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共享基经丨ETF系列第4期:股票ETF该怎么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1:56:37

◎在熟悉了市场上主要的股票ETF产品之后,本期主要来探讨关于ETF的投资技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选择的技巧,二是交易的技巧。我们先来聊聊选择上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在熟悉了市场上主要的股票ETF产品之后,本期主要来探讨关于ETF的投资技巧。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主要涉及两部分内容,一是选择的技巧,二是交易的技巧。我们先来聊聊选择上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点。

 

 

1、ETF投资第一点:了解自己的风险偏好

在选择ETF之前,不管做任何投资,都要先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个人投资者往往会存在心气极高,收益最好无上限,但是风险承受力却极低的心态。

因此,选择ETF的第一点就是清楚自己的风险偏好以及投资定位,比如你如果只是交易型的投资者,享受市场上短时间内的买卖行为,并且也能够承受市场的剧烈波动,那么ETF确实是值得关注的交易品种。

如果是配置型的投资者,且风险偏好较高,投资周期又比较长,那么就可以比较从容地在一些合适的位置,找到想要投资的板块,分批次进行布局。

而如果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其实股票型ETF并不是合适的投资标的,即使要投资,股票型ETF在个人投资中的比例也不宜太高,比如可以控制在不超过20%的范围进行适当性配置。

2、当下选择细分赛道ETF优于宽基ETF

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比较清晰的了解之后,具体到选择ETF产品,首先是在宽基和窄基上进行选择,一般而言,你如果只是想跟随市场指数的涨跌,那么选择宽基指数即可,比较看好大盘蓝筹股行情,选择沪深300ETF,看好中小盘,可以选择中证500ETF,看好小盘股的表现,则可以选择中证1000ETF。

当然,随着上市公司的不断增多,行业越来越细分,比如单单医药大行业,就又可以细分为医疗健康、生物制药、中药等板块,而每个板块也都有对应的ETF。

对于大行业下面还有很多细分行业的,选择上可以有两种逻辑,一是只抓大行业,不管有多少细分行业,直接买大行业的主题基金,比如医药的,直接买医药主题的ETF,还有消费的,直接买消费主题的ETF。

二是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细分行业,比如新能源,涉及的细分行业也很多,有的投资者不看好整车的机会,而是看好电池细分领域的机会,就可以买电池或储能相关的ETF。同理,比如在医药行业,如果更看好生物制药的机会,那么也可以找到对应的细分ETF。

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由于A股市场还是存在较大概率超越大盘的机会,而且很多细分领域还在不断扩充中,所以细分行业赛道的ETF整体的活力要高于宽基类的ETF,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这类产品虽然收益往往比较高,但是波动也都比较大。而伴随着市场成熟度的不断提升,获得超越大盘的难度不断增加,将来到了某一时点也可能是宽基类ETF会是更好的选择。

3、关注在行业估值底部的机会

当一个行业处于风口的时候,伴随着个股的不断上涨,ETF往往也会迎来快速的上扬。这时候的市场,往往是交易型选手比较偏爱的市场。

但对于大多数个人投资者而言,还是建议以配置的思路去投资ETF,而配置型的思路,不是在市场火热时去追高、去跟风,而是在行业的低谷时进行布局。

首先,投资者需要选择的是一个景气度比较高的行业,或者是一个从长周期来看,是相对比较有生命力的行业,比如消费、医药等。从过往来看,这些行业也都会出现周期性的低谷,比如2016年初和2018年底的医药行业,都是行业的低点,这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当然可能有投资者会有疑问,现在回过头去看确实是低点,但在当时怎么判断呢?其实最简单的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行业整体估值的对比,对比历史上行业的估值位置,再结合行业当下整体的业绩水平,如果行业公司整体业绩向上,但是估值却处于历史低位,那么显然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布局机会。

4、同类型ETF,看持仓和跟踪的指数

另外,个人投资者现在普遍比较难以选择的还有一点,同样一个主题,也有很多不同的ETF。比如和新能源车相关的ETF,就有新能源车、电池、储能等,和科技相关的ETF,有半导体、芯片等。

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可以去仔细对比这些ETF的持仓,看看有哪些不同,举个例子,比如都是中概互联的概念,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和广发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的前三大持仓,虽然都包含了阿里巴巴-SW、腾讯控股和美团-W,但是这三只个股的占比,在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中超过了60%,而在广发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中仅有40%多。

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是追求更极致的持仓,或者是更看好这“三巨头”的表现,那么可以选择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而如果是追求比较分散的组合,那么显然广发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更符合一些。

其次,投资者还可以去对比这些ETF跟踪的指数以及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你会发现虽然基金的主题方向上几乎没差别,但是跟踪的指数其实有些区别,比如国泰芯片ETF,跟踪的是中华交易服务半导体芯片行业指数,而华夏芯片ETF,跟踪的是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

对于名称上类似,但是跟踪指数有差异的这些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前十大权重股的情况以及相应的占比去判断,比如看看哪个指数的前十大权重股的业绩更好,又或者对比权重股的占比情况,判断哪个指数的权重股集中度更高,哪个更为分散,然后再结合指数目前所处的位置,进行下一步的选择。

这就是本期关于ETF选择上的相关内容,下期,我们再来聊一聊关于ETF投资交易上的一些技巧以及可以避免的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