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掘金创新药|君实生物PD-1获批非小细胞肺癌 首个大适应症获批能否打开市场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9 20:39:43

◎君实生物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获批第六项适应症。除了特瑞普利单抗,“PD-1四小龙”中其余3款被纳入医保的PD-1适应症中,均覆盖非小细胞肺癌,且都是一线治疗。除此之外,卡瑞利珠单抗、替雷丽珠单抗的新增适应症也有非小细胞肺癌。综合看来,特瑞普利单抗预计仍然会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经历了此前被寄予厚望的联合疗法“可乐”组合(默沙东的K药联合仑伐替尼)折戟III期临床试验,未达到总生存期和无进展生存期的双重主要终点,业界也将目光更多投向了恒瑞医药的“双艾组合”(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

每经记者 许立波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掘金创新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药渡数据共同推出,旨在解读新药研发进展与趋势,剖析产品竞争力与市场前景,洞察医药资本脉络,见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药渡数据,2022年8月29日至2022年9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共收到16家上市公司提交的16个化学新药、治疗用生物制品新药申请。

新药申请

2022年8月29日至9月9日期间,上市公司方面,千红制药(002550.SZ)提交6个临床申请;康弘药业(002773.SZ)提交5个临床申请;绿叶制药(02186.HK)提交4个临床申请;百济神州-U(688235.SH)、复旦张江(688505.SH)、恒瑞医药(600276.SH)各提交2个临床申请;通化东宝(600867.SH)、石药集团(01093.HK)、君实生物-U(688180.SH)、康方生物-B(09926.HK)、京东方A(000725.SZ)、歌礼制药-B(01672.HK)、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三生制药(01530.HK)各提交1个临床申请;以岭药业(002603.SZ)、基石药业-B(02616.HK)各提交1个生产申请。

新药热评

1、君实生物PD-1获批第六项适应症,首次入局一线NSCLC(非小细胞肺癌)大癌种

2022年9月20日,君实生物公告称,由公司自主研发的抗PD-1单抗药物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拓益®)联合培美曲塞和铂类适用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不可手术切除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治疗新适应症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

这是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获批的第六项适应症,也标志着君实生物的PD-1终于切入到非小细胞肺癌这样的大适应症。

君实生物方面给出的一份新闻稿显示,肺癌是目前全球发病率第二、死亡率第一的恶性肿瘤,在中国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位列癌症第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2020年中国的肺癌病例数占新发癌症病例数的17.9%,癌症死亡病例数的23.8%。NSCLC为肺癌的主要亚型,约占所有病例的85%。

包括国盛证券、国金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认为,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的获批能够进一步打开特瑞普利单抗的市场空间。

行业洞察:

据《掘金创新药》研究员梳理,在特瑞普利单抗前,国内已有5款PD-1获批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分别为信达生物的信迪利单抗、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恒瑞医药的卡瑞利珠单抗、默克的K药以及BMS的O药,相较之下,特瑞普利单抗的获批速度并不算快。

比较尴尬的一点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已于9月17日正式公布《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共343种药品正式通过形式审查。名单显示,特瑞普利单抗今年可能被纳入医保的两项新增适应症分别涉及食管鳞癌和鼻咽癌,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由于获批晚了一步而并未被纳入。

横向对比看,除了特瑞普利单抗,“PD-1四小龙”中其余3款被纳入医保的PD-1适应症中,均覆盖非小细胞肺癌,且都是一线治疗。除此之外,卡瑞利珠单抗、替雷丽珠单抗的新增适应症也有非小细胞肺癌。

综合看来,即便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的市场更为广阔,特瑞普利单抗预计仍然会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争。

公司点评:

8月30日,君实生物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收入9.46亿元,同比下降55.26%,这是因为去年新冠中和抗体埃特司韦单抗与礼来制药合作,产生大额技术许可收入及特许权收入,而今年没有相关的一次性收益。君实生物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从去年同期的盈利934.7万元转为大幅亏损9.12亿元。

根据《掘金创新药》研究员此前的梳理,以PD-1四小龙(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君实生物、信达生物)为例,2022年上半年,四家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76.24亿元,较去年同期222.45亿元的合计营收减少20.77%;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4.0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有所扩大。

而在四家企业中,除了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同比增长近56.37%,其余三家PD-1产品均未取得让投资人满意的销售数据。中报显示,特瑞普利单抗上半年销售收入为2.98亿元,其中2022年第一季度较2021年第四季度环比提升212%,第二季度销售较第一季度环比提升70%。

尽管君实生物方面表示特瑞普利单抗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活动已逐步走出低谷,不过,考虑到目前与其余三家PD-1产品在销量上的差距,特瑞普利单抗未来能否实现销售放量依然有待市场检验。


2、2022年ESMO盘点:一线肝癌治疗备受关注 默沙东“可乐”组合折戟,恒瑞医药“双艾”组合未来可期

9月9日至13日,欧洲肿瘤内科学会(ESMO)年会在巴黎召开,作为欧洲最负盛名和最具影响力的肿瘤学会议,ESMO每年都展出了肿瘤领域极富价值的前沿研究成果。鉴于ESMO全球性的影响力,创新药企业也倾向于在ESMO披露核心品种的重磅数据,以此扩大企业影响力,获得合作机会。

行业洞察:

据研究员梳理,本次ESMO上共有十余家国内创新药企业披露创新品种的数据,包括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康宁杰瑞、信达生物、诺诚健华、和黄医药等。

肝癌研究方面,本次会议上恒瑞医药、百济神州均公布了其PD-1单抗一线治疗肝癌的数据,研究设计分别为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vs索拉非尼、替雷利珠单抗vs索拉非尼;NSCLC(非小细胞癌症)研究方面,百济神州公布了TIGIT单抗ociperlimab联合PD-1单抗在NSCLC一线治疗的早期数据、康宁杰瑞公布了PD-L1/CTLA-4双抗KN046在NSCLC一线治疗的早期数据;乳腺癌研究方面,恒瑞医药还披露了CDK4/6抑制剂达尔西利一线治疗HR+/HER2-晚期乳腺癌的数据。

公司点评:

尽管近期营收、股价双双处于低谷,恒瑞医药仍然在本届ESMO上撑起了国产创新药企业的门面,共有多个创新药的29项研究入选,包括4项研究入选口头报告环节和简短口头报告环节,25项研究以壁报形式展出,涉及的抗肿瘤药包括5款已上市创新药,覆盖食管胃癌、乳腺癌、肝癌等10个治疗领域。

尤其是一线肝癌治疗领域,经历了此前被寄予厚望的联合疗法“可乐”组合(默沙东的K药联合仑伐替尼)折戟III期临床试验,未达到总生存期和无进展生存期的双重主要终点,业界也将目光更多投向了恒瑞医药的“双艾组合”(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

恒瑞医药方面提供的新闻稿显示,卡瑞利珠单抗联合甲磺酸阿帕替尼对比索拉非尼一线治疗晚期肝细胞癌(HCC)的III期临床(SHR-1210-III-310)研究表明,相比较于对照组索拉非尼,双艾组合可显著改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5.6个月vs3.7个月),降低48%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p<0.0001;可显著延长中位总生存期(22.1个月vs15.2个月),降低38%死亡风险,p<0.0001。安全性方面,双艾组合治疗总体耐受性良好,发生的大多数不良反应为非严重事件且可控。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从现有OS数据横向对比来看(简要对比,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在肝癌一线领域恒瑞医药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联合疗法的OS获益可能更高。

目前,双艾组合用于既往未接受过系统治疗的不可切除或转移性肝细胞癌患者的一线治疗的上市许可申请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恒瑞医药也已启动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递交上市许可申请前的准备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272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 创新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