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直指人类终极问题:我们为什么独一无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3 19:09:09

每经编辑 陈鹏程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0月3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总秘书长托马斯·佩尔曼宣布,2022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以表彰他在“关于已灭绝人类基因组和人类进化的发现 ”方面的贡献。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

斯万特·帕博(Svante Pääbo),1955年4月20日出生,瑞典生物学家、进化遗传学专家。他将获得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64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

此外,据澎湃新闻报道,诺贝尔奖委员会称,帕博在对第一个尼安德特人基因组进行测序并发现智人与尼安德特人杂交时,“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这一重大发现的证据在2010年首次出现,此前帕博开创了从尼安德特人骨骼中提取、排序和分析古代DNA的方法。由于他的工作,科学家可以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组与今天活着的人类的基因记录进行比较。

按照惯例,诺贝尔奖得主名单会在每年10月上旬公布,随后在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举办颁奖晚宴。由于疫情,2020年至2021年未举办授奖仪式,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补办。因此,2020和2021年诺贝尔奖得主将与2022年最新一届得主共同参加12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颁奖仪式和晚宴。

值得一提的是,据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资料介绍帕博博士建立了一门全新的科学学科——古基因组学。通过揭示所有现存人类与灭绝的古人类之间的基因差异,他的发现为探索“是什么使我们成为独一无二的人类”提供了基础

帕博博士在2010年发表了首个尼安德特人基因组序列。对比分析表明,尼安德特人和智人最近的共同祖先生活在大约80万年前。帕博博士和他的同事现在可以分析尼安德特人和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现代人之间的关系。对比分析表明,尼安德特人的DNA序列与起源于欧洲或亚洲的当代人类的DNA序列更相似,而不是非洲。这意味着尼安德特人和智人在几千年的共存中进行了杂交。在现代具有欧洲或亚洲血统的人类中,大约1%-4%的基因组来自尼安德特人

2008年,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南部的丹尼索瓦洞穴中发现了一块距今4万年前的指骨碎片。这块骨头含有保存非常完好的DNA,帕博博士的团队对其进行了测序。结果引起了轰动:与所有已知的尼安德特人和现代人的DNA序列相比,这个DNA序列是独一无二的。帕博博士发现了一种以前不为人知的古人类,命名为丹尼索瓦人。与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同时代人类的序列比较表明,丹尼索瓦人和智人之间也发生过基因流动。这种关系首先在美拉尼西亚和东南亚其他地区的人群中被发现,那里的个体携带高达6%的丹尼索瓦人DNA。

通过其开创性研究,帕博博士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科学领域,古基因组学。跟随最初的发现,他的团队分析了几种已灭绝的古人类的基因组序列。帕博博士的发现成为了独一无二的资源,它被科学家广泛使用,以增进对人类演化和迁徙的理解。几种强大的序列分析新方法指出,古人类可能曾与非洲的智人杂交。然而,在非洲灭绝的古人类基因组还没有得到测序,这是因为热带气候会加速古代DNA的降解。基于帕博博士的发现,我们明白那些灭绝亲戚的古代基因序列还影响了现在人类的生理学特征。一个例子是丹尼索瓦人的EPAS1基因,它使现代藏族人获得了在高海拔地区生存的优势。还有比如尼安德特人的若干基因影响了我们对多种感染的免疫反应。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五年获奖者

2021年,美国生理学家戴维·朱利叶斯(David Julius)和美国分子生物学家、神经学家阿登·帕塔普蒂安(Ardem Patapoutian)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温度和触觉感受器。

2020年,美国病毒学家哈维·奥尔特(Harvey J. Alter)、英国生物学家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和美国病毒学家查尔斯·赖斯(Charles M. Rice)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丙型肝炎(Hepatitis C)病毒。

2019年,美国癌症学家威廉·凯林(William G.Kaelin Jr)、英国医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爵士(Sir Peter J.Ratcliffe)和美国医学家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Semenza)共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气的可用性。

2018年,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Allison)与日本生物学家本庶佑(Tasuku Honjo)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通过抑制负免疫调节来治疗癌症的新方法。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Jeffrey C.Hall)、迈克尔·罗斯巴什(Michael Rosbash)和迈克尔·扬(Michael W.Young)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为他们发现了控制昼夜节律的分子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澎湃新闻、诺贝尔奖委员会网站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1206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贝尔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