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重大场景重构丨重庆市沙坪坝区改造老旧厂房 打造设计创意产业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1:08:22

每经编辑 苏娜

改造后鸟瞰图

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位于原鸽牌电缆厂旧址,占地面积约45亩。2018年5月,沙坪坝政府以免十年租金的方式与重大设计总院合作,由重庆大学设计院自带产业进行改造利用,改造充分尊重原有工业遗产,合理利用场地高差,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改造后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科技含量、经济效益、人文情怀”的设计创意产业园。


主厂房改造后

实践经验

项目采用策划、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

组织策略:强化建设管理体系,实现运营建设的合法合规。成立创意产业园领导小组,全过程组织项目运营的建设。下设招标小组,全面负责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招标工作。对外联络部,负责与各级政府部门联络协调工作,报建工作。工程部,负责项目建设的具体实施,过程影响记录工作。招商部,负责对内对外的招商工作。

设计策略:强化设计全过程控制,实现多功能的安全转变。风貌延续上保存原有工业厂区建筑特色,将历史文脉及记忆留下烙印。生态控制上保护既有生态环境,营造特色节点,实现生态价值。功能改造上根据原有建筑布局特点,完善各功能板块及分区布局。交通组织上优化办公、停车、游览等交通线路,实现人车出行便捷化。安全利用:以安全鉴定为依据,确保建筑功能转变后的结构安全,延续既有建筑寿命。

施工策略:强化全面统筹管控,实现高质量安全生产。全面全过程参与产业园建设管理,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评估。协调参建各方深度配合,协调设计团队全时段驻场深入指导施工服务。动态控制资金投入,记录建设全过程。通过精细化合法合规过程管控,使产业园建设保质、按期、零事故、零超概完成。

运营策略:强化全过程一体化运营,实现高效价值效益。老旧厂区转型升级以“产业升级”与“资源活化”并重为导向,整合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园区除作为办公自用,同时引入金科物业、金科酒店等园区配套企业。园区业态以创意办公为龙头,同时配套博览会展、会议沙龙、餐饮服务、休闲娱乐、游学研学、物业管理、游客接待等功能业态。

园区夜景

主要成效

一、产业赋能

伴随着鸽牌老厂区的华丽蜕变,也实现了重大设计总院的涅槃重生。几年来,重大设计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品牌知名度和企业影响力与日俱增,经营业绩和规模成倍增长,已成为沙区设计创意产业的引领者,助推了沙区经济的发展,而产业园也成为校地融合,“政产学研”多方合作以及共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的典范。

二、文创打卡地

园区被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命名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人们可以来此学习、小聚、发呆,感受旧时工业印记与现代相融合的文化魅力。这座蒙尘的旧厂,在文创的加持下重新焕发生机。

三、建筑博物馆

通过我们的保护与传承,园区原有建筑结构形式被完好保存下来。如今的园区,仿如一本完整的建筑结构教科书和一座内涵丰富的建筑博物馆。

四、工业元素的保护

工业遗存,承载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脉络。走进园区你会发现,这些脉络仍然清晰地遍布于时代的“身体”之中。原有的桁车、水磨石地面、局部壁墙、牛腿以及大型电机、警示牌、线圈等装置得到了完整保留。因势成境保留历史工业特征,形成整体风貌,打造成为和谐自然现代化产业园区。

五、生态环境的保护

保护原有生态环境,严禁大拆大建。园区里保存着的古树,绿廊,与防空洞、烟囱等有机融合。滨江栈道的设置,串联园区与江畔融为一体。尊重山城地形特征,提升两江四岸城市风貌,秉持绿色环保理念打造成为最美设计创意产业园。

典型山地特色建筑

成果亮点

重庆大学设计创意产业园作为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的先导项目之一,为校地融合、共建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树立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020年,园区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环重庆大学创新生态圈校友经济产业园”、“沙坪坝街道校地联动研学基地—建筑模型教学点”等称号。

2022年项目获得重庆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既有公共建筑改造类一等奖。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园区建设得到了周绪红院士的关注与认可,建成后的院士楼已成为团队科普展示、交流、办公的重要场所。随着央视、新华社、重庆日报等各界媒体采访报道,被社会广泛关注,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更成为产业赋能引领城市更新和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的样板。

案例所属机构

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图文由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重庆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