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事关9万亿二战赔款,两国外长会晤!波兰外长:创伤今日仍未完全愈合!德外长:二战赔偿问题已经结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4 21:19:3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4日,波兰外交部长拉乌与到访华沙的德国外长贝尔伯克举行会晤。针对近日波兰向德国就二战损失进行索赔事宜,两国外长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达了各自立场。

拉乌表示,纳粹德国1939年入侵并随之占领波兰,对波兰社会造成创伤,包括在社会资本、经济潜力和民族遗产等方面产生的负面影响,时至今日依然没有完全愈合,这限制了波德关系进一步发展和深化的可能性,现在是时候面对这个问题了。

波兰外交部长 拉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3424813

拉乌在当天的发布会上称,非常期待在这方面与德国联邦政府进行良好合作,这也将成为处理国际关系中非法使用武力的一个典范。

对此,贝尔伯克表示,德国时刻意识到自己的历史责任,但德国联邦政府对此事的态度很明确,她在发布会上重申了德国的立场,即二战赔偿问题已经结束。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8986402

据了解,10月3日,波兰外交部向德国外交部发出照会,正式就二战损失向德国提出赔偿,以期“在法律和物质层面永久、全面和彻底地解决这一问题”。波兰政府在9月1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的索赔金额为6.2万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9.07万亿元)。

波兰总理:没有真相和赔偿,波德之间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和解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8986402

今年9月1日是纳粹德国入侵波兰83周年。当天,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主席卡钦斯基宣读了一份报告,表示波兰政府将向德国寻求6.2万亿兹罗提(约合9万亿元人民币、1.3万亿美元)赔偿,以弥补二战期间纳粹德国入侵和占领造成的损失。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当时也表示,这份报告是“从德国重新获得赔偿的重要一步”,“没有真相和赔偿,波德之间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和解”。

但在9月1日晚些时候,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发给路透社的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德国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即赔偿问题已经结束。”

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联邦政府拒绝任何赔偿要求。因为从德国的立场来看,1990年9月12日签署的《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又称《二加四条约》)已经就该问题达成了最终协议:联邦政府的立场没有改变,赔偿问题已经结束。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早在1953年,波兰就已经放弃了赔偿,并多次确认这一决定,这是当今欧洲秩序的基石。德国仍将坚持其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政治和道德责任。”

波兰执政党主席卡钦斯基日前表示,波兰将正式向德国提出1.3万亿欧元的战争赔款要求,以赔偿德国在二战期间对波兰造成的损失,他希望德国分几十年支付这笔巨额赔款。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9月8日,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表示,他“坚信”德国将为其在二战期间对波兰造成的损失向波兰支付赔款,尽管“不会很快”。

莫拉维茨基8日表示,波兰没有找到关于放弃向德国索赔的政府决议,“这份据称于1953年8月发布的所谓政府决议极为重要,但在我们的档案中并未找到”。

莫拉维茨基说,根据1952年通过的波兰宪法,当时的部长理事会“没有被授权通过这样的决议……据说通过这项决议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似乎从未举行过”,而有权通过该决议的国务委员会或者众议院并未发布过这样的文件,因此这进一步证明了波兰没有放弃索赔。

莫拉维茨基补充道,唯一提及波兰放弃向德国索赔的文件是1953年8月24日在《人民论坛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但这不能作为法律依据,而两国在1970年至1990年间签署的法律文件中没有一项涉及二战赔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31N124342481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