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风证券拟出售恒泰证券9.58%股份,持股3年赚近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1:09:58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9月30日晚间,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持有的恒泰证券2.49亿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本的9.5754%),价格约为每股7.22元,总计18亿元。

记者了解到,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是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转让完成后,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将共计持有恒泰证券股权比例为29.99%。

天风证券出售恒泰证券部分股权

根据公告显示,天风证券于2022年9月30日与北京华融签订了 《股份转让协议》,天风证券向北京华融出售公司持有的恒泰证券的内资股股份中的249,397,261股(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9.5754%),转让价格合计为人民币18亿元,转让价格约为每股人民币7.22元。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记者了解到,2019年在证监会鼓励“有条件的行业机构实施市场化并购重组”的背景下,证券行业并购浪潮涌起。天风证券在彼时启动收购恒泰证券股权,对于券商之间的并购,业内普遍观点认为,中小券商间的并购,能够快速扩大净资产规模,缩小与头部券商在资本实力的差距,同时推进业务的规模化发展。当年6月,天风证券公告以每股5.76元收购北京庆云洲际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交易对手持有的恒泰证券7.81亿股内资股,占恒泰证券已发行股份的29.99%。

不过,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天风证券累计已办理完毕恒泰证券6.90亿股股份(占股份总数的26.49%)的过户手续,尚剩余0.91亿股股份(占恒泰证券总股份的3.5%)未完成过户。天风证券表示,因该部分股份存在限制转让措施因此未完成过户,且未支付相关股权受让价款,公司决定终止上述协议。换言之,天风证券终止收购剩余的3.5%的恒泰证券股权。

对于此次转让股权原因,天风证券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为盘活公司资产,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天风证券也表示,本次交易对公司财务业绩表现具有正面影响。记者计算到,按照现在7.22元/股的出售价和之前5.76元/股的收购价大致计算,此次出售恒泰证券2.49亿股股份,天风证券将获利约3.64亿元

金融街集团持股距离要约收购线仅一步之遥

作为此次交易对手方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控股股东为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融街集团”)。而在本次股权转让之前,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金融街西环置业和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融基础设施分别持有恒泰证券1.65亿股、2.11亿股和1.55亿股内资股股份(合计为5.32亿股),分别占恒泰证券总股份数的6.35%、8.12%和5.95%(合计为20.42%)。

因此,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获得恒泰证券2.49亿股(占总股份数9.5754%)之后,金融街集团与其控股子公司将共计持有恒泰证券股权比例为29.99%。上述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即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记者了解到,2020年“金控新规”的落地实施后,地方金控平台转型再一次迎来“风口”,券商牌照是申请金控的六类核心牌照之一,券商凭借其强大的融资与服务功能,卓越的投资研究能力以及较为出色的投资收益表现,成为地方金控平台重点关注对象。金融街集团持股增至29.99%,离30%要约收购线仅一步之遥,加之西城区还未能控股一家券商,未来是否进一步收购值得玩味。

公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总资产为79.26亿元,净资产为50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52亿元,净利润为4.50亿元。今年上半年,北京华融综合投资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5亿元,净利润2674.63万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恒泰证券总资产为372.43亿元,归母净资产为93.19亿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1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79亿元。今年上半年,恒泰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79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投证券 天风证券 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