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盐湖提锂项目进展须进行调整 西藏珠峰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21:20:24

每经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文多    

2022年以来,西藏珠峰(SH600338,股价23.65元,市值216.21亿元)旗下盐湖提锂项目频频生变。9月27日晚,西藏珠峰就盐湖项目进展等事项回复上交所问询,多次提示履行、融资等情况不及预期的风险。次日(28日)西藏珠峰跌停。

据西藏珠峰回复,其阿根廷年产5万吨碳酸锂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原计划于2022年5月底至8月底完成设备采购,接着于2022年底建成2.5万吨/年盐湖提锂产能,2023年第一季度内建成2.5万吨产能,从而实现5万吨产能联动试车。但因设备供应不顺,项目进展出现重大调整。

2022年3月,西藏珠峰先是与启迪清源(上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迪清源)及其联合体单位浙江宋都锂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宋都锂科)签订合作开发协议,后者将向西藏珠峰提供前述项目所需的提锂设备。然而,受疫情和资金影响,联合体方面未能如期履约。8月,西藏珠峰单方解除原《合作协议》,并透露柘中股份(SZ002346,股价12.40元,市值54.76亿元)将替换宋都锂科与启迪清源组成新的一方联合体。但不久之后,又宣布暂缓与“新队友”签订正式合作协议。

本次回复中,西藏珠峰表示是由于启迪清源与柘中股份组建项目联合体的相关商务条件未能达成共识,导致至今未能签订正式协议。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藏珠峰公开电话,询问“相关商务条件”是什么以及后续合作的可能性,但无人接听。

西藏珠峰也并未否认上述合作“告吹”的可能性。在回复中,西藏珠峰表示将持续敦促启迪清源与柘中股份组成新的联合体并尽量达成一致,“否则,实属与公司没有深入合作之共识,即行了结”。此外,西藏珠峰还表示将继续寻找新的合作方、扩大合作范围,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产能建设规划。

目前,西藏珠峰已将建设目标下调为力争年内完成1万吨/年盐湖提锂设备设施建设进度,其余4万吨/年产能建设待新的合作方及合作模式敲定后实施。

除了设备,项目资金也是西藏珠峰需要解决的难题。截至2022年6月底,西藏珠峰账上的货币资金约为5286.17万元,远不足以覆盖5万吨项目的资金需求。据其定增预案,拟将38.5亿元募资投入该项目,但此次定增仍在推进当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藏珠峰 盐湖提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