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产业基金亮点丨成都设立智能硬件产业基金;国内首只科幻产业投资基金落地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7:11:08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国内有多只产业基金落地投入运营,亮点主要来自北京、成都等城市:国内首只投向科幻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石景山区落地,推动科幻、元宇宙全产业链培育;江苏盐城设立10亿元医药产业基金,规模为10亿元。

成都高新区、新津区共同设立智能硬件产业基金

9月26日,成都高新区与成都市新津区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按照“园区+公司+基金”的模式,共建天府智能硬件产业园,推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提升先进制造业发展能级,进一步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极核的动能和势能。

据悉,为吸引全球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双方将设立1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由成都高新区下属国有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为重点创新项目、招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产业创新能力。该产业基金首期出资规模1亿元,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投资落地于成都高新区、新津区的智能硬件、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高新技术企业。

国内首只科幻产业投资基金落地石景山区

近日,国内首只投向科幻产业的股权投资基金——北京首石科幻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北京科幻基金)在北京石景山区落地,该基金由石景山区现代创新产业发展基金和首钢基金共同设立,希望推动科幻、元宇宙全产业链培育,特别是帮助尚处于成长期的科幻企业发展壮大。

“科幻”已经成为石景山区的重要标识,2020年以来,两届中国科幻大会在石景山区举办,北京市科幻产业集聚区也在首钢园正式挂牌,此外,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落户石景山,并搭建了全球科幻开发者平台。据悉,成立后的北京科幻基金将优先投向石景山区科幻相关企业和项目,通过“资金支持+资源导入+全方位赋能”模式,充分发挥“汇聚产业、汇聚税源、汇聚资本、汇聚人才”作用,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实现基金驱动科幻产业升级、资本投入促进科幻产业壮大。

江苏盐城设立10亿元医药产业基金

近日,盐城市松禾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在滨海县成立,该基金规模10亿元,主要投向生物材料、精细化工、微生物药、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滨海县位于盐城市东北部,战略性新兴医药产业是其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打造“原料药+成品药”全产业链,向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药包材和药用辅料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该县设有滨海医药产业园,重点关注化学制剂、生物制剂、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现代中药等特色领域。盐城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与黄海金控集团、海兴集团、松禾资本等合作成立此产业基金,计划为园区引进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并为园区现有初创科技型企业在发展的关键期提供资金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6295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