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50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富临精工子公司逃避监管排污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00:29:27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段炼 杨夏    

国电电力(SH600795,股价4.07元,市值725.91亿元)再登榜,旗下公司收3笔环保罚单,富临精工(SZ300432,股价13.72元,市值167.27亿元)子公司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被罚……2022年9月第四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92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2年9月第四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50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

3726161510988064768.png

一周绿鉴: 13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9月第四周)

2261866555352534016.png

总体来看,在2022年9月第四周,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违规等风险信息共关联到50家上市公司。其中,27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13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50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895.55万户的股东,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

本期,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再登环境风险榜,因其旗下的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近期连收3笔环保罚单。

3笔处罚均来自于超标排放。其中,今年5月27日17时,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1#机组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为61.980mg/Nm³,属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0.77倍,超标时长1小时。由此,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被罚款38万元。处罚文号为:忻环河曲罚字﹝2022﹞第014号。

此外,2022年5月1日,该公司2#机组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12时烟尘排放浓度均值为11.373mg/Nm³,13时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值为116.997mg/Nm³,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为351.2357mg/Nm³,均属超标排放。其中,烟尘排放浓度超标0.14倍,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超标1.34倍,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标9.04倍。由此,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被处以了罚款46万元。处罚文号为:忻环河曲罚字﹝2022﹞第006号。

二氧化硫超标情况还出现在2022年4月30日2时,其2#机组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均值为45.28mg/Nm³(二氧化硫排放标准限值为35mg/Nm³),属超标排放。二氧化硫排放浓度超0.29倍。由此,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被罚款34万元处罚文号为:忻环河曲罚字﹝2022﹞第007号。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神华神东电力山西河曲发电有限公司也因超标排放被罚,具体而言,去年6月9日6时至7时,公司1#机组废气排放口在线监控数据氮氧化物浓度均值为65.4mg/Nm³,且氮氧化物排放标准限值为50mg/Nm³,属超标排放的行为。由此,该公司曾被处以了罚款30万元。

3726161510988064768.png

环保处罚:富临精工新登榜 子公司逃避监管排放水污染物被罚

2022年9月第四周,数据库搜集到55家关联企业收到与生态环境相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等,涉及50家上市公司。

本期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富临精工子公司江西升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升华”)。该公司近期收到了文号为宜环行罚字﹝2022﹞9号的行政处罚决定。

处罚信息显示,宜春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1月12日、11月15日、11月17日、2022年4月25日对江西升华进行了调查,发现该公司实施了以下环境违法行为:私自利用潜水泵及软管抽排应急池内废水至无任何防渗措施的土坑,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

行政处罚信息同时显示,江西升华在6月9日提出陈述申辩申请,主要理由包括,该公司在三年疫情期间经营困难,仍按期发放工资,解决就业200余人,在富临精工接手后,积极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整改,从2017年至2021年环保投入460余万元,并经常组织会议培训,建立内部环保管理制度。此外,陈述申辩指出,公司已于今年2月份与经开区签订了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正极材料龙头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00亿,达产后年纳税不少于3亿,对宜春经济发展将做出巨大贡献。并且,陈述申辩显示,该公司完全具备污水处理能力,此次行为是由于安环经理和污水处理员环保意识淡薄造成,不具备违法的主观故意。事件发生后,江西升华当天下午5点至晚8点,立即组织人员对土坑内的污水和表层土壤进行回收,及时主动消除了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后果,并将回收的17.5吨土壤交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对此次事件,江西升华已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土坑及周边土壤进行了检测,并主动申请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因此,申请减轻处罚,处罚金额不超过10万元。

对于江西升华的陈述申辩理由,宜春市生态环境局指出,该公司通过渗坑逃避监管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另一方面,对江西升华及时主动采取措施回收土坑内的土壤和污水,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危害后果的事实予以认可,江西升华及时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后果的措施,符合应当依法从轻减轻处罚的条件。站在支持宜春经济发展的高度,本着服务大局的意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与过罚相当的原则,结合法律顾问意见,在法定最低幅度以下对江西升华减轻处罚。因此,决定处罚款9.8万元

富临精工2022年半年报显示,江西升华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1.67亿元。半年报同时显示,今年2月,宁德时代进一步对江西升华增资,以人民币14400万元认购江西升华增加的相同金额的注册资本,增资完成后,富临精工持有江西升华60%的股权,宁德时代和晨道资本分别持有江西升华20%的股权。

富临精工也在今年2月的公告中,提及了江西升华与宜春经开区管委会经友好协商,就新能源锂电正极材料产业项目投资、锂资源开发利用及产业项目对应核心原材料锂资源保障支持,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框架协议约定,江西升华在宜春经开区投资年产20万吨新型高压实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及配套主材一体化项目、研发中心及科技平台;推进锂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包括不限于锂矿开发项目、锂盐产能建设项目、锂电池回收再利用项目等;宜春经开区基于项目对应核心材料锂资源保障供应方面给予江西升华充足的保障及支持。

在上述公司之外,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在上述公司之外,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实习生雷晴岚、尹倩芸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A股环境风险榜详细数据查询及可视化互动专题,请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查看。

2359677088965255168.jpeg

记者| 宋可嘉

编辑|段炼 杨夏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8034180263114800128.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