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晴格格”那处可俯瞰故宫的豪宅,有人敢买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9:50:34

◎戴德梁行华东区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卢强10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场表现不佳与自用型买家减少有关。由于疫情影响,外资买家在人员流动等方面受限,不方便看项目,导致投资意愿下降。因此,接下来,内资买家的活跃度将持续提高,逐渐占据大宗交易市场主导地位。

每经记者 刘颂辉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晴格格”距离故宫不到500米的房子流拍了。

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地理位置无比优越的王府世纪大厦因为债权问题而被摆上了拍卖架。10月9日,北京王府世纪发展有限公司债权第一次拍卖在阿里资产拍卖平台结束,起拍总价为11.2亿元,但无人出价,以竞价失败告终。

北京王府世纪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东城区东安门大街55号的王府世纪大厦,项目涵盖商业和写字楼等业态,土地面积4839.59平方米,建筑面积52132.62平方米,分为出租和自用部分。大厦顶层被改造成了一处豪宅,即“晴格格”那套上过热搜、可以看见故宫和王府井的房子。

起拍金额刚够还债

根据竞买公告,盛京银行朝阳分行于10月8日10时起至10月9日10时对北京王府世纪发展有限公司的贷款债权进行公开挂牌竞价。

竞买标的物涉及2笔业务,其中一笔已诉讼进入执行程序,现处于终结本次执行阶段,另一笔未诉讼。市场估值约15.39亿元,起拍价为11.2亿元,但债权本金达7.5亿元,债权利息及其他费用3.7亿元。

这次起拍价较市场评估价低4亿余元,但最后依旧无人竞拍,后续降低起拍价也成为大概率事件。

该幢大厦不只因为位于北京核心商圈受到关注,其背后的开发商也是话题性十足。根据公告,上述标的物的第一保证人为北京王府世纪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王志才。

公开资料显示,王志才是澳大利亚籍华人,是北京最早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富商,王府世纪大厦地块即是在1993年以协议方式获得。除了王府世纪大厦,他早期开发的项目还有长安街上标志性的项目“长安8号”,也就是现在的佳兆业广场。

王志才的妻子王艳,曾是电视剧《还珠格格》中晴格格的扮演者,此前其曾在社交媒体拍摄视频,意外显露了在王府世纪大厦的居住地,透过窗户即可俯瞰故宫博物院。

截至发稿,北京王府世纪发展有限公司债权拍卖已达到5506次围观,记者致电盛京银行朝阳分行方面,一位项目经理表示,暂不确定后续拍卖事宜,等待总行通知再定。

投资人出手谨慎

今年以来,国内大宗交易市场出现回调。据戴德梁行统计,上半年,中国内地共录得74宗、共计750亿元大宗交易,同比分别下降31%和24%,均为疫情以来最低值,投资人对商业项目出手更为谨慎。

三季度,龙湖集团以9.06亿元出售位于中关村环保科技园的办公楼智谷大厦,买家为上市公司浪潮软件,大厦将用于后者未来在北京的研发运营。同时,富力地产公告称拟5.5亿元将位于石景山区域的北京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出售给北京英协置业投资,以提升自身的资产流动性。

“第三季度,开发商仍在积极处置和变现优质资产,以提升自身的资产流动性,”仲量联行中国区投资及资本市场业务运营主管兼华北区负责人徐茜茜10月11日在回顾第三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时指出,目前投资市场面临挑战,投资人对传统办公楼物业呈观望态势,具备价格优势的物业更受关注。

戴德梁行华东区资本市场部执行董事卢强10月1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三季度大宗交易市场表现不佳与自用型买家减少有关。由于疫情影响,外资买家在人员流动等方面受限,不方便看项目,导致投资意愿下降。因此,接下来,内资买家的活跃度将持续提高,逐渐占据大宗交易市场主导地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地产 大宗交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