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八马茶业“转板”上市背后:茶行业品牌集中度在提升 全茶类全国连锁更具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3 11:58:31

每经编辑 魏小静

近日,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茶业”)将上市计划由创业板调整至主板上市,再次点燃行业对茶企A股上市的期待。

9月22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八马茶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此之前的2021年4月,八马茶业提出创业板IPO申请,一年后八马茶业撤回该申请,转战主板。

实际上,资本对茶行业中的佼佼者们早有青睐:八马茶业此前获得多家机构投资,并在新三板挂牌;早些时候,中茶股份和澜沧古茶也按下了各自的IPO启动键。

穿透上述行业亮点背后,也可发现,近年来,传统茶行业正悄然发生着新的变化。

主板门槛更高,与八马茶业也更匹配

其实,创业板上市的条件要比主板市场更加灵活、门槛更低。此番八马茶业转战主板,接受更高标准的审核,颇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气概。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现阶段八马茶业的发展模式、经营规模等指标已满足主板的发行条件,向主板申请上市的政策面与公司基本面已匹配,从企业的长远发展考量,八马茶业更适合在主板上市。

深交所在其官网曾发布“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深市主板、创业板上市的主要条件”的统计对比,仅以其中最基础的财务指标举例,也可发现主板、创业板的明显区别。

主板要求企业必须连续三年盈利,累计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还要求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但创业板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营收、净利润则要宽容得多: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等,都是符合上市条件的财务指标。

从八马茶业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2019年-2021年,八马茶业收入分别为10.23亿元、12.66亿元、17.4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9188.16万元、1.16亿元、1.63亿元。显然,已达到了深交所主板上市的财务指标要求。

此外,主板还对拟上市企业作出“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在主体资格、公司治理等多方面要求。

头部茶企的突破:全品类、全产业链、全渠道布局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组织编写的《中国茶叶产销形势发展报告》,2019年~2021年,我国茶叶国内销售总额分别为2739.50亿元、2888.84亿元以及3120.00亿元。

如此大的市场规模下,却不见上市企业,究其缘由,过去,茶行业存在“大行业,小企业”的特征,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产业化水平不高。

困扰茶行业企业进一步扩大的原因,是大多数茶企的产品品类单一,达到一定规模并拥有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品牌企业并不多。对此,《财经》曾做过报道,并采访消费品行业分析师指出,“比如西湖龙井,它的量本身就非常小,如果茶企不做多品类的话,以西湖龙井的体量,根本就没法上市,所以茶企要做大做强,品类必须全面。”

实际情况确实如此。观察目前冲击上市的茶企,中茶股份主力产品包括乌龙茶、普洱茶、红茶及花茶。而八马茶业作为知名的全茶类全国连锁品牌企业,产品更是覆盖乌龙茶、黑茶、红茶、绿茶、白茶、黄茶、再加工茶等全品类茶叶以及茶具、茶食品等相关产品,并通过“直营+加盟”“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统一对外销售,实现了跨区域、全品类的平台化发展战略。

据蓝鲸财经报道,有行业人士评价称,“八马茶业总部从福建到深圳,品类从乌龙到全茶类,打破行业固有思维的意识。2017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从5亿多到2021年17亿多,已经进入中国原叶茶行业前三……判断八马茶业通过审核且完成上市的概率是很大的。”

品牌集中度提升,上市将更具优势

从以八马茶业为代表的头部企业们相继冲击上市,也可以看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茶叶品质日益重视,众多消费者已经由购买非品牌茶叶逐步转向购买品牌茶叶,茶企的竞争正趋向品牌化。

根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数据显示,自2013年我国茶叶消费市场品牌茶销售额超过非品牌茶以来,品牌茶叶的市场份额始终保持稳步增长,到2018年,品牌茶叶市场销售额已达到2400亿元,接近茶叶市场销售额的90%。

据中商情报网研究报告,品牌茶叶的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对头部茶企发展有利,头部茶企品牌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未来茶行业的市场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品牌集中度提升的背后,是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头部企业等为此做出的在标准化、规模化方面的努力。

据《财经》报道,茶叶标准化体系建设正日趋完善。2019年第三届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AC/TC339)正式成立,未来将加快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加大标准应用实施工作力度。

此外,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茶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若干个年销售额超20亿元的大型现代茶产业企业集团,包括支持茶企上市融资。

在此趋势下,凭借着较强的研发设计能力,良好的产品质量以及优质的品牌塑造等优势,八马茶业若能获得资本市场加持,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有望继续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食品饮料 食品 创业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