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跨越12年的“交班计划”完成:执掌47年后达利欧“让位”,桥水最高管理层迎重大调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5 23:29:05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利欧官宣卸任。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高涵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最高管理层正在迎来重大调整。

当地时间10月4日,据彭博社报道,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已于9月30日辞去该公司三位联席首席投资官之一的职务,并将所有投票权转让给公司运营董事会。

这意味着在执掌桥水基金47年后,达利欧不再拥有该公司的控制权,并将这一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公司的未来交到了拥有自己投资理念的年轻一代领导人手中。此后,达利欧将以首席投资官导师、运营董事会成员的身份继续为桥水基金效力。

“瑞不再有最终决定权。”桥水联合首席执行官Nir Bar Dea这样说道。“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瑞·达利欧 图片来源:桥水官网

跨越12年的“交班计划”

对于桥水来说,达利欧的离任是一个里程碑事件。达利欧在公司传承方面和其他多数对冲基金做法不一样。他的很多同行最终要么将对冲基金转变为家族企业,要么选择关停。

而早在2010年,达利欧就启动了一项“交班计划”,当时他认为这一计划的完成仅需要2年时间,但苦于一直难以找到合适的继任者,尤其是最后交出公司控制权是不可逆转的一步。达利欧表示,“这是事情的自然发展。一旦我们准备好,就会继续前进。”

寻找接班人确非易事,自桥水启动“交班计划”的12年来,达利欧的接班人一换再换。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7年3月1日,创始人瑞·达利欧宣布当年4月15日由两位联席CEO 大卫·麦考米克和艾琳·默里接下桥水的指挥棒,瑞·达利欧任公司的联席首席投资官。2020年一季度,艾琳·默里离任。2022年1月3日,桥水宣布大卫·麦考米克离任。

2021年12月,桥水基金宣布成立运营董事会。2022年1月3日,该董事会任命尼尔·巴迪和马克·贝托里尼担任联席CEO。2月15日,桥水基金的权力交接正式进入最后一步,管理层已签署具有法律效益的文件将创始人瑞·达利欧对公司的控制权转移到运营董事会,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成一些监管步骤和对投资者的通知。直到10月4日,这项交接计划终于正式宣布完成。

变革效果显著,旗舰Pure Alpha年内涨近35%

1975年,曾是一名商品交易员和经纪人的达利欧在纽约创立了桥水。由于在2000年的出色表现,该公司积累了数百亿美元的资产,华尔街许多大型机构也成为桥水的客户。

当时,达利欧想要创建一种“思想精英管理”,并认为实现它的最佳方式是通过“激进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他鼓励公开的分歧,根据不同的特质对员工进行评级,被称为“棒球卡制度”。

不过,在一家对冲基金里,糟糕的业绩往往是变革的催化剂。桥水的竞争对手Brevan Howard Asset Management和Rokos Capital Management等在2020年取得了创纪录的涨幅,然而,桥水旗舰Pure Alpha基金却下跌了近13%,这是在2010之后最差的回报之一。

对于一家如此自信地培养出最优秀的投资人才的公司来说,这个结果是令人震惊的。曾担任桥水首席执行官、现任联合首席信息官的格雷格·詹森表示,在之后的详尽审查和分析中,桥水开始意识到它的一些方法限制了创造力和协作。

因此,“棒球卡制度”不再试图捕捉和预测员工的每个属性以评估其等级。詹森说,现在的关注点更窄、更实用,并且他暗示未来会有更多变化:既然控制权在董事会手中,桥水可能会更积极地投资于技术和人员——即使达利欧反对。

变革的效果是显著的,据彭博社报道,当前桥水进行高层调整的时机也很有利。在新冠疫情最初的几个月误读了市场之后,桥水的旗舰产品投资回报仍然可圈可点。尽管今年美股市场整体动荡不安,然而截至9月30日,桥水旗舰Pure Alpha基金今年以来已上涨34.6%,不过旨在提供更稳定回报的全天候基金则下跌27.2%。

据报道,投资杂志《养老金与投资》网站公布的“2022年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名单”中,桥水基金蝉联冠军。截至2022年6月30日,桥水以1264亿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位居首位,这一资产规模较2021年增长近20%。

2022年全球前十大对冲基金名单 图片来源:《养老金与投资》网站截图

跻身“百亿私募”,看好中国市场

近年来,桥水不断大幅加码中国市场,旗下的桥水中国也成为了首家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的外资私募。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22年3月3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桥水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的中国主题基金名为“桥水全天候中国基金”,总规模约为61.5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规模持续攀升,其中美国投资者约占48%。而在2021年12月31日,当时SEC披露的数据显示,上述基金总规模为54.4亿美元,可见基金规模在较快速攀升。

作为桥水的创始人,达利欧也在不同场合公开表示看好中国资产的投资价值。

达利欧在8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是中国的长期投资者,是因为我相信中国提供了极好的机会,而不投资中国将会冒着错过高收益的风险。只要中国奉行的政策能够保持我此前提到的优势,诸如教育水平、成本竞争力、技术创新、资本市场体系、货币在世界各地的使用等,那中国的长期基本面是有吸引力的,我将长期看好中国。”

据报道,桥水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丽贝卡·佩特森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即使存在风险溢价,她认为中国股票估值仍有吸引力。“这是分散投资组合的一种方式,我们愿意持有中国股票。”

封面图片来源:桥水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桥水 对冲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