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庆民航数读 | 厦门机场航班大增7倍 哈尔滨泉州增3倍 二三线城市成旅客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8 18:58:59

◎据飞常准,国庆假期起降航班同比增长最快的五大机场分别为厦门高崎、哈尔滨太平、泉州晋江、郴州北湖、龙岩冠豸山,其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厦门高崎机场(708%)。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杨夏    

刚刚过去的国庆十一假期,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地游、周边游、短途游成为了主流旅游方式。放在航空出行领域,相比于往年往大西北、大东北走的长途航线,今年国庆期间航空旅客明显收缩了步伐,二三线城市及中短航线成为了新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月8日从飞常准获取的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7日全国起降航班同比增长最快的三大机场是厦门高崎、哈尔滨太平、泉州晋江,其中厦门机场增长率高达7倍。

另外,今年国庆假期航班量十大航线的飞行里程基本为1000公里到1400公里之间,属于中短航程,基本为长三角往返北京和珠三角。广深旅客最爱去杭州,上海旅客的飞行轨迹则出现南北两个分支,一路往东北,一路往广东。

航班量普跌,但厦门机场增7倍

今年国庆假期,受近期国内个别地区疫情影响,倡导本地过节,长途及跨省出行受阻,导致航空出行人数呈下降趋势。据飞常准统计,9月30日-10月7日航空出行总人数约为656万人次,同比2021年下降43%,同比2020年下降53%。

分机场来看,航班量也普跌。9月30日-10月7日起降航班前十名分别为广州白云、上海浦东、深圳宝安、重庆江北、杭州萧山、西安咸阳、南京禄口、长沙黄花、上海虹桥、成都双流,这十大机场的航班量均同比去年下跌。

数据来源:飞常准

分日期看,9月30日和10月1日为出行高峰期,9月30日国内客运航班量为9620班次,10月1日国内客运航班量为8079班次。不过,尽管这两日为假期航班量高峰,但仍未超过去年国庆假期的平均水平。飞常准历史数据显示,去年国庆假期国内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过万,约为11376班次。

在全国航空出行普跌的情况下,也有机场的航班量逆势增长。据飞常准,国庆假期起降航班同比增长最快的五大机场分别为厦门高崎、哈尔滨太平、泉州晋江、郴州北湖、龙岩冠豸山,其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厦门高崎机场(708%),哈尔滨、泉州两地机场增长则超过3倍。这五个机场均位于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彰显了非一线城市逐渐释放的旅游潜力。

数据来源:飞常准

另外,航班量增长最快的五大机场中,有3个位于福建,可见福建逐渐成为了旅客的新目的地。据东南网10月7日报道中援引的福建省文旅厅数据,国庆假期前6天,福建省纳入监测的4A级以上重点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281万人次,同比增长172%。

另据携程发布的《2022年国庆假期旅游总结报告》,国庆全国十大“本地游新锐目的地”中,位于福建的泉州、莆田、南平位列前三位,分别增长463%、415%和228%。

广深旅客爱去杭州,上海人往东北和广东跑

一方面是二三线城市受追捧,当地机场航班增长率较快,但基数不大。另一方面,国庆假期主要的航空消费主力仍是集中在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飞常准数据显示,国庆期间航班量前十大航线基本覆盖了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北京几大机场。从飞行里程来看,这十大航线均在1000公里到1400公里,属于中短航程。

数据来源:飞常准

具体到各大城市,每个地方的旅客航空出行意愿、目的地偏好不尽相同。飞常准数据显示,9月30日-10月7日,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起飞航班最多的均是飞往杭州萧山机场的航线,航班量分别达到220架次和187架次。

广深两地旅客最爱去杭州,而上海人喜欢往东北和广东跑。上海两场起飞航班量最多的是上海虹桥-广州白云、上海浦东-大连周水子,航班量分别达到201架次和157架次。其中,前往广东的上海旅客主要从虹桥机场出发,前往东北的上海旅客主要从浦东机场出发。据航班管家数据,9月30日-10月7日,沈阳、大连、长春这三个东北城市包揽了上海浦东机场的通航点执飞航班量前三名;广州和深圳则位居上海虹桥机场的通航点执飞航班量前二名。

数据来源:飞常准

此外,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过去的国庆热门目的地吸引力有所下降。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2年国庆假期,进港运力TOP3省份分别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国庆假期进港运力下降由全国第2位下降至第7位,云南省由第9位下降至第15位,贵州由第15位下降至27位,新疆由20位下降至28位。

(文中制图工具均为镝数制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909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旅游 民航机场 航空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