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人出生就欠9万美元!美国国债如何“野蛮生长”?一图读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9 13:47:0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日前,据新华社消息,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的债务规模已突破31万亿美元,这距离债务规模突破30万亿美元仅仅过去了八个多月,进一步逼近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在美国政府持续扩大财政支出、美联储不断加息的背景下,美国政府债务“野蛮生长”引发担忧。数据显示,截至10月3日,美国未偿联邦政府债务余额约为31.1万亿美元,其中公众持有的债务约24.3万亿美元,政府间债务约6.8万亿美元,已大大超过美国去年全年约23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

据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计算,如果将这笔巨债分摊给美国民众,相当于每个家庭负债23.6万美元,每个美国人负债9.3万美元。如果每个美国家庭每月还款1000美元,需要19年才能还清所有债务。

问题来了,借了这么多钱,都干什么用了?美债是如何“野蛮生长”的?

美国国债首破31万亿美元

据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报道,在美国开始新财年之际,一个新鲜出炉的天文数字几乎让所有人大惊失色。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报告,美国联邦债务总额已于当地时间3日首次超过31万亿美元,逼近美国国会设定的31.4万亿美元法定上限,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5%。

图片来源:美国债务时钟网站截图

美联社报道称,尽管拜登政府一直在吹嘘削减赤字的努力,但最新的债务数据足以让经济学家深感担忧。因为此时,受到高通胀和高利率双重困扰的美国经济已脆弱不堪。

为了对抗通胀,美联储今年已经多次加息。利率上升势必加剧美国日益严重的债务问题,使偿债成本更高。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早前发布的债务负担30年期展望报告警告,如果不谋良策,债务水平将很快攀至新高,最终危及美国经济。

这么多的债,美国又是怎么欠下的呢?简单说,就是美国倚仗美元霸权大笔印钱、大笔花钱的结果。有美媒统计,美国积累第1万亿美元的国债用了200年时间,而最新增加的1万亿债务只用了短短8个月。

显而易见,美国欠债规模呈逐年扩大之势。而数字显示不出来的是,美国债务的增加和通胀率的上升基本保持了同步。事实上,美债近年大幅攀升,是特朗普和拜登两届政府滥施大水漫灌式货币和财政政策的直接后果。

有专家干脆点明,通胀正是美联储为削减联邦债务而刻意纵容的。美国经济研究所(AIER)经济学家彼得·厄尔给出了理由:美国通胀率已经上升了近两年,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美联储总说通胀是“暂时的”,没有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直到今年3月开始疯狂加息。厄尔就此警告说,在当前的美国政治环境下,通过制造通胀化解债务不太可能被视为“财政清理”,而更可能被视为“催生更多债务的措施”。

这是2022年8月4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白宫。图片来源:新华社

今非昔比的是,特朗普政府和拜登政府早期的举债都发生在利率很低的时候,所以一些人曾认为这些债务是还得起的。但随着加息周期的开始,高利率正使美国的债务成本越来越高。

据彼得森基金会估计,加息可能会使美国政府本十年的利息支出增加1万亿美元。就算债务利率只比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未来几年估值高出一个百分点,到2029年,债息的支出也可能会超过美国国防支出。

欠债迟早要还。很长时期以来,因为有美联储的印钞机为美国政府债务兜底,即便美元超发现在已经引起严重通货膨胀,美国也可以借助美元向全球输出通胀压力,所以美国从来是“债多不愁”。但是,今天的美国债务和过去有了明显区别。

因为抗疫不力导致疫情持续,美国实体经济迟迟难见起色。而美国政府增发的美元大部分进入了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助益有限。

既然没有足够的实际产出来为政府还债,只能是旧债上再压新债。不仅如此。随着美国政府举债规模越来越大、美国政治的党争色彩越来越浓厚,美国国会在百年前发明了“债务上限”这一工具。触及债务上限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借款授权用尽,无权再发新债。

这是2022年2月2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财政部大楼。图片来源:新华社

更值得警惕的是,债务上限之争不仅是美国自身经济的风险源,其外溢效应也通过美债、美元和金融市场扩散到全球,威胁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金融市场稳定。鉴于依托美元霸权的美国国债已经同全球金融和经济稳定深度捆绑,如果最终真的引发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后果的严重性不言而喻。

美债这样“野蛮生长”!

据新华社10月8日报道,前些年,网上关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高企的讽刺视频有这样的桥段:美国一家医院中,拿着计算器的会计师告诉刚刚出生的美国婴儿:您现在负债5万美元。美国婴儿大哭……如今,视频需要修正,因为现在美国婴儿出生时摊到头上的债务已超9万美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出生就“债台高筑”,这还真不完全是无稽之谈。截至10月8日,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已经超过31.1万亿美元。据美国彼得·彼得森基金会计算,如果将这笔巨债分摊给美国民众,相当于每个家庭负债23.6万美元,每个美国人负债9.3万美元。如果每个美国家庭每月还款1000美元,需要19年才能还清所有债务。

过去三十年,美国政府债务总额加速膨胀。1990年,美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3.2万亿美元;2000年,这一数字增长至约5.62万亿美元;2010年,增至约13.56万亿美元;2020年,增至约27.74万亿美元。

借了这么多钱,都干什么用了?这三十年来,美国穷兵黩武,连年挑起冲突与战争,军费开支长期高居世界首位,2021年军费更是高达7420亿美元。另外,美国政府长期习惯寅吃卯粮,频频减税或推出大规模财政支出计划,预支未来一代甚至几代人的财富。更不用说,美国此前长期奉行的超常规宽松政策,让美国杠杆率持续攀升;如今美联储激进加息,又增加了债务的利息成本。

“如果我们不削减开支,灾难将会来临。”美国电视节目主持人约翰·斯托塞尔如是惊呼。五年前,美国政府债务总额超过20万亿美元。斯托塞尔在当时制作的视频中指责,民主、共和两党都习惯大肆增加政府支出,债务飙升可能造成严重通货膨胀。如今,这些指责都在现实中得以印证。

美国汤森集团总裁雷德·扬克分析,美国国债利息爆炸式增长,正走向经济学家所担心的恶性循环:政府为支付利息借入资金,导致更多借款和更多利息。若这一趋势延续,美国国债每年总利息支出极有可能远超1万亿美元,成为联邦预算中最大的支出项目。

欠这么多钱,是没有人管吗?美国存在债务上限机制,也就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政府面临“技术性违约”。历史上,美国国会不得不上百次提高债务上限,以便财政部通过发行新债来履行现有支付义务。

这一机制本来旨在定期检视美国政府开支状况,如今却难实现强化财政纪律、控制债务规模的初衷。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启铼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来看,美国政府出现“技术性违约”的概率较小,但若两党相持不下,联邦政府再次暂停运转,美债“技术性违约”风险将增加,还可能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剧烈扰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动态 环球市场情报 美国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