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遭遇沉重一击!“串门”+“警告”之后,沙特还是带头“逆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8 21:14:15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财经,为提振国际油价,10月5日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大幅削减200万桶,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欧佩克+最大规模的减产。

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APPO)当地时间10月6日宣布,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最近决定将石油总产量日均下调200万桶。

非洲石油生产国组织秘书长奥马尔·法鲁克·易卜拉欣表示,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发达国家做出决定时,他们不会坐下来思考自己的情况将影响发展中国家,他们公民的利益是至高无上的。”

对此,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失望。白宫发表声明称,美国能源部将继续执行总共1.8亿桶的战略石油储备释放计划,在下个月再向市场释放1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有外媒表示,主要产油国的这一决定暴露出美国外交的失败,这是对拜登的沉重一击。在距离中期选举1个月的当下,油价上涨将破坏民主党在选举中的机会。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本周油价连涨五日,累计上涨约12%,有望创下自今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

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突破95美元,涨幅扩大到0.61%,创9月12日以来新高

215798901714958336.png

在“大宗商品旗手”高盛看来,OPEC+本次减产“非常利好”油市,其将今年第四季度的布伦特原油预期价格上调了10%至每桶110美元。摩根士丹利则预计,布油价格将达到每桶100美元以上

5718894459863389184.png

拜登遭遇重大打击 美国沙特渐行渐远

据央视财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报道,在此之前,美国政府一直在施压主要产油国政府,劝阻他们减产。但现实是,这样的努力失败了。

报道援引多个熟悉此事的多个消息来源称,过去几周来,拜登政府发起了一场“全面施压行动”,派出一众能源、经济和外交政策的高级官员与科威特、沙特、阿联酋等中东国家接触,游说其投票反对减产。

7648052524535625728.png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获得的白宫分发给美国财政部的谈话要点草案中, 这些官员被要求告知中东产油国,减产将导致“严重灾难”,甚至被视为“敌对行为”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高级能源安全顾问阿莫斯·霍赫施泰因在其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上月底,他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东和北非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美国也门事务特使蒂姆·伦德金前往沙特港口城市吉达,讨论一系列能源和安全问题。

3785169547087264768.png

与此同时,白宫还要求财长耶伦亲自向包括科威特和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国家财长说明情况。报道称,白宫的谈话要点草案建议耶伦向他国财长传达:“ 如果继续减产,你们在美国和西方眼中的声誉及关系会有很大的政治风险 。”

然而,这样的努力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法新社评论说,美方说对减产决定表示“失望”,但这显然不只是“失望”, 这对美国拜登政府在中期选举前稳住油价的努力是一个重大打击

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报道,“欧佩克+”做出减产决定,这可能导致能源价格上涨。距离关键性的中期选举还有1个月之际,这个决定对拜登不利。

3008290715135375360.jpeg

 

图片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报道指出,距离中期选举1个月的当下,油价上涨将破坏民主党在选举中的机会。“欧佩克+”的沉重一击带来的政治麻烦对拜登同样也是一种“外交羞辱”。

美国《纽约时报》5日刊文指出,主要产油国的这一决定暴露出了美国外交的失败。文章特别指出,在今年7月份,美国总统拜登为了石油增产,前往沙特,但沙特无视美国的压力,支持石油减产,这标志着两国的战略关系又远了一步。

5718894459863389184.png

德国1.4万亿“大计划” 被欧盟多国反对

相比高油价只是影响美国的通胀和拜登的选票,欧洲面对的能源问题要严重得多,尤其是德国。

德国能源监管机构联邦网络管理局当地时间6日表示,德国家庭和小型企业上周天然气消耗量比之前4年同期平均水平高出近10%,如果不大幅削减用气量,德国冬季将面临严峻的能源危机。

联邦网络管理局局长克劳斯·穆勒表示,为避免今冬出现紧急状况,家庭和小型企业必须节能至少20%。一周前穆勒也发表过类似倡议,但收效甚微,全国用气量不降反升。

据德新社报道,德国家庭和小型企业天然气消耗量占总消耗量的40%。乌克兰危机升级后,德国等西方国家对俄实施制裁,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骤减,欧洲多国不得不采取措施自救。

日前,德国拟投入2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以实现国内能源价格下降的目标;但该计划自公布以来,却遭到许多欧盟国家的反对。

当地时间6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参加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的多个欧洲国家领导人也对德国的这一能源计划表示不满。多国领导人称,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的这一措施可能对地区小国造成不利影响,并损害欧盟团结

拉脱维亚总理卡林斯表示,“并非所有国家都有提供此类援助的预算能力”,在能源危机面前,欧盟经济体量大的国家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和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表示,德国的这一能源计划破坏了欧盟统一市场,欧盟的能源政策不该由一家说了算

3516510407328922624.png

波兰总理 莫拉维茨基:欧盟的能源政策不能由德国来决定,德国的行动破坏了欧洲的统一市场,对此我们必须直言不讳。

此前,德国总理朔尔茨解释称,其他欧盟国家也制定了自己的能源救济方案,德国此举是为了改善整个地区的能源安全。预计关于德国2000亿欧元能源计划的讨论将在10月7日的欧洲政治共同体领导人会议上进一步发酵。

5718894459863389184.png

欧盟为今冬大范围停电作准备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5日报道,欧盟内部一位负责应对危机的官员警告说,与乌克兰冲突相关的能源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欧盟在今年冬天出现大范围停电状况

报道称,负责危机管理的欧盟委员亚内兹·莱纳尔契奇对德国编辑网记者说,随着气温下降,欧盟正在增加资源,并做好了应对两种“可以想到的情况”的准备:一种情况是少数几个成员国停电,另一种情况是许多成员国同时停电

报道称,在第一种情况下,欧盟国家可以介入,向受影响国家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包括提供紧急发电机。但是,莱纳尔契奇还说,如果出现更大范围的停电,欧盟委员会将被迫动用其战略能源储备,而各国将对紧急援助的交付设置上限。

欧洲官员坚称,与乌克兰战争开始时相比,他们对未来的情况有了更好的准备。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周三在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说,欧盟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以确保它能够迅速应对能源供应的“突然中断”,并“更好地保护”欧盟的关键网络。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刘小英

841237658284567859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参考消息、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