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非凡十年·教育发展 | 职业教育实现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一批大学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14:16:23

◎2012年~2021年,全国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通过“211”“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计划,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什么是教育?

《策问·进士》说: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今天,我们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经过持续的发展,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今天的中国教育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

“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明确提出,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化教育改革。

据教育部统计,到2021年底,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学率88.1%,比2012年提高23.6个百分点;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95.4%,提高3.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4%,提高6.4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提高27.8个百分点。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撰文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凝结着一代代教育人的梦想和夙愿。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教育系统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体系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面貌正在发生格局性变化。

公办幼儿园比2011年增长149.7%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以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望为重大任务,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历史性成就。

记者梳理发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提出了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十年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迅速增加,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量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有力保障了不断增加的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全国幼儿园数量不断增加

毛入园率持续快速提高。据统计,2021年全国幼儿园在园幼儿数达到4805.2万人,比2011年增加1380.8万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增长了25.8个百分点,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8.1%

从区域来看,中西部和农村发展最快,全国新增的幼儿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地区,60%左右分布在农村。十年间毛入园率增长幅度超过30%的13个省份都集中在中西部省份,“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入园率显著提高,比如甘肃临夏州从15.8%增长到95.5%,云南怒江州从25.6%增长到90.01%,学前教育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

此外,我国还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十年来,学前教育资源结构发生了格局性变化,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了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其中公办园12.8万所,比2011年增长了149.7%,充分发挥了公办园兜底线、保基本、平抑收费、引领方向的重要作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我国教育改革取得的一个显著成效,就是在教育公平方面不断推进和完善,城乡教育的差距在缩小。

义务教育实现县域基本均衡发展

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仅用十年左右时间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成为我国义务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据教育部统计,2012年~2021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从99.85%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初中毛入学率是指初中在校学生总数与12-14岁学龄人口的比值,实际中有不在该学龄段而就读初中的情况,所以毛入学率有可能大于100%)。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脱贫家庭学生辍学实现了动态清零,长期存在的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全国小学净入学率提高到9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始终保持在100%以上

义务教育也得到国家财政资金的优先保障。据统计,2012年~2021年财政性义务教育经费从1.17万亿元增加到2.29万亿元,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比例始终保持在50%以上。

2012~2021年,小学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7447元增至14458元,初中生均经费支出从每生每年10218元增至20717元。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经过多次提标,达到东中西部统一的小学650元、初中850元的标准。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7000元。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指出,2013~2020年,全国小学校际综合差异系数从0.724降至0.435,降幅近40%;初中校际综合差异系数从0.547降至0.319,降幅近42%。全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均大幅缩小。

储朝晖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去强调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到现在强调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体现了国家对义务教育的重视。

优质均衡首先是理念要先进。当前,许多家长仍然关心如何考更好的学校,如何考更高的分数,陷入到唯分数的“窄胡同”里,这是不科学的。

其次,优质均衡体现在政策制定和经费投入上要平等对待所有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储朝晖认为,尤其是城乡之间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我们仍然需要加大投入。

第三个方面是资源的均衡化。所有孩子都应该平等地享受义务教育机会,要实现在义务教育领域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目标。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谈松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个类型教育的普及率均有了大幅提升,城乡教育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理念得到凸显。

“下一步,我觉得首先要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进一步提升农村教育水平。其次,毛入学率不断提高的同时,我们也要继续严控辍学率,保证所有人能够接受完整的义务教育。” 谈松华说。

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近两年我国职业教育招生数量有所扩大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向世界介绍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

《白皮书》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政府把职业教育作为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教育类型,不断加大政策供给、创新制度设计,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多元办学格局和现代治理体系。中国职业教育实现由参照普通教育办学向相对独立的教育类型转变,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在类型定位上,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并通过推进普职融通等顶层设计,真正实现职业教育从“层次”到“类型”的转变。

陈子季进一步介绍,新法规定,职业学校教育分为中等职业学校教育、高等职业学校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我国职业教育改革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也已经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

据统计,十年来,我们淘汰落后专业108种,升级和补充专业1007种,更新幅度超过70%。目前,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12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使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与需求结构变迁更好地对接起来,有力支撑我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调查数据表明,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我国高职院校数量递增

储朝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教育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还要注重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要构建多元化的评价和选拔机制,不能单纯以一张试卷来定高低。

谈松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职业教育既然是一种类型教育,就决定了它和普通高等教育一样也是有门槛的。一张考卷、一个标准的评价办法,势必造成成绩好上普高,成绩差上职高。所以职业教育要进一步研究和逐步形成更加专业的评价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更加贴近社会和企业需求。

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

2012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30%。2021年,这一数字是57.8%。十年来,27.8个百分点的提升,记录了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到普及化阶段的跨越。

十年来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27.8个百分点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推进高等教育分类管理和高等学校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60%。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支持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推进部分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已建成世界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达到4430万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

十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等教育事业做出全面系统的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中办、国办先后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意见》《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意见》《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教育部先后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人才培养的“连续剧”接续全面展开。

我国劳动力素质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吴岩介绍,通过“211”“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计划,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已经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方阵。形成了慕课与在线教育发展的中国范式。我们先后举办中国慕课大会、世界慕课大会,形成了一整套包括理念、技术、标准、方法、评价等在内的慕课发展的中国范式。

截至2022年2月底,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25万门,注册用户达3.7亿,已经有超过3.3亿人次在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均居世界第一。

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已经从过去大众化的高等教育转变为普及化的高等教育。这种转变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一个意义,它意味着中国高等教育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有更多人能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这在中国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第二个意义在于,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更强的贡献力。

第三,它意味着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及“四个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本文制图数据均来源于:同花顺iFinD、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307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