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长盈精密加码新能源产业 携手纳米技术巨头拓展新型真空镀膜领域

2022-09-29 16:53:59

长盈精密(300115,SZ)9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参与设立四川峰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峰盈),涉足新型真空镀膜产业。长盈精密的合作方为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纳峰科技下属企业,纳峰科在先进材料、纳米制造、工业设备制造等领域实力不俗。

此次投资是长盈精密拓展新能源领域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公司认为,其将通过此次合作与纳峰科技在多方面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开发“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新型真空镀膜应用技术方案”,以满足新能源产业对环境友好的防腐和保护涂层解决方案的需求。

布局真空镀膜领域

据长盈精密披露,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与纳峰真空镀膜(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纳峰)及上海鸿石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鸿石)合资设立四川峰盈。四川峰盈主营业务为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新型真空镀膜应用,为相关产品提供新型真空镀膜应用和解决方案等。

按照计划,四川峰盈注册资本拟为5000万元;其中,上海纳峰出资3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 60%;长盈精密出资1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0%;上海鸿石出资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10%。四川峰盈拟定的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

合作方中,上海纳峰成立于2002年9月,主要从事真空镀膜服务和真空镀膜设备制造,太阳能光伏器件生产设备及太阳能电池镀膜设备生产等业务。公司采用FCVA(过滤阴极真空电弧)专利技术及设备,提供先进的FCVA离子镀膜对外加工服务。

上海纳峰的母公司系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公司纳峰科技。纳峰科技成立于1999年,是从南洋理工大学剥离的高科技分支机构,也是亚洲领先的纳米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先进材料是纳峰科技最核心的业务。2019财年,此类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77%。纳峰科技先进材料板块提供基于真空镀膜技术和工艺的表层处理解决方案服务,通过FCVA技术和物理气相沉积(PVD)涂层设备,将先进材料应用于终端产品的零部件上。

按照约定,纳峰科技将向四川峰盈授予其在涂层技术和材料方面的专有知识产权许可,供四川峰盈在中国的先进电池业务领域使用;同时,长盈精密将与四川峰盈进行战略合作,由四川峰盈向长盈精密提供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真空镀膜解决方案和产品。

另一个合作方上海鸿石为长盈精密新能源核心骨干团队激励平台。“对外投资事项有利于公司的新能源业务的发展,新能源核心团队激励平台上海鸿石参与投资也有利于稳定管理团队,调动团队积极性。”长盈精密表示。

区域协同效应将逐步显现

传统电镀存在着污水处理成本高、能耗高、浪费水资源、污染环境等问题。而真空镀膜技术是指在真空环境下,通过蒸发金属等固体材料,使其气态化并附着到产品物件的表面,形成一层均匀的薄膜,增强产品的抗腐蚀性、美观性等。真空镀膜技术在成本、环保、产品质量、装饰效果、能源消耗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被认为是“一门拥有光明发展前景的技术”。

对于上述合作,长盈精密表示,近年来新能源行业高速发展,传统电镀工艺的产能限制无法满足行业高速发展的需要,对环境友好的防腐和保护涂层解决方案的需求日益增长,双方将通过合作实现优势和资源互补,开发、生产和销售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新型真空镀膜应用技术方案。

有报道称,四川峰盈计划在2023年上半年开始生产,2024年达到工业规模量产。

围绕新能源产业,长盈精密近年来在自贡市乃至四川省有深度布局。长远来看,各项产业有望逐步产生区域协同效应。

此前,长盈精密在自贡市投资了轻量化材料及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项目(以下简称轻量化材料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7亿元,将形成年产3万吨新能源汽车高端铝挤压型材、20万件储能模组及汽车PACK精密结构件的产能;二期计划投资9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形成年产500万件精密结构件产能。

轻量化材料项目主要为长盈精密在宜宾市投建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结构件自动化产线项目做配套。该项目产出的轻量化全铝结构pack箱体是各动力电池企业采购的“香饽饽”。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将形成日产顶盖30万套、方壳4万套、软连接100万套、PACK箱体450余件的多条生产线,年产值有望超10亿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