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ST西源拟购洗煤资产遭问询 标的陷民间借贷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2:39:2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杨夏    

*ST西源(SH600139,股价3元,市值19.86亿元)近期披露,公司同意全资子公司广西南宁三山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山矿业)收购洪洞县舜风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舜风煤业)71.25%股权。上市公司的这笔收购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上交所于10月9日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标的经营模式、诉讼及行政处罚情况等信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舜风煤业近两年的确陷入了一些借贷纠纷。山西省洪洞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洪洞县法院)去年6月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舜风煤业“无可供执行财产”;且舜风煤业实际控制人杨俊武当时也被法院发布了限制消费令。

在收购公告中,*ST西源提到:“除一项151万元标的未结诉讼外,未发现(舜风煤业)存在其它诉讼、仲裁、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拟购舜风煤业超七成股权

*ST西源10月1日发布公告称,三山矿业以自筹资金1200万元,收购舜风煤业71.25%股权。9月30日,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会议,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史跃朋签署相关文件并全权办理上述收购行为的相关事宜。

资料显示,三山矿业主要从事矿产品(除钨、锡、锑、稀土外)销售及开发,公司所拥有的金矿,暂未正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其采矿权及探矿权证均已到期,续期工作仍在办理中。

三山矿业此番收购的舜风煤业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自然人杨俊武持有舜风煤业71.25%股权,自然人刘栋财持有其余28.75%股权。

据*ST西源公告所称,舜风煤业主要经营业务模式为煤炭洗选加工,从煤矿直接购买原煤进行加工洗选成精煤产品后销售给下游企业。舜风煤业分两期建设,一期入洗原煤60万吨/年,二期60万吨改扩建完成后,生产能力为年入洗原煤120万吨。

2021年度,舜风煤业实现营业收入394.87万元,净利润139.01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0.56万元,净利润亏损7.14万元。截至上半年末,舜风煤业总资产2524.63万元,净资产1792.57万元。

对于该笔收购,*ST西源称是公司积极布局煤炭洗选深加工业务的有效举措,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10月9日,上交所对*ST西源下发了《问询函》。上交所指出,舜风煤业近两年的毛利率波动较大;相较于2020年,舜风煤业2021年、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大幅下滑;舜风煤业存在多项诉讼及环保处罚情况。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舜风煤业)具体经营模式,说明相关主营业务是否属于贸易类业务;产线利用率情况及实际洗煤产量;近两年前五名客户及供应商名称、交易金额、交易背景等;截至2022年9月底的诉讼及行政处罚”等情况。

标的“无可供执行财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舜风煤业近两年的确陷入了一些借贷纠纷。

山西省万荣县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万荣县法院)2020年6月发布了一份《民事判决书》。其中提到,杨俊虎、杨俊武兄弟因经营煤炭生意需资金周转,多次向张瑞西借款本金共计1123万元,舜风煤业用其全部固定资产(含土地)对相关借款进行了担保。万荣县法院审理后判决:杨俊虎、杨俊武在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归还张瑞西借款本金1123万元及利息;舜风煤业对上述款项本息承担连带清偿责任,在承担保证责任后,有权向杨俊虎、杨俊武追偿。

2020年9月,万荣县法院发布了一份《执行裁定书》。其中提到,案外人刘栋财向法院提出书面异议;据称,刘栋财曾受杨俊虎所托,提供100万元打入万荣县法院执行专户;由于申请执行人张瑞西与被执行人杨俊虎没有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刘栋财申请万荣县法院退回100万元。

对此,万荣县法院认为,刘栋财与杨俊虎达成口头约定,主动将100万元转入法院执行工作局专户,系其自愿行为,该100万元并非是法院通过强制执行措施取得,并非法院的执行行为,故刘栋财不能作为利害关系人提出执行异议。

洪洞县法院2021年2月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提到,法院在执行汤小东与舜风煤业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依据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相关民事判决书于2021年2月3日立案执行。被执行人舜风煤业至今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洪洞县法院裁定:冻结、划拨舜风煤业的银行存款152.88万元及债务利息;现金不能履行部分,拍卖、变卖舜风煤业名下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用以清偿债务。

洪洞县法院2021年6月发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提到,其多次通过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舜风煤业名下的不动产、工商登记、银行账户、证券、车辆等财产信息,但未发现公司名下有存款。法院工作人员于2021年6月18日到舜风煤业经营场所进行了实地调查,均未发现舜风煤业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信息。

彼时,洪洞县法院于2021年6月21日将舜风煤业的法定代表人杨俊武上网发布了限制消费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也查阅到了这份限制消费令。

记者10月9日下午曾拨打舜风煤业工商资料中的手机号码,但电话一直处于通话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西源 煤炭开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