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记得你上过的天宫课堂吗?第三课要来了,速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1 08:32:36

每经编辑 杜宇

据中国载人航天官方微信号10月11日消息,“天宫课堂”第三课定于10月12日下午15时45分开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进行太空授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面向全球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将继续采取天地互动方式进行,3名航天员将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调头的扳手以及植物生长研究项目介绍,并与地面课堂进行互动交流(授课内容介绍附后),旨在传播普及载人航天知识,激发广大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

“天宫课堂”推出以来,已成功举行了两次太空授课,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在前期开展的授课内容征集活动中,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新闻媒体、“学习强国”平台和载人航天工程官网踊跃建言献策,不少好的创意设计脱颖而出,将在此次授课及后续活动中陆续进行展示。

还记得你上过的天宫课堂吗?一起回顾下这些知识

2021年12月9日,“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2022年3月23日,“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在这两次授课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精彩的太空科普课。今天,让我们一同回顾!

在两次“天宫课堂”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与同学们进行了许多有趣的互动问答。通过互动问答,激发同学们探索宇宙、探索未知的好奇心。

在轨工作生活场景展示

在“天宫课堂”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向同学们生动介绍展示了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王亚平展示了空间站睡眠区、太空跑台、太空自行车、冰箱里的苹果等,睡眠区里面还贴着她与家人的合影。


太空行走

在“天宫课堂”中,有同学提问,在太空中能否跟在地面一样正常行走。叶光富尝试回答学生提问:看来是不行的。

太空转身

在太空不能正常行走,那太空转身呢?在太空转身环节中,航天员想要在不借助外力的情况下,采用“游泳”姿势或使用吹气的方法都无法实现转身自由,而当他举起手臂画圈时,便可缓慢朝某一方向转身,这一神奇的现象让地面的学生们感到非常惊讶。

企鹅服展示

身处太空,如何减轻失重对身体的影响?翟志刚向同学们展示了“企鹅服”的奥秘。航天员的这身衣服从外表上看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内部结构却有“玄机”。胸部拉带有调节环,可以用来调节胸部弹力拉带的松紧,使肌肉可以长时间保持一定的张力,可以有效预防失重带来的肌肉萎缩。

在两次“天宫课堂”授课中,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还演示了许多有趣的太空实验,在讲解实验原理的同时,带领大家探索实验背后的奥秘。

太空实验涨知识

浮力消失实验

在浮力消失实验中,王亚平将乒乓球放入水中,用吸管将它推动到水面以下。通过地面对比实验,很容易看出,乒乓球受到了水的浮力作用会浮出水面。而太空中的乒乓球仿佛睡着一样,完全不会积极地露出水面。

太空“冰雪”实验

太空“冰雪”实验中,王亚平从装有过饱和乙酸钠溶液的袋子中挤出部分液体,形成一个液体球,再用沾了结晶核的塑料棒触碰液体球,液体球迅速结晶,仿佛一颗晶莹剔透的冰球。实验中,溶液球是漂浮在空中的,是在悬浮条件下完成的结晶变化,产生的外形和结晶的结构不受重力影响,因此也得到了一个地面上无法制作出来的结晶球。

液桥演示实验

液桥演示实验中,王亚平拿起两片透明的液桥板,叶光富在表面分别挤上两颗水球,将水球靠在一起。待水球逐渐相融后,王亚平把液桥板拉开,在表面张力作用下,水将两片液桥板连在了一起,就像架起一座小桥。

太空抛物实验

在太空抛物实验中,王亚平将冰墩墩用手指轻轻一推,冰墩墩没有下坠,而是翻滚着慢慢飘向另一头的叶光富。叶光富接住后,又将其推向王亚平。冰墩墩在两人之间来回做着近似匀速直线运动。在空间站微重力的环境下,物体运动几乎不受重力的影响。

水膜张力实验

在水膜张力实验中,王亚平制作了一个水膜,并通过水袋给水膜加水。水膜不但没有破裂,反而慢慢地增厚。在太空失重环境下,水滴在表面张力的作用下呈现出均匀的球状,即使让水滴变大逐渐变成水球,水球仍旧不会破裂。当王亚平把美丽的纸花放置在水膜上时,花朵在太空中盛放开来。

泡腾片实验

在泡腾片实验中,王亚平向注入蓝色颜料的水球中放入半片泡腾片,水球渐渐膨胀起来,泡腾片入水后快速产生大量气泡,放入泡腾片的蓝色水球神似我们的地球家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载人航天官方微信号、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1358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空探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