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重庆银行:数字金融创新获突破 上线投产数智化创新应用200余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2:31:34

自将“科技赋能”和“数字转型”作为战略级任务以来,重庆银行逐年在金融科技规划设计、平台引入、能力构建等多方面加大投入,金融科技底座不断夯实,并在内外部专家的合力下定制了以“六个统一”为代表的大数据智能化规划体系,推进六个统一,夯实数据基础,推动数据应用。

实现人脸识别防黑客功能加固、上线智能客服机器人“重小慧”、投产13个OCR智能识别定制化模型、研发部署50多个运营风险预警模型、完成零售CRM和零售数据集市项目群建设……重庆银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围绕稳经济大盘、疫情纾困、“双碳”、“双城”等国家战略部署开展数字化创新,不断完善6+X金融科技基础能力平台,拓展金融科技技术与业务场景融合创新,再度完成了一批成果转化。

据了解,在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和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大背景下,重庆银行始终坚持数智化创新思维模式,坚持数智化创新、数据治理、金融标准化建设协同推进,近4年来已累计上线投产数智化创新应用200多个,全面支持数智化转型。

激活数据 营运能力覆盖全量客户

随着银行业数字化转型,银行内部拥有的大规模高质量、高价值的数据亟待深入开发,但因为各个部门条线职责、权限、分工不同,数据使用及共享效率常常较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重庆银行打造了“瞰云”一站式智能化数据门户,通过统一登录认证集成了内外部数据资产、大数据平台、智能数据分析平台、报表平台等一众数据平台,让执行层、管理层及决策层用户可以在数据的生产到加工,再到数据应用的整个数据生命周期全过程中尽情畅游、分享。

自今年2月“瞰云”数据门户运营以来,已发挥出客户满意度及营销效率提升、管理和流程优化、数据文化培育三大企业价值,线上及线下营销命中率提升3~5倍,数据分析权限申请周期由过去的冗长的1~2个月缩减到1~2周。

基于数据驱动,重庆银行打造出“数据下沉、渠道协同、平台开放、过程管控”的全场景客户闭环运营模式,建立起覆盖全量客户的主动运营能力,全行对数据应用的热情被极大激发。

例如,作为金融国企,重庆银行积极探索数据在“适老化”服务中的应用,针对老年人使用手机银行“想用不会用”“想用不敢用”等痛点,采用前沿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并以创新型敏捷式流程,打造出老年客群专属的手机银行关爱版。

在项目开发过程中,重庆银行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心理认知特点和使用习惯,打破传统词频分析的做法,创新性使用关键字词提取,设计开发了网联摘要文本重要性模型,实现了老年客群精细化运营,一举令老年客群使用手机银行的月活提升了19.7%。

用活数据 以客户洞察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如何以点带面突破地域、群体、机构间的数字鸿沟?重庆银行将目光投向了基于客户深度洞察分析的数字化运营体系,以快速响应客户“千人千面”运营需求。

“渝鹰link”,是重庆银行基于“数字化运营”理念打造的一款面向一线员工的APP。基于数据驱动的立体化、智能化的服务体系,这款APP让客户经理成为全行数字经营闭环模式下的重要一环。

该创新成果改变了以往总分架构下的信息不对称,重构数字运营全新链路,引领重庆银行高质量数字化获客和活客的第二增长曲线。试运行至今,“渝鹰link”用户月活跃率为73.7%,累计触客70万余人次,覆盖零售、小微、大中各业务条线,机构覆盖率100%。

针对当前银行所面临的产业拓展与行业风控痛点,重庆银行还打造了“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采用数据挖掘、知识图谱、人工智能、NLP等新兴技术,绘制企业客户的产业链及行业风险视图,建立行业经营指标及变化趋势监测、行业风险事件预警体系,助推公司金融服务从粗放式运营向数字化、精细化、纵深化方向发展,大幅提升了金融供给在实体经济中的渗透率。

此外,重庆银行以中台服务理念为思路,融通大零售全场景数据,建设了以零售数据集市及标签画像为数据服务基础、以营销运营平台为智能决策引擎的“魔方智绘”标签画像智能中台应用体系。

基于数据中台所提供的智能化的数据洞察能力,结合通过机器学习、客户画像、关联分析等数据挖掘技术,重庆银行构建了客户感知体系“同人模型”、需求探知体系“社区发现”以及客户接触体系“全域触达”,形成了适应于该行的数字化服务体系。 文/金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重庆银行 数字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