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城市美学丨成都市成华区以城市街道一体化场景融入城市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2:12:14

每经编辑 苏娜


项目有序推进老街的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提升街道的功能品质,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市井文化,是一次“华丽的变身”,也是一次老街与新生活方式的融合。打造范围为环东郊记忆四条街道:建设南支路、建设南路、圣灯路、东郊记忆路;设计范围面积总计约59000平方米。

是老工业遗存风与现代时尚元素碰撞结合,植入文化创意、休闲娱乐、美食品鉴、沉浸购物等业态,构建特色街区雅集新场景,营造更多时尚人文体验空间,布局形成全市最大的时尚消费新目的地。

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聚集,突出工业文明特色旅游品牌,融入“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以东郊记忆路为业态核心,联动周边街道业态场景。打造工业风的时尚潮流+夜经济生活消费业态场景。

实践经验

成华区依托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这一地标性文创产业IP整合万科天荟、龙湖滨江天街、招商中央华城三大商业载体,资源积极打造集文创产业园区、特色商业街艺术展演空间、高端写字楼、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生态公园、TOD站点等于一体的环东郊记忆城市级商圈。

这次开建的东郊记忆艺术特色文旅街项目确立了“一带四街”的打造方案。

“一带”,指贯穿东郊记忆时尚产业园万科天荟、龙湖滨江天街、沙河城市公园的老工业遗存风与现代时尚元素碰撞结合的特色街区雅集新场景。

“四街”,即根据区域实际将东郊记忆路、建设南支路、建设南路圣灯路规划为消费场景丰富的生活型和商业型一体化街道最终由“四街”串联形成“一带”。

主要成效

于2021年9月,该项目大面积实施完成。环东郊记忆四条市政道路及景观整体效果完成度较高。其中重要节点“东郊记忆路月台节点“效果较好,居民参与度较高。在后期多次开展社区级活动。就周边居民而言,有效提升城市界面风貌,完善城市设施及功能。从根本上满足居民诉求,达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要求。

成果亮点

以东郊记忆路为核心商业型街道,激活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产业园与万科天荟商业联动关系。以圣灯路、建设南路、建设南支路串联周边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及居住区。以东郊记忆路为业态核心,联动周边街道业态场景。打造工业风的时尚潮流+夜经济生活消费业态场景。

东郊记忆路

结合万科天荟业态,引入潮流文化、网红门店、户外演绎等工业文创生活类产业。打造时尚潮流+艺术文创的消费场景。将街道断面改造为机非共板形式的开放空间,营造活跃多元的消费场景,打造活力宜人的商业空间。

圣灯路

对现状火锅城提档升级优化业态,植入网红奶茶、餐饮、酒吧。通过夜市经济+酒吧美食街模式,激活娱乐生活消费场景。利用现状建筑退距及火锅城业态,打造美食夜经济消费场景。为居民游客提供娱乐、共享的生活型街道空间。

建设南路

优化底层商业,植入生活美学馆、曲艺茶社、文创书吧等美学生活业态。在便利生活的同时,提高生活品质,构建文创美学生活场景。结合建筑退距及底商业态,打造游园美学的生活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娱乐、交流、共享的公共空间。

建设南支路

增强与城市沙河公园连接性,打造市民可参与、可进入的生态公园业态。优化儿童娱乐区,营造全年龄亲子互动空间。将东郊工业文化与沙河城市公园生态功能相结合的生活型街道,植入艺术小品设施,营造可进入、可休憩的生活慢行空间。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图文由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