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长假出游数据一冷一热 企业应把握消费新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22:28:1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评论员 李可愚

每年的国庆假期,对于旅游和消费来说,都是具有指标性的时间节点。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长假,一系列数据也显示出我国旅游和消费领域的新动向。总体上看,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国庆节假期7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2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72.1亿元。

如果仅仅观察这组数据,可能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黄金周似乎有点“冷”。

不过,对于刚经历长假的广大游客和消费者来说,其体会和感受显然不能简单地用“冷”概括:许多城市都能随处见到热闹的人流,餐饮和商业设施迎来了久违的摩肩接踵,城郊的农家乐或者是帐篷营地成为假期最火的“打卡地”……

从更加细分的数据看,亲历者的观感则与其有更好的契合。国家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重点城市商圈人流量监测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第一天晚市,上海、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长沙等重点城市,呈现出明显的经济复苏态势。10月1日20时,全国购物中心客流指数较2021年同期增长26.8%。

此外,数据还显示,出行人员的旅游品质有了明显提高。根据各旅游平台的统计,假期7天,以本地游、周边游为主要特点的旅游订单占比达到65%,人均旅游花费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从上述细分数据来看,假期在一定程度上呈现出“热”的一面。

数据表面上的“冷”和深层次分析后能发掘出的“热”,两相比对之下展现的是我国旅游和消费领域的新动向。

比如,购物中心客流的超预期增长,以及夜间文化活动和旅游消费的明显提升,都指向了这样一个事实——“夜经济”已经成推动消费领域发展的生力军,这是当前消费领域发生的一个重大变化,意味着一些商业业态应该更趋灵活,不失时机地对经营模式作出相应的调整和更新。

再如近郊“帐篷营地”、房车游等新模式的火热,以及人均旅游消费的明显增长,也体现出广大旅客对高品质本地游、周边游的追捧。

面对这样的趋势性变化,相关行业和从业者应当主动抓住机遇,适应变化寻求新的增长点。例如,面对更多的“夜猫子”消费者,商家可以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安排更多的夜间活动,以此作为零售业持续复苏和增长的抓手。而对于向周边游提出更高要求的游客来说,尽快实现旅游消费品质升级,是相关行业从业者的当务之急。

笔者注意到,近期资本市场上新消费、新旅行方式等相关概念股持续火热,相关上市公司备受瞩目。例如,在露营经济方面,今年以来,牧高笛、通程控股、哈尔斯等个股涨幅居前。其中,牧高笛是户外露营赛道的龙头,在露营经济的热度下,该股年内累计上涨121.18%(截至9月30日)。

小数据折射大趋势。笔者相信,伴随着百姓对于更美好生活的向往,经历风雨的我国消费和旅游相关行业一定能够主动抓住变革良机,实现自身更大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大消费 露营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