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独家 | 惠誉:8大理由下调英国评级展望至“负面”,减税及高预算赤字为首要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6 15:26:51

◎无独有偶,5天前标普也曾将英国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惠誉称下调理由包括高预算赤字、高政府债务、政策不确定性增加、通胀压力持续等。

◎特拉斯上任一个月,英国市场已蒸发3000亿英镑市值。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特拉斯上任英国首相以来,由于其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引发英国市场剧烈波动。在其上任的第一个月内,英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总市值已至少蒸发了3000亿英镑(约2.42万亿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地时间10月5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英国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评级确认为“AA-”。而就在五天前,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曾将英国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惠誉:多因素致英国评级展望被下调

在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0月5日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其将英国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评级确认为“AA-”。

邮件中,惠誉详细列举了数个导致英国评级被下调的因素。其中占权重较高(HIGH)的首个因素为“减税以及更高的预算赤字”。对此,惠誉认为,“作为新政府增长计划的一部分,英国政府所宣布的庞大且无资金支持的财政方案可能导致中期内财政赤字的大幅增加……减税政策将在2023~2024财年减少277亿英镑的收入,并在2024~2025财年减少313亿英镑收入。如果英国政府不采取补偿措施,一般政府赤字将在2022年保持在GDP的7.8%,并在2023年增加到8.8%,这是由于高通胀对指数挂钩的政府债务的影响。”



图片来源:惠誉评级邮件

第二项导致评级被下调的高权重因素为“高额的政府债务”。惠誉认为,“英国政府财政轨迹的变化将推动政府总债务从2022年估计的占GDP101%上升到2024年的109%,反映出基本赤字上升和增长前景的变弱……最近几个月来,英国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反映出利率上升和财政战略的不确定性。”

第三项导致评级被下调的高权重因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惠誉认为,在没有补偿措施或对宏观经济和公共财政的影响进行独立评估的情况下宣布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以及在强大的通胀压力下财政和货币政策立场的不一致,都对(英国)金融市场的信心和政策框架的可信度产生了负面影响,而这是长期以来英国关键的评级优势

惠誉认为,英国财政大臣的声明暗示了额外减税的可能性,以及可能对1月份立法的财政规则进行修改,这降低了英国财政政策的可预测性。尽管政策扭转了取消45%最高税率的做法(预计在2022~2023财年将花费20亿英镑),但据报道,该减税方案带来的金融市场波动对公众舆论造成了负面影响,削弱了政府的政治资本,且还可能会进一步削弱政府财政战略的可信度和支持力度。

除了上述三个导致评级被下调的三个高权重因素外,惠誉还提及了一个权重中等(MEDIUM)的因素,为“通胀压力持续的风险”。

惠誉预测,英国的平均通胀将在2022年上升至8.9%,然后在2024年逐渐下降至4%。惠誉预测英国2024年年底的通胀为3.5%,仍远高于英国央行2%的通胀目标。尽管能源价格上限将降低通胀峰值,但不断上升的核心通胀(8月份为6.3%)反映了来自国内需求和劳动力市场紧张的强大压力。英镑走弱还可能通过提高进口价格来推动物价的波动。惠誉认为,这些因素和宣布的财政刺激计划将导致英国央行在2023年将政策利率提高到5%,并在2024年年底将利率维持在4%。

最后,其他一些导致英国评级被下调的因素还包括较弱的增长前景、融资灵活性强,经常账户赤字高、政治不确定性以及ESG治理。

特拉斯上任一个月,英国市场蒸发3000亿英镑市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标普和惠誉接连下调英国评级展望前,刚刚履新的特拉斯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新财政政策也在英国市场掀起巨浪。

9月份,特拉斯政府出台的50年最大规模减税计划引发的抛售导致英镑兑美元跌至历史低点,英国央行祭出“杀手锏”进行购债干预,随后政府也无奈做出了让步。英国在9月份遭遇的股汇债“三杀”,让英国股市和债市在一个月便蒸发近3000亿英镑市值。

根据彭博社整理的数据,自9月下旬以来,虽然英国富时350指数(包括出口为主的富时100指数和以英国国内为主的富时250指数)收复了一些“失地”,但自9月2日收盘以来,即保守党选择特拉斯为党魁的当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以来,该指数蒸发了约770亿英镑的市值(约6200亿人民币)。

图片来源:彭博社

另外,在此期间,彭博的金边债券(亦称“优等证券”,最初是指由英国政府发行的公债券)和与通胀挂钩的金边债券指数的市值也蒸发了2000亿英镑。这也反映出全球债券抛售以及对英国国债特有的担忧。上个月,10年期英债收益率录得有记录以来的最大涨幅,并且一度上破4%整数关口,为2010年以来首次。

同时,以英镑计价的投资债券蒸发了260亿英镑市值,拖累彭博社追踪的这些证券指数跌至2014年1月以来新低。此外,以英镑计价的垃圾债(其中英国公司占90%左右)市值也蒸发了18亿英镑。

尽管如此,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英国股市在大跌之后价值已经开始显现。有分析师认为,即使盈利预期下调1/4,富时350指数和富时250指数也将达到或低于5年平均市盈率。

在英国股市和债市波动率明显上升之际,英国经济基本面也持续低迷。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3日,标普全球公司公布的月度调查显示,英国2022年9月制造业PMI录得48.4,虽然较8月的47.3有所上升,但仍然低于分界点50。标普表示,这意味着英国制造业在第三季度末持续低迷,这将拖累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英国 环球市场情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