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调查报告称“北溪”管道泄漏由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的水下爆炸引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2 11:59:26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据央视新闻10月2日报道,据法新社报道,丹麦和瑞典9月3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影响波罗的海“北溪”天然气管道的4起泄漏事件是由相当于数百公斤炸药的水下爆炸引起的。

 

109769327207153664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报道称,两国在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联合报告中说:“爆炸的强度分别为里氏2.3级和2.1级,很可能相当于几百公斤的炸药。”这两个国家说:“所有现有信息表明,这些爆炸是蓄意行为的结果。”

然而,由于华盛顿和莫斯科都否认负有责任,所以爆炸原因仍然是个谜。

此外,瑞典、丹麦、挪威、芬兰和冰岛的国防部长(大臣)9月30日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不能排除这是对欧洲能源基础设施的鲁莽攻击,以及破坏原本紧张的安全局势的企图。”

丹麦和瑞典在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的报告中还说:“泄漏可能对波罗的海海洋生物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忧,气候效应很可能非常严重。”

 

5069414857525212160.png

 

俄方称,“北溪”天然气管道损坏

背后有“西方的痕迹”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9月30日表示,俄方已有的材料显示,“北溪”天然气管道损坏背后有“西方的痕迹”。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月30日说,乌方已向北约递交快速加入该组织的申请。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纳雷什金9月30日对媒体表示,俄方正在对“北溪-1”和“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生损坏进行调查。俄方已有的材料显示,事故背后有“西方痕迹”。

——俄罗斯“北溪-1”项目运营方北溪天然气管道公司9月30日发表声明说,对“北溪”管道受损程度进行评估前无法预测管道何时能恢复供气。在获得正式许可后,公司将在天然气管道压力稳定且天然气停止泄漏后才能进入管道受损区域,对管道损害程度进行评估。

——对于“北溪”管道遭破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9月30日在记者会上说,北约盟国将保护关键基础设施,并正在加强情报和信息共享、分析现有数据,以期发现管道被破坏的线索。

——乌克兰总统网站9月30日报道,泽连斯基在视频讲话中说,乌克兰已向北约递交快速加入该组织的相关申请,对乌方来说这是决定性的一步。

——针对乌克兰向北约递交快速加入该组织的申请一事,斯托尔滕贝格9月30日说,北约一再声明,其大门仍然敞开,北约现在的工作重点是立即向乌克兰提供支持。

——泽连斯基9月30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当天他主持召开了乌克兰最高统帅部会议,与会人员分析了俄军近期可能采取的行动,解决了“最紧急”作战地区乌军的武器和弹药补给问题。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30日谈及俄乌谈判时说,俄方的谈判要求没有改变,俄军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也没有改变。在乌方多次公开宣布不愿进行谈判的情况下,俄方重点只能聚焦在继续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上。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9月30日报道,乌基础设施部部长库布拉科夫在电视节目中说,乌克兰已通过海上粮食走廊发船250余艘,共外运农产品550万吨,其中9月通过乌南部港口外运农产品近400万吨。

——欧盟委员会9月30日发布政策指引,敦促成员国对俄罗斯公民实施更严格的签证程序,并加强边境检查。欧盟委员会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望成员国在向俄公民发放签证时进行“更严格的评估”和安全检查。

 

5069414857525212160.png

“北溪-2”天然气管道不再泄漏气体 三国计划联合侦查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0月1日,丹麦能源署表示,运营“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北溪AG公司所提供的信息表明,“北溪-2”天然气管道中的压力现已稳定,这表示管道中保持加压的所有天然气都已排空。目前“北溪-1”天然气管道的排空情况还不清楚。

另据德国媒体1日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发言人称,管道内气压和水压已经达到平衡,管道已经不再泄漏气体。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俄罗斯卫星社报道,德国内政部长南希·费泽表示,德国、丹麦和瑞典计划成立一个联合侦查工作组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

费泽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倾向于事故起因为破坏行动。他还说,德国与丹麦和瑞典密切合作调查这起事件。

费泽说:“我们希望根据欧盟的法律组建一个联合侦查小组,三国派遣侦查人员加入工作组。德国与波兰、丹麦和瑞典正在海上进行巡逻,德国出动了联邦警察的警力和船舰。”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贾运可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232728207975321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参考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