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美股齐涨超2%,原油大涨,瑞信收涨,特斯拉却崩了,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4 07:11:2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股周一(10月3日)高开高收,三大指数集体涨超2%。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2.66%,创今年6月2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报29,490.89点;标普500指数涨2.59%,为7月27日来的最好表现,报3,678.43点;纳斯达克指数涨2.27%,报10,815.43点。其中,特斯拉逆市跌8.6%至两个半月最低,创四个月最大跌幅,三季度交付破纪录却逊于预期。

美油盘中涨超6%,布油上逼90美元。美元一周新低,黄金上破1700美元创两周最高,白银大涨近9%。

据财联社消息,Raymond James股票策略师Tavis McCourt称,今天的市场很简单,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股市就可能仍面临压力;但只要美债收益率下跌,股市就上涨。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还有分析称,今日美股上涨,是因为ISM制造业数据不佳、信贷市场疲软,以及瑞信遭遇财务危机的传言,均增加了美联储不得不在动荡中调整政策的可能性。市场押注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端利率为4.38%,弱于上周五的4.52%和9月加息次日的4.7%,并暗示最早明年5月开始降息。

标普涨幅逾两个月最大,瑞信转涨

10月3日周一,这是10月以及今年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日,美股高开高走,集体从上周五所创的约两年来最低反弹,并收于日高附近。

道指升破2.9万点,上周五曾自2020年11月以来首次失守这一关口。标普大盘升破3600点,费城半导体指数最高涨超百点或涨4.7%,与能源股一道显著领跑。

截至收盘,美股收复9月28日以来约一半跌幅,道指和标普从2020年11月以来最低反弹,纳指和纳指100脱离2020年7月来低位:

标普500指数收涨92.81点,涨幅2.59%,创7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报3678.43点。道指收涨765.38点,涨幅2.66%,创6月24日来最大涨幅,报29490.89点。纳指收涨239.82点,涨幅2.27%,报10815.44点。纳斯达克100指数收涨2.36%,罗素2000指数收涨2.65%。标普11个板块全线上涨,能源股涨近6%领跑,原材料、信息技术/科技、工业板块也涨约3%。

明星科技股普涨。“元宇宙”Meta涨超2%,奈飞涨1.5%;亚马逊涨2.6%从两个半月最低反弹,苹果、微软、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均涨超3%,分别脱离三个月低位、一年半新低和去年1月来最低。

芯片股齐涨且跑赢大盘。费城半导体指数收涨3.8%且盘中升破2400点整数位,脱离上周五所创的2020年11月以来最低。拉姆研究涨6.5%领跑,应用材料涨超5%,英特尔、AMD和科磊涨超4%,美光科技和英伟达涨超3%。

能源股普遍大涨。马拉松石油涨超10%,APA Corp.和德文能源涨约9%,油服供应商哈里伯顿、Diamondback Energy和Conocophillips涨超7%,美孚、雪佛龙和巴菲特青睐的西方石油涨超4%。

瑞信美股盘前跌7%,开盘后一度跌5.6%,午盘转涨并收涨2.3%,其欧股一度跌超11%至历史最低,最终收跌近1%,瑞信集团的信用风险评估指标也也一度升至纪录高位。


外界猜测瑞信濒临破产,公司CEO的备忘录未能平息市场疑虑。瑞信称10月27日发布三季报时公布全面战略审议细节,德国安联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称瑞信并非一场“雷曼时刻”。在重组和资本担忧下,瑞信股价今年已累跌近60%。

热门中概追涨美股大盘。中概ETF KWEB涨0.4%,CQQQ涨2.4%,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涨6.4%。纳斯达克100四只成份股中,京东跌1.6%,网易涨超1%,百度涨1.7%,拼多多涨0.1%。其他个股中,阿里巴巴涨0.6%,腾讯ADR微跌,B站涨1.8%。


在加息押注降温的背景下,欧美主要国家国债收益率携手两位数大幅下行。美国9月ISM制造业濒临萎缩区间,美债收益率闻讯刷新日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深跌26个基点,是今年以来最大规模降幅,也是过去10年来第二大降幅,日低失守3.57%,上周三盘中曾升破4%关口创十二年最高。

30年期长债收益率最深下行逾12个基点并失守3.64%,上周三升破3.90%至八年高位。对货币政策更敏感的两年期收益率从日高最深回落21个基点至4.03%,基本回吐9月22日来升幅。

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从日高最深下行30个基点至3.79%,与两年期收益率均从上周所创的2007年来最高回落。除了两年期,其余期限美债收益率均失守4%。

欧美国债收益率两位数大跌,五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深跌30个基点

特斯拉创四个月最大跌幅

不过,特斯拉却逆市跌8.6%至两个半月最低,创四个月最大跌幅,三季度交付破纪录却逊于预期。特斯拉第三季度向客户交付了343830辆汽车,低于分析师预期的358000辆。该公司称,Q3交付量不及预期的原因是物流问题,导致第三季度末在运输中的车辆增加。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第三财季交付量的反弹力度弱于预期,这可能重新引发一些投资者对于经济动荡和电动车市场竞争加剧情况下对特斯拉的需求可能会减弱的担忧。马斯克已表示,该公司的生产受到限制,而不是需求受到限制。

AJ Bell分析师Russ Mould表示:“对于华尔街来说,第三季度的交付数据可能不够好看,无法吸引新的看涨者,尤其是当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且受到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双重挑战带来的困扰时。”

在特斯拉公布最新交付量数据后,华尔街大行摩根大通对特斯拉持“看跌”态度。摩根大通分析师Ryan Brinkman表示:“我们仍然对特斯拉的估值保持警惕,并继续认为相对我们的目标价格将大幅下降(-42%),不利因素包括随着时间的推移,竞争局势加剧,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区别越来越小,未来可能会面临估值压缩。”

不过,市场仍有大量多头机构可以弥补摩根大通等机构主导的悲观情绪。

来自高盛的分析师Mark Delaney在报告中评论道:“我们认为,特斯拉未来仍有能力实现强劲的销量和利润率,以及FCF(自由现金流)。在第三季度,运输中车辆的物流问题是第三季度交付量不足的其中一大因素。”高盛分析师维持特斯拉“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333美元。

高盛预计美股明年或迎来大抛售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日,高盛策略师表示,投资者目前在美股市场上的高头寸意味着未来可能会有去风险的操作,预计美国家庭和外国投资者在2023年可能将分别净抛售价值1000亿美元的股票,这将与他们在2022年的净买入规模接近。

高盛表示,作为2020年以来最大的股票需求来源,家庭对股票的需求在第二季度略微转为负值。同时,美股目前的估值相对较高,加之经济有所放缓,也将推动外国投资者净抛售股票。

据悉,高盛上个月已经将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下调至3600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财联社、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美股动态 原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