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原”上风劲,空港新城“临空+科创”起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10 22:29:35

每经记者 贺娟娟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空港新城支持秦创原建设若干政策(试行)》《空港新城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奖补政策(试行)》等系列政策接连发布。从企业落户、人才招引、梯度成长、孵化加速、鼓励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降低企业融资运营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切实可行的奖补,全面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这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借势秦创原科创大风口,“临空+科创”双轮驱动的又一有力举措。而在空港新城的发展规划与具体布局中,还有金融资本、营商环境、人才服务等诸多方面策略运行。

春种秋收,显著成效体现在产业结构上,头部企业和重点项目加速聚集,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千亿级临空产业蓄势待成。

“原”动力加持 “重注”科创

政策引领,即风口所趋。

去年3月,陕西高规格启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相关系列政策密集出台。机遇当下,各地闻“风”而动,抢滩产业新赛道。

作为目前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新城依托独特的临空经济禀赋优势,“重注”科创,用“临空+科创”破题发展,高标准建设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

以极具代表性的科创载体为例,可谓动作频频。

专业“孵化器”空港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启用;中南高科·西安临空产业港开园,为企业提供立体化、全方位、高品质平台。聚焦生命科技产业与智能制造科技产业,自贸蓝湾科技产业园提速建设。丰富载体为科创企业提供长周期、全方位专业服务。

同时,太乙电子集成电路测筛共享实验室、梅里众诚P3实验室等研发平台建设加速推进,为企业技术研发筑牢基底。

科创载体之外,金融资本和人才服务等创新要素布局,空港新城同样有诸多动作。从空港新城计划构建的产业投资基金便可管窥,该基金预计不少于50亿元,将保障市场主体每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促使更多科创“种子”在此扎根、成长。

“产业体系对口,需求端、技术端、市场端有效链接,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等,这是空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科创代表企业金棕熊科技负责人感慨道。

建圈强“链” 蓄力千亿规模

产业是城市和区域的灵魂,产业强,则经济强。

空港新城深谙此理,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政策和资源加持下,“临空+科创”双轮驱动,已释放巨大乘数效应。

截至目前,东航、深航、川航等14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先后布局,普洛斯、丰树、日立、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等近200家物流企业相继落地,包括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物流运输在内的临空经济全产业链渐成,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30亿元。

头部企业和项目加速落地背后,空港新城招引和培育质效优化,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千亿临空产业蓄势待成。

譬如,生物医药领域,已初步形成涵盖研发、生产、检测、服务的全业态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链”上既有康龙化成这样的国内CRO+CDMO巨头,也不乏国睿一诺、梅里众诚这样的行业明星企业,或拥有顶尖技术,或填补了陕西相应产业链空白。

而头部企业除了产能带动,还具备巨大磁吸效应,引来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集聚,增强产业协同发展。以启用的航天九院771所空港园区创新发展产业基地为例,依托771所等龙头企业,招引一批半导体产业项目,未来将拉动形成规模超百亿的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链。

“既有产业基底、禀赋优势,又有顶层设计重视,叠加多重发展机遇,空港新城临空科创渐入佳境,或将成为大西安产业发展又一特色增长极。”区域经济观察人士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