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外市场巨震!A股即将开盘,看点有哪些?——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18:00:14

海外市场巨震,这对明天将开盘的A股影响大吗?市场情绪在节后能马上扭转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假期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消息?

Upload_16652964219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国庆长假结束,意味着今年所有的法定节假日都告一段落,该打起精神,准备开工了,A股也即将迎来开盘。节前,市场面临假期的诸多不确定性,成交金额持续萎缩,行情低迷,热点板块延续性较差。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美股、欧股等主要指数基本走了一个倒V结构,让不少心系市场的投资者白高兴一场。不过,总的来说,A股休市期间,恒生指数和A50期指还是上涨的。

这对明天将开盘的A股影响大吗?市场情绪在节后能马上扭转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点?假期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消息?今天,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咱们就不客套了,开门见山直接聊市场吧!按照惯例,先请达哥对于市场做一个总结和展望。另外,国庆长假期间,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不过,港股市场和A50期指表现不错,总体还是涨的,这是否意味着节后第一天会有红包呢?

道达:今天应该有不少朋友都是上班的,但A股没有开市。相信大多数朋友对A股的心态也是一样的,希望它来,又害怕它来。特别是前几天,看到外围市场大涨,有一些网友就在晒节后即将领红包的截图了,可惜还没等到开盘,计划就落空了。

不过,外盘的倒V表现,倒也符合我节前对于海外市场的预判,主要指数都是在前低附近构筑小级别的箱体震荡,所以,这种波动对我来说并不意外。外盘冲高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周五美国公布的9月份非农数据超预期,直接把美联储加息会放缓的预期给打破了。另外,油价博弈,为全球经济增加了不确定性,这也是海外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外市场本可以给A股市场带来积极影响,但由于周五的大跌,直接由积极影响变成了负反馈。相比之下,A50期指的表现还是不错的,长假期间五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为1.42%,以此为参考,如果明天上午A50期指还能平稳开盘,那么A股的高开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但高开之后的表现,就比较难判断了。

节前A股给我们的整体感受就是弱,这种弱属于是持续的缩量阴跌,不少板块有表现之后马上就会补跌。只要这种负反馈没有扭转,就仍要谨慎对待。

俗话说得好,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历史上每一轮调整,都是一次推倒重来的过程,赚钱效应的重启,信心的重新聚集,这些都需要时间,也很考验我们的耐心,既不能一根筋看空市场,也不能一涨就觉得见底了,而是要用自己的方法去客观地观察市场。

从中期来看,上证指数周K线级别,这轮调整是遇上方压力的正常回落,由于指数没有守住8月份的低点,转而发展成弱势趋势。通常来说,指数大概率会在4月-7月反弹的空间内做一个大级别的箱体震荡,震荡的区间在前高和前低之间。因此,就大的机会而言,越靠近前低是越有利的。

考虑到目前指数离前低已经不远,空间有限,没必要再过度看空市场。不过,从时间上来说,我更倾向于等待海外主要指数目前小级别箱体震荡之后选择的方向。客观来说,美股、欧股的震荡是较弱的,很可能还有新低,等风险释放以后机会会更好。

从短期来看,大家可能更关心明天A股的表现。达哥觉得,就目前的市场来说,由于指数上方累计了不少套牢盘,所以即便跳空高开高走能给大家发个红包,没有“上车”的投资者,也大可不必去追,完全可以等待突破压力之后的回调机会。

相比较来说,指数向下就相对容易得多,若有一个快速的风险释放,反倒是一个不错的短线尝试机会。唯一需要小心的是,节前这种市场氛围不能扭转,反而继续保持就比较糟糕了,它会不断给人希望和失望。

牛博士:总的来看,达哥对于当下市场的观点还是偏谨慎的,不过,从国庆节前的几个交易日来看,盘面还是有资金愿意去尝试的,比如地产、中药、医疗器械、跨境支付、空气热泵、家电等都有异动,如何看待?

道达:节前,从盘面来看,市场仍然有资金愿意去尝试,这显然是一个好现象,是先知先觉资金的尝试。但整体来看,这些节前偏强的板块,还是带有明显的防御色彩,可以理解为谨慎做多。

地产板块利好消息不少,央行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财政部表示,对居民出售自有住房并1年内购房的,售房已缴个税予以退税优惠。两大利好持续缓解楼市压力,不过由于国庆假期的因素,这些利好已经在消化中,反应到股市中,就很难说了。

从节前地产板块内部来看,涨停以首板为主,不排除这里面还会有领涨股能带动板块走强。但就地产板块指数而言,目前属于是长期箱体震荡偏下沿的位置,可能短期会有持续表现,但中期走得并不明朗,还有待观察。

中药、医疗器械等医药相关的板块,算是节前一周难得的能走出持续性的板块,主要受消息面的影响,也是达哥中期跟踪的方向。要说市场企稳之后哪些板块能有持续的表现,医药方向确实是可选对象之一。

从技术分析来说,中药和医疗器械这两个板块,近期走势的差异并不大,医疗器械叠加新基建的色彩走得更强,但短期都面临上方密集成交区的压力,而且都已经顶到了压力位。这个位置去追并不明智,可以等待突破压力以后的回踩。

至于其他异动的方向,主要是以游资引导的个股行情为主,比如跨境支付、家电等,由于整个市场的情绪高度有限,有些已经打出连板高度的个股,要小心其回调对板块造成的连带压力,并不值得再追。

此外,单就10月份而言,这是一个三季报的时间窗口,对于业绩验证的板块大概率是要保持关注的。就目前来说,能源方向的确定性应该是比较高的,传统能源里的煤炭是不错的选择,走势结构不错,但从位置上来说,不适合做中线。

新能源中,光伏、储能等三季度业绩也都没有太大问题,长假期间美股、港股新能源板块大跌,大概率对A股也有影响,他们属于是超跌方向,第一波涨得最凶的一般都是超跌品种,这是等待市场整体转好以后的选择。

牛博士:除了上面提到的消息以外,长假期间,还有不少值得关注的消息,比如国务院同意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中国平安H股大涨,特斯拉机器人,克里米亚大桥火灾等。这些消息应该如何解读?

道达:先说海外的。克里米亚大桥火灾,确实增加了地缘局势的不确定性。对于海外的情况,超出了达哥的范围,这里就不分析了,在A股就“以我为主”,只做认知范围内的交易,反而更轻松。

关于特斯拉机器人发布会,我也看了,只能说还是个概念。这个概念,早在二季度7月份就上演了一轮炒作,甚至8月也有表现,机构所说的“万亿市场将开启”也仅仅是为了炒作概念而出现的。从板块指数来说,也确实有反弹的需求,至于资金还认不认可,得看持续性了。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并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在重庆市、天津市、海南省,放宽外商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准入。

消息在一定程度上为航空、旅游、消费等板块带来利好,但由于消费的大环境并没有质变,所以消息的利好有限。反而是假期大家热议的海天味业事件,对调味品板块构成短线利空。

中国平安H股周三大涨9.6%,此后两天小幅回调,当天港股涨得好的基本都是大盘股。消息面上,10月3日,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出席特区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目标是年内向特区立法会提交草案。港交所在条例草案经立法会通过后咨询市场意见,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推出双币股票市场庄家机制。

与港股通相比,这个机制可能更便利,成本可能也更低,会吸引更多人来参与港股交易,为入选的股票提供额外的流动性支撑,但具体效果怎么样,可能还得看后续政策的细则。

总的来说,长假期间消息面的利好利空都有,而临近A股开盘利空开始逐渐多了,但不管怎么说,一切交易都要遵守自己的交易规则。没有只涨不跌、只跌不涨的市场,尽管行情看起来还不是那么好,但我相信,熬过这段调整之后就会好起来。

在经过充分的调整后,10月份会迎来非常好的布局机会。就事件而言,北京马拉松将于11月举行,这是值得关注的。后续关注一些类似信号,如果各类大型公开活动的数量在增加,对年底的投资预期会有比较正面的影响。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