等可持续发展问题。氢储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尹海涛说。

在他看来,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发展是具有确定性的。“如果氢能需求起来,必须在氢能制备端解决可再生能源制氢的问题。否则,我们就会走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反面”

根据《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在2025年我国要初步建立以工业复产氢和可再生能源制氢就近利用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2030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广泛应用,2035年,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起到一个重要的支撑作用。

另外,尹海涛也谈到,能做到分布式氢能制备和利用的商业模式,以氢基液体燃料的发展,也是具有确定性的。“氢气是难储存的,我们必须把氢气通过一种稳定的形式,来储存起来。”

最后,尹海涛强调,氢燃料乘用车前途暗淡,但在重卡领域有发展前景。

“我们要从社会的角度来讲安全性。消费者能够用的东西,都是类似于板砖一样的东西——摔在地上摔不坏,重启一万遍都是它。”尹海涛认为,氢燃料电池的使用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过于专业:“但是重卡不一样,重卡一般停放在开放空间,由受过培训的人员使用维护,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因此具有较强确定性。相反,乘用车路线我并不看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