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0月1日以来,成都共报告33起本土输入疫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存在

健康成都官微 2022-10-07 23:36:09

近期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地多发频发态势已持续较长时间。自8月中旬以来,我市持续报告外省输入病例,疫情防控压力艰巨。尤其是国庆假期,来返蓉人流量加大,疫情输入风险进一步增加。

10月1日至10月6日24时,成都市共报告本土输入疫情33起。其中26起为闭环管理的外省输入疫情。另有7起疫情涉及10名外省抵蓉病例,存在一定程度的社会活动轨迹。其中2例外省来蓉人员,于10月3日下午在我市火车东站中转后离蓉。因在车站停留时间较长,也造成了省内外多例续发病例。

上述病例的社会活动轨迹,已经第一时间通过“健康成都官微”进行了发布,请广大市民留意对照,主动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目前全市疫情形势整体可控,但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我们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强调来蓉返蓉人员的健康管理要求和措施:

省、市外重点风险区域来返蓉人员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可在“健康成都官微”进行查询,例如:对近7日内有西藏自治区旅居史的人员:近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暂缓入川;近7日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的,需持离藏前72小时内3次(每日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7日内无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需持48小时内2次(每日1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近7日内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居史的人员,相关要求为:近7日内有疫情发生地(县、市、区)旅居史的,暂缓入川;近7日内无疫情发生地(县、市、区)旅居史的,需持48小时内2次(每日1次,最后一次核酸采样在出疆前24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离疆交通场站(公路卡口)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阴性证明。对近7日内有青海省海西州、玉树州,宁夏回族自治区旅居史的来(返)川人员,自抵川当日起实施7天集中隔离。抵川时将被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省外其他来(返)蓉人员,严格落实“入川即检”,实施3天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及以上)。对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市(州)人员确需跨市(州)流动,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严格执行扫入川码、查验健康码、通信行程卡等防疫要求。社区(村)对市外高中风险区和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要严格排查,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如近期有相关地区旅居史,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宾馆、酒店)报备,“红码”人员就地等待转运,严防社区隐匿传播情况发生。

特别提示

2022年10月3日14:00—24:00期间,到过成都火车东站二楼、三楼候车厅的人员,请尽快向所在社区、入住酒店等报备,纳入社区管理。自当日离开成都火车东站之时起实施5天居家隔离(如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或不接受同住人员共同实施居家隔离管控的,实施5天集中隔离),期间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未完成5天居家隔离的,补齐5天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足不出户,上门采核酸。2022年10月4日0时至6日24时期间,到过成都火车东站二楼、三楼候车厅的人员,须立即完成3天3检(每次间隔至少24小时,已完成1次或2次的,则须补检2次或1次)。

“3天3检”要求,是指在3天内接受3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4小时及以上),期间做好个人防护,不聚会、不聚餐。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同时,请广大市民朋友对照查看“健康成都官微”每日公布的国内最新公告的病例活动轨迹信息,如有轨迹重叠或收到疾控中心、社区通知(包括电话、短信等)后,请立即向所在社区、入住酒店、工作单位报备,积极配合开展隔离观察、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症状,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单位和个人瞒报、知情不报,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导致疫情传播或者其他严重违法后果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行政、刑事责任。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您拨打12345市长热线。

眼下正值假期返程高峰,上班族、学生族也将陆续返岗、返校,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疫情传播的风险随之增加。从节假日到工作日的“换挡期”,疫情防控这根弦尤其要绷紧。

经航空、铁路、公路等省外来(返)蓉人员主动做好入川即检,落实3天3次核酸检测,严格执行扫“入川码”、查验健康码、风险城市旅居史等防疫要求。倡导接受“落地检”,所有跨省人员请主动在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设置的核酸采样点完成一次核酸检测。社区(村)对市外高中风险区和重点地区来(返)蓉人员要严格排查,严格落实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据成都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今日在全市范围内分批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节后返岗、返校时,须提供24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由单位、学校负责查验10月7日核酸检测结果或10月7日已完成核酸采样的短信(12320发送)。公共交通继续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密闭娱乐场所和其他公共场所继续分别查验48小时、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的从业人员按规定频次实施每24小时、每48小时或每72小时一次的核酸监测。

此外,提醒大家要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假期同行人员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不要自行购药,应报告单位、学校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如实告知旅居史及人员接触情况。就医时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排查无异常后再返岗、返校。

不存麻痹、侥幸之心,不给病毒可乘之机。对每位市民来说,就是始终坚持防疫”三件套”,即日常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牢记“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定期测核酸、主动扫场所码,做好健康监测。

疫情防控这条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上没有“局外人”,请牢记,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防线,此刻的严密防守,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对城市的安全发展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责编 黄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防控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